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晨登望海寺

发布于:2021-02-03 10: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lfyhflx
 
 
  观海听涛渐悟禅,丽象开端显云端。像这样望得见海,听得到涛,悟得到禅的寺,方可称为望海寺。但山西永和,处于黄土高源腹地,离海十万八千里之遥,也有一座望海寺。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永和人,一代一代都这样叫,能不能望见海,谁也不会太介意。因为都知道,我们这儿“环永皆山也”,处处都是梁峁沟壑,只能是望山望沟而已。
 
  十几年前,因为学校放寒假统考,我被派到打石腰乡巡视。当时,心情不太好,市里检查,连轴加班数天,好不容易送走了领导,家也未回,直接就到离县城很远的乡镇巡视,多少有些不高兴。到校很晚,胡乱吃了几口,草草休息。因记挂着考场还未看,同时天气预报有雪,第二天起得早。
 
  一个人走在晨光微微中,车马全无、鸟雀卧巢、万籁俱寂,微风卷起泥土的清香,直扑心脾。“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公的诗只能给你带来视觉的美,而现在我且更能感受到嗅觉的香,边走边享受这惬意的早晨。一路缓坡向前,隐约看见,路边山头上,有一小阁楼,走近看到,上下两层,下为石拱,上为小亭,尖顶沿斜,四角展开,显得古朴沧桑,“望海寺”三个楷体大字苍劲有力。这就是传说中的“望海寺”,趁时尚早,沿径而上,欲探究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小阁临深渊,空谷幽幽然。翘首以远眺,极目而骋怀。众峰如恋,逶迤而连绵,层岭似嶂,驰行而重叠。近山渐显轮廓,远山依然苍茫。由近及远,如黛似墨,逐次淡开。微风习习,云升雾起,绕峰以襟带,缥缈而吞峦。云游雾旋,或上或下,或远或近,烟雾蒙蒙势汹涌;峰峦如聚,或隐或显,或前或后,潮起潮涌波涛怒。烟波弥漫渐为海,海天一色古寺前。惭自己之肤浅,羡先贤之高远。
 
  遥思当年,高僧大德,临高远眺,波涛汹涌,钟声幽幽,禅音低回,心如止水,感沧海之无际,悟佛法之无边。
 
  遥思当年,文人迁客,登高远啸,心旷意远,烟雾袅袅,云卷云舒,西望长安,感江湖之悲喜,叹人生之忧乐。
 
  遥思当年,农人商贾,至高远望,清风送爽,松林飒飒,观天相地,预风测雨,感天地之无常,慨生活之辛酸。
 
  遥思当年,离人思妇,攀高远瞭,层恋无际,山路难寻,征人未现,悔觅封侯,感前路之渺茫,愿天下之平安。
 
  ……
 
  天渐渐亮,云慢慢散,胸中的波涌恢复了平静,置身于此,感叹古人之智慧,感叹自然之气象。心高境自远,生活的艰辛,工作的不快,早已烟消云散。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登高方可望远,境远才能行稳。我想这正是古人在此建寺并称为望海寺的初衷之一吧!监考巡视毕,在回城的车上想了几句,对此“望海”予以小记。
 
  晨曦古刹耸云端,独登危阁望群峦。
 
  影影绰绰山水依,云襟带绕淡墨染。
 
  苍茫似海向天边,雾罩烟峦一色远。
 
  我自为峰独感慨,自古境高才为贤。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