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晚风吹过哨塔

发布于:2021-02-03 09: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祝渊陵
  我是祝渊陵,是北京大学的学生。
 
  1985年7月,我和同学何寄华,朱中彬在指导老师邵济安、刘爱芳老师的陪同下来到内蒙古林西县进行大学毕业论文实习。
 
  何寄华,朱中彬二人被安排在赤峰地质二队野外地质小队。
 
  我被安排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林西县一支炮兵营。邵老师和教导员谈妥,我每天在营里进餐,一天交一元钱,一斤粮票。
 
  教导员的安排一名士兵和我一起扯皮尺拉地质抛面,可是只拉了一次,这名士兵就说什么也不干了,我只好自己拉抛面。
 
  就这样,我一个人在蒙古族姑娘的歌声里在林西的土地上拉着皮尺,测着地质抛面。
 
  有一次,我到别处做地质考察,路过内蒙古化工地质公司的铅锌矿矿山,主任工程师邀我到矿山食堂吃了一顿饭,吃的是大鱼大肉,真把我羡慕极了。想到何,朱二位同学正在地质队吃好吃的,心里真是痒痒的。唉,部队食堂可是一日三餐,一点油腥味都没有啊!
 
  真的恶心的事情来了,一天中午,我从外面回到营地,当我放下地质包来到食堂进餐,发现白菜汤都没有给我留一点,我大吵大闹。一个留小风头的士兵嘻皮笑脸讥笑了我一顿,我一怒之下,打了他一巴掌。
 
  团部听说我在炮兵营把事情闹大了,特地派团政治部主任到营房来察问。主任坐着军用吉普车来到炮兵营,炮兵营官兵全体集合,主任教训了留小风头的士兵,让他把头发理成寸头,然后他钻进吉普车就走了。我高兴的要死,这一下,我算解了气。
 
  八一建军节,教导员宣布,建军节全天,猪肉叉开吃。我终于在军营里吃到了猪肉,还和士兵们一起载歌载舞。一名士兵家里对象写信来,他找到我,他说他不会写情书,要我帮他写,我来到营教导员办公室写了这封信。一到晚上,我拿着收音机听邓丽君的歌曲,士兵们都围过来一起听。可是好景不长,有一天,收音机竟坏了,一打听,是教导员到营房来了一趟。
 
  我去找教导员说理,教导员没有回答,只是叫一个士兵喊我到蓝球场,让我和战士们比赛篮球,我认为这没什么了不起,比就比!可是我的收音机的问题怎么解决?对于这个问题,团部没有再派人来,而是把邵济安老师叫到炮兵营讨论这件事情。邵老师没有直接指责我,而是陪我出了一趟野外,她这一趟一下子去了很多地方,她对自己的专业工作这样熟悉,让我很佩服她的能干,在铅锌矿山,她还指导了矿上的工程师一把,工程师以为是我叫来的老师,对我很客气。
 
  最后,教导员叫士兵又给我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收音机,看样子,解放军的干部也很牛,白菜汤都吃不起,还非要赔给我收音机,我说算了算了,读大学,我都坏了几个收音机了,再坏一个不算啥。
 
  那个叫我写情书的士兵的对象来炮兵营了,营里为他们举行了盛大的结婚仪式,大家伙都说我有功,可我摇摇头,一个人走到营房外,望着高高的哨塔,吹着轻轻的晚风,哼着邓丽君的歌曲在院子里,不远处,传来士兵们的阵阵笑声。最后,当我做完毕业实习时,是那个拉皮尺不过关的士兵送我离开了部队。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