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开除

发布于:2020-12-14 10: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箫笛
  郑凤杰是个包工头,带着村上一群人出去在工地盖房子,手下有大工、小工、电工,大工负责砌砖、垒墙,小工负责给大工打下手,递砖、提水泥等打杂的活。
 
  郑凤杰负责承包工程,大家跟着他干活,干完活,从他这里拿工资。
 
  手下这么多人跟着自己吃饭,他要跟上面搞好关系,拍好老板的马屁,等到干完活,想拿到工程款,在老板面前又要像个孙子一样忙前跑后,极尽谄媚之能事,没办法,世道就是这样。
 
  等到拿到了工程款,在他的兄弟面前他一下子变成了大爷,他的这帮兄弟们的辛苦费可都是攥在他的手里呢!偏偏那不长眼的朱富学没摆正自己的位置,喝了点小酒敢顶撞郑凤杰,被郑凤杰一顿训,郑凤杰被训到最后已无还手之力,知道自己的工钱一分钟还揣在人家的口袋里,那就还不是自己的。
 
  看到朱富学被训,给他打下手的小工杨海格在一旁窃笑,朱富学气儿没处撒正好撒在杨海格身上:“你他娘的笑啥?”长相瘦小、猥琐的杨海格知道弄不过朱富学,很尴尬地不吭声了,朱富学正在气头上,上去一脚把杨海格揣倒在地上。兔子急了还咬人呢,杨海格顺手拿起一把铁锹扔过去,铁锹柄打在朱富学腿上,朱富学不肯善罢甘休,抄起铁锹满院子追着杨海格。这情景恰好被老板看到了,他不喜欢闹事的人给他干活,要郑凤杰把事情解决好,全开除了。
 
  不敢得罪老板,但是,全开除了,谁给自己卖命?开除谁呢?那肯定是杨海格。杨海格没处说理去:“我就笑了一下,他先上来打的我!”但是,胳膊拧不过大腿。临走之前,杨海格还被那帮没同过甘但共过苦的工友加同乡一顿嘲笑。
 
  “这群狗东西一点良心都没有!”他拎着行李卷往外走,把脚底下的一块小砖块往一只蜷缩在墙角的猫踢去,那只猫被砖块击中,发出一声哀嚎,然后,箭一样窜出去,跑了好远,还回过来身来,盯着杨海格看,那眼神中含着火一样的怒气。
 
  门卫老张人很好,从未看不起任何人,对谁都客客气气的,甚至有着悲天悯人的胸怀。杨海格准备跟他打声招呼再走。
 
  看见杨海格,老张把他往屋子里让。杨海格心中怒气未消,老张笑容满面地听他发泄,之后,老张才说话:“你这准备去哪里落脚?”只顾着生气和愤愤不平,他还没来得及想这个。
 
  上哪里落脚呢?
 
  见杨海格不吭声,老张说:“我有个亲戚,开厂子的,我介绍你过去吧!”老张用传达室的电话给亲戚说明了情况,放下电话,老张给了杨海格一个地址,让他去报到。
 
  自那以后,杨海格成了工厂的工人,身材虽瘦小,但是肯吃苦,更重要的是对老板忠心耿耿,老板曾私下里跟人吹牛:“杨海格比我养的那条狗对我还忠心!”
 
  老张在菜市场再次见到杨海格的时候,已是一年以后了。这个时候的杨海格西装革履,胳膊弯里夹着一个黑色皮包,好像是发达了。见了老张,杨海格都没准备搭理,还是老张先打的招呼。杨海格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拍了拍老张的肩膀:“你还在那个破传达室?”老张还没来得及接话,杨海格又说:“那帮没良心的龟孙子还是那样吗?”他当然说的是曾经对自己下狠手的工友与同乡们。
 
  还没等老张回答,杨海格接了一个电话,头一扭就走了。看着远去的背影,老张摇摇头,说了一句话:“人,都是这个熊样子!”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