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喀喇昆仑高原,致敬英灵

发布于:2021-03-06 19: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四名解放军官兵在中印边境冲突中牺牲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为救助战友牺牲!祖国山河终无恙,戍边英雄的名字在一夜之间家喻户晓。
 
  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追记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一等功”!
 
  军功章上是热血写下的忠诚,后面四位可爱的人儿更是注入了英灵。
 
  看到微博消息后,我把网上关于他们的故事都看了个遍,眼眶湿了一次又一次!
 
  18岁的陈祥榕
 
  18岁,正当叛逆的年龄,陈祥榕却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战斗口号。他姐姐说:“穿上军装的那一刻,他就不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公民,身上肩负的是军人的天职,所以我也很为他感到骄傲!”
 
  是的,这份骄傲,他值得拥有,每一个穿上军装的男儿都值得拥有!
 
  但这份骄傲,对陈祥榕的家人,他的战友而言,是一份撕心裂肺的痛!
 
  95后的王焯冉
 
  95后的王焯冉,一只脚被卡在巨石缝中,危急时刻,他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把战友推向岸边,留下今生最后一句话:“你先上,如果我死了,照顾好我老娘……”他走了……
 
  冰川里留着他英雄的气息,高原上流传着他的家书:“爸妈,儿子不孝,可能没办法给你们养老送终。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还给你们当儿子,好好报答你们……”多希望这个来生便是今生!
 
  95后的肖思远
 
  同样是95后的肖思远,他用身体挡住了敌人的石块、棍棒攻击,用自己的生命护住战友,护住边疆,护住他脚下的土地!那一天他憧憬着未来,手里是一个女孩的照片:“她支持我在部队长干,我想娶她,给她做一辈子的菜……”
 
  军中的男儿是最有情的,他们的情也十分简单、勇敢、专注、善良……这个在战地日记中写下“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的男儿有一颗温柔的心,被她捧在手心的女孩一定很幸福吧……
 
  33岁的陈红军
 
  “看着万家灯火,内心的思念滚滚如潮,你在那边还好嘛?家人都很想念你,没有你的新年如何快乐,万事怎能如意……”读完嫂子的短信,眼眶湿了一半,等到退役后就一起带孩子,做饭,钓鱼……谁知33岁的陈红军连孩子的一声“爸爸”都没有听到就失约了!
 
  此刻的嫂子一定痛彻心扉。“嫂子,请坚强,我知道很难,但一定要做到……”
 
  79年的祁发宝
 
  站在最前面,他义正言辞跟敌军说“滚”,此刻这个字眼特别铿锵有力。他用全部的生命守护着喀喇昆仑高原的每一寸国土。危急关头,临危不乱组织战友们占据有利地势,为援军的到来争取时间,也保证了最后的胜利。
 
  身负重伤,被救后依然不忘使命,直到昏迷。他就是祁发宝,没有这场战役前,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戍边团长,但他的人生真的不凡,每一个戍边战士的人生都不平凡。
 
  20年戍边岁月,先后40多次与暴风雪、泥石流作战,1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孩子刚出生,便匆匆归队;父亲去世因执行任务未能及时赶回尽孝……
 
  一名老边防道出了所有像祁发宝一样老军人心中的痛:“戍边高原的军人不是不顾家,而是每当走上边防一线,身后就是整个国家;不是不会爱,而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爱……”
 
  嫂子内心或许是有过抱怨的,哪一个女人内心不渴望被爱?只是她们的另一半不仅仅属于她们,更属于国家,注定了他们在很多时刻不得不舍小家为大家。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淬炼,终将在理解中释怀。
 
  这是英雄的故事,每一个共和国的英雄都应该被铭记!边防战士付忠义说:“边关总要有人守,一天需要,我就一天不走!”有人团圆,是因为有人守护着团圆。
 
  其实,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凡人,没有人生来勇敢,只是有些人选择了无畏,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巍峨的界碑,燃烧青春守护着我国的西部边陲,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一号哨位上被顶到前排的路姑娘说:我男朋友失联快一年了,就在喀喇昆仑山,祝平安!
 
  平平淡淡一句,写的人或许已经平静,看的人却泪湿衣衫。一个“烈士”之名的诞生,便是一颗星的陨落,也是一个家庭的崩溃……当危险来临之际,最爱他们的人,他们最爱的人又没有理由劝他们后退,因为左手国家,这是责任,也是梦想,更是使命。
 
  看到另一位一线兵哥嫂子的留言,莫名被那句:“该庆幸,他平平安安地回来了,陪我们娘俩过了个年”感动了,是啊,平安就好,归来就好。
 
  英雄的身后,也有人在等着回家,只一句:“平平安安回来就好!”
 
  喀喇昆仑高原,致敬英灵,多么希望写出的不是这句,而是欢迎回家!
 
  向每一位军人致敬,向每一位军属致敬,要坚强,这样英雄的灵魂才会安心……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