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年末闲话

发布于:2020-12-31 14: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通常到年末,没有说闲话的习惯,可是这庚子年的终结,确实太特别,还是闲话几句,以之为存。想来,前有百年未有变局之预判,后有千年新局开端的序幕,时态竟是如是,不由得不如履薄冰,更添几分战战兢兢。
 
  回望前一年,生活大致还是围绕吃、喝两字,只是今年有了个新名词,消费降级,有时猜想它是不是从降准演化而来,都重在一个降,前者大致还可调整膳食结构;后者就等同是放水。降准对于个人影响不大,在消费上,方便面与泡菜的价格一直企稳,只不过茅台酒还在涨,不明觉厉;钱一直在贬值的路上,只是国内外经济形势都不看好,大伙都有攥紧在手里的打算。要说降级,西班牙人终究还是回了西乙,然而,武磊还是混迹在欧洲的独苗,国足心向世界杯,归化了一批球员,愿其不辜负花的时间与钱,能拉着一帮国内败家子好好踢几场球,输赢不论,有点骨气就行。
 
  其实,有空说闲话,大致证明自己是个闲人。年轻时,很是嘲笑做闲人的,现在则是很享受,能闲下来就不易,还何必奢求其它。生活依旧百般聊赖,只是多了祈祷,愿一切平安,回想起曾喧嚣一时的《平安经》,再想即将过去的2020年,私想其用意之深,大致非吾等小辈所领悟,时事确实就落在平安二字,愿美利坚平安,愿中华平安,愿欧罗巴平安,总之世界平安,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才好,闷声发大财是不现实了,散、偏财的路子只要有就行了。
 
  马云曾说过,在风口上,猪都能飞,到了年末,傻子都可体会,风停了,猪定然是要摔死的。这个体会有时只可意会,确不可言传,马云应该很是领悟,因为他站在风口上,就等着它起飞了。总之,该忙的人还是忙,要闲的也感到不容易,禅宗说,以心见性,可见顿悟的法门,庚子年更是直指人心,每个个体都感同身受,年前的疫情,人心惶惶,很是惊恐一场,在这翻年的时刻,依旧要小心翼翼,万不可大意,北欧瑞典国的群体免疫已告吹,现各国疫苗争先出台,依旧是迷惑,前天,一切都还向好;转过头,形势顷刻就严峻起来,着实让人左一个寒颤,右一个哆嗦。再看大洋彼岸,老政客拜登这厮比起不靠谱越发显得更不靠谱,这大选是眼花缭乱,世界何尝不是扑朔迷离。西方有人开始回归上帝,在教堂里求救赎;东方人开始求佛问道,要么,四大皆空;要么,道法自然,在混沌下,不少人开始求向内心,从菩萨保佑年终打麻将日进斗金到菩萨保佑一家老小平安。
 
  自己虽是个闲人,闲也只是浮在表面,内心一直却有不平,夜深人静时,愤世嫉俗的念头又涌上心头,有时还弄的辗转难眠,待第二天昏沉醒来,只剩下一个念头,在暖和被窝里再多呆一刻即好。上一年的懒,一是懒得动,还好很多人都是在家里不得动弹,也就顷刻释然;二是懒得想,因为追问是无趣的事,还破费心神,只要不想,一切稀疏平常即可。
 
  年内与个别同事生龃龉,莫名而奇妙,前日在机关发言,一时兴起讲“有些人无信,不敬天地鬼神,结团为伙,三三两两,耍小聪明,搞小把戏,弄小伎俩”,后来话讲完了,下来估摸寻思一下确实不妥,这时下不就是讲血统亲疏,看派系站队,这一竿子下去扫了一片,看来发言是不谨慎了,因而引以为戒。生活有时活的是心态,就要讲放下,任尔东西南北风,吾自居当中。通俗的讲,就是要波澜不惊,保持定力,如同打坐,两眼紧闭、双腿盘膝,不问世事,安之若素,一类是修为极高,澄明心性,临深渊而不惧,岿然不动;另一类就是人至贱而无敌,无信无义,只管生前,不顾往后,欲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痞子精神。
 
  讲起无信,便自然想到自信,在上者大抵上溯中华五千年,颇为引以为傲,考证的讲,以史记而论,上溯三千年应是可行的,至于夏、商部落时期,文字记载还欠完备,器物修整尚缺,因此前些年有夏商周断代工程,搞了许久,实在续上多少,只有继续请考古者苦心孤诣,在浩渺史海里摸索,但起码还是考究的精神。时下流行另一种自信,迷之自信,俗话说,只要自己信就行了,这年头,这类把戏很是受用,从上到下都流行开来,不学无术与学而无术之徒都趋之若鹜,尤为乌合之众所喜,蔚为大观。首先,造理论,以体系显高深,头头是道,条条有理,四下张扬;其次,讲灌输,日日讲,时时说,要入脑入心,不信而信;另外,开药方,出方案,讲勾兑,大家伙来一起上,放之四海而皆准。
 
  时下,身旁又聚起数人,喜形于色谈及股市、基金,在眉飞色舞间颇为得意,实在不好插话,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年终末了的狂欢看有多长。因缺钱,便可不以物喜;因无资财,便心中无多余的挂牵;找不到伴,因为有趣的灵魂实在不易寻,或是压根让你不可寻。
 
  呜呼,哀哉,庚子年就要过去了,此刻,在这闲话一番,等着辛丑年。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