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萤火虫飞过的地方

发布于:2020-12-16 18: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陶桃
  和同事刘勇出去购物返回的路上已是黄昏,中午热烈的温度已消散,忽而吹来一阵凉风,让人精神一振。突然,一点荧光闪过,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萤火虫。看到萤火虫有种久违的感觉。每当看到萤火虫,就觉得到了栽白菜的时候了。说到栽白菜,已是四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小白菜种子是在自留地里的玉米棒子快成熟的时候种的,而大地里的玉米因种的晚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成熟。等到小白菜长到扎把高,自留地里的玉米也就成熟了。而这时,萤火虫就悄无声息地出现了。小时候,我很好奇,它怎么还能发出荧光呢?哪是它的家呢?它会飞到哪里去呢?什么时候人也能够自由地飞翔?夜里总带着这些疑问进入梦乡,而梦里的我有时会从一个地方飞到另一个地方,还会在梦里诧异自己为何会飞起来。而萤火虫开始出现的时候,就是开始栽小白菜的时候。这已是我的成见。
 
  于是整个村的大人、小孩齐上阵,掀起了入秋来的第一次秋忙小高潮:先掰下玉米棒子装进布口袋,再割下玉米秸秆,刨出玉米根,薅草,平地,上粪,刨地松土。用铁锄头刨地松土时,会有很粗大的蚯蚓被刨出,让人看了很不舒服的感觉,怪瘆人,虽然我知道它是益虫,能帮助农民伯伯松土。刚刨过的土壤踩上去,松软松软的,如同踩在厚厚的雪上。然后调沟起垄。如若遇到旱天,就先把地浇一遍透水,过几天再刨地松土。这时,就在垄上刨坑移栽小白菜。一般小白菜就在附近种下的,仅两三个平方大,临近地里的大葱、扁豆正在疯长,空气中飘散着让小孩害怕的辣味。于是就用一个小剜刀剜下一棵棵小白菜,小心轻放放到篮子里,剜小白菜的时候尽量带着老娘土,这样更容易成活。把篮子跨到刨好坑的地边散苗,一个坑一棵苗,开始一棵棵栽下。谁家苗不够用了,就到邻家借点移栽。在几天的忙碌中,人们交流着栽种的经验,也谈论着生活的鸡毛蒜皮,小孩叫,大人笑,欢声笑语荡漾在村边。天上,白云朵朵,一片碧蓝。纵目远眺,北面的群山层峦叠陈,山在淡泊与宁静中蕴含着深深期冀。
 
  等栽完,就浇一遍透水。清澈冰凉的井水滋润着小白菜,蔫了叶的小白菜叶子都直立起来了,精神多了,这样小白菜就成活了。从而整个栽白菜的工序就完成了。晚霞已退去最后一丝色彩,萤火虫就不知不觉飞出来了,这儿一只,那儿一只,好似赴一场灯火的盛宴。一闪一闪的。我撵着一只追过去,跑到东又跑到西,双手一捧,捧了好几次,费了好大劲才捉住一只,小心地把它放进一个葱叶里。这时,天已黑下来,蛐蛐的鸣叫声响起来,村子里的炊烟也飘进鼻孔,有种亲近的感觉。父亲让爷爷先回家去,他卸下二人拧,推着回家去。我跟在后面。带着美好的幻想回家,自豪地展示给弟妹看,弟弟羡慕地看着,他好像也进入了童话的世界里。
 
  母亲也早已回家,忙着做饭。一盘小白菜炖豆腐,一盘花生米,一盘豆腐皮。小白菜炖豆腐里的小白菜是移栽后剩下的,很鲜美,很适合爷爷的牙口。他们那一代人没有条件刷牙保护牙齿,都很早就损坏了牙齿。给爷爷倒满一茶碗白酒,一家人落座。酒至入酣,爷爷讲述着过去的一些苦日子……
 
  几天后,下午的太阳接近树梢高,就要再去浇一遍水。这时的小白菜苗很脆弱。父亲推着二人拧,早早安装好了。爷爷和父亲就又开始浇地。小时候的我总是慢别人半拍。我拧轱辘配合不好父亲的动作,干脆他就不让我拧了。我只得去看沟子,提防着水乱流,或水沟半路开泄,闹得我总是紧张兮兮的。而别人看我时的眼光总有点怪怪的。打出来的水很清凉。爷爷叮嘱我,不要用水洗脚。东边穆河的水流过,地里的井水离地面很近,不会很费劲。见井上有人安不上了大架,临近的地邻也来沾点光。他们出一个人替下爷爷,和父亲合伙拧轱辘,就顺便把自己的白菜地浇了。爷爷就坐在地边,笑眯眯地吸着烟,静静地注视着面前的玉米地。一阵风刮过,大地里的玉米叶子沙沙响起,丰收的气息弥漫了整个大地,又是一个丰收年。天黑下来,萤火虫又出现了,又带给我那些疑问和幻想,又侵入了梦乡。
 
  那时,在靠近村庄的周边每家按人口分了二、三分自留地,方便村民种菜。和爷爷分家后,原先的自留地并没有分开,还是合伙种菜。爷爷种了辣椒、茄子,豆角,还种过大蒜。刨大蒜,刨一下好几棵,让人很有一种成就感。
 
  时光荏苒,经年回首,常常沉醉于这样一幅乡情醇厚、质朴的画面,伴着浓浓的乡音和家乡泥土的气息,让我感动至深,一瞬间的悸动而心微颤。只是,人不能再回到从前的场景里去去经历,去感受。
 
  后来得知,萤火虫只喜欢植被茂盛、水质干净、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我这才恍然大悟,老家的村子处于穆河的臂弯里,村子四围被树林包围,村北七八里远处是泰山西麓的群山。多好的一个所在。那时水库里常年有水,滋润着周围的土地,还出现了很多泉眼,穆河的水流不尽,有鱼,有虾,有蟹,有河螺。是啊,青山绿水才是金山银山。只可惜因为地下挖煤而桑田沧海,老村不见了,水库常年没水,穆河不见了。而自然环境的过度开发,造成萤火虫栖息地完全消失;农药、除草剂过度使用,造成种群大量减少。很少见到萤火虫,让人遗憾。而心中总有一片绿荫繁盛的树林,一条鱼翔浅底的小河,一处野草青青的田埂,那儿萤火虫在快乐地飞舞……还好,家乡的生态正不断恢复。
 
  如今来到淄川区岭子镇已接近十五年。这些年萤火虫多了起来。这里大力搞新农村创建,搞绿化,搞生态新农村。前年这里开始建设省级美丽乡村,总投资7000万元的宋家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019年10月22日,宋家村被授予“山东省森林村居”称号。
 
  走进村子,呈现出竹林人家,杏花人家,玉兰大道,海棠大道等让人羡慕的景观。公园在村里,村在公园里。是的,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你难道不满意吗?我想,你还质疑农村的出路在哪吗?搞好环境,恢复原有的青山绿水,让萤火虫重新飞舞在我们的周围。
 
  “看!老尹,树林里有好几只萤火虫!”刘勇指着杨树林里飞着的萤火虫急速地说。
 
  “看,看那儿!那儿也有好几只!”我指着路边的花丛激动地说。
 
  “好多啊!”
 
  “真多啊!”
 
  ……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