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美好人生“悦读”相伴

发布于:2020-11-17 09: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在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的今天,如何适应这种转变,及时转变传统观念,适应目前业已存在的快节奏和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将人生的宝贵时光用在看书、学习方面,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不仅要适应形势,还要努力学习,坚持与书籍为伴,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力争在多读、精读、反复读方面取得突破,同时用学习的成果丰富并充实自己,有效提高自我,如此的人生更有意义,内涵更丰富一些,知识更多一些,感悟更深一些,这些方面不是凭口头说说的,而是要付诸行动的,当然亦是值得深思的。总之,善待书籍和知识,融入其中,享受文学世界的乐趣,不断提高自我,塑造美好人生,是每个读书之人应当明白的道理和持有的理想和执着的追求,也是他们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竞争、就业、压力和事业、家庭等多重压力之下,如何有效化解压力,合理摆正读书、与生活、工作、人生乃至前景的关系,用积极的心态对待,用合理的规划和有效的知识增长丰富人生内涵,使前进道路更加光明,更加平坦。从而为集体、为国家奉献更多的知识和智慧,这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尤其在“悦读”方面更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善于把握“悦读”的核心和特点,正确运用读书成果,妥善处理人生与“悦读”的相互关系,掌握其要义,分析其实质,感受其风采。多读书、读好书,坚持“悦读”,不仅是时代赋予公民的责任,也是丰富知识,提高层次,求上进,负责任的一种表现。读书可以开阔视野,提高自我和素质,增长知识,丰富内涵,也能进一步丰富当代读书之人的内涵,提高他们的品位,从此更好展示读书人的知识魅力。
 
  读书的作用有多大,是不是读书人皆能有特殊的知识魅力,许多人对此迫切需要答案。其实,我们通过许多读书人的经历,不难看出读书确实是提高自我和品位,激励人生,增长水平,积累经验的途径,正确看待和分析事情的好助手、好伙伴。许多年前,张海迪同志的先进事迹曾传遍大江南北,她身残志坚,刻苦读书的优秀故事和不平凡的经历,曾经深深打动了多少人的心,也由衷地感染了他们,同时带来不一般的启迪。她意志坚定,一直坚持与书为伴,反复认真阅看(读),把人生与读书有机结合起来,并以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始终保持良好的读书习惯,并在此过程中享受人生和知识带来的快乐。就是这样,随着阅读量的不断增长,张海迪脑海中的知识积累和信息量有所增长,读书使她成为自强不息的有为之士,人生从此不断走向成功。
 
  在长江下游北岸某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这里不仅有美丽的风光和宜人的气候,而且文化底蕴深厚,读书风气一直延续,当地某园林中曾有一副对联颇有影响,流传甚广,意义非凡,感受不同,这就是“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从这副颇有特点,也有内涵的对联中,我们不难发现,将读书看作第一等好事,可见作者对读书重要性的认识是何等的深刻,且把读书提高到“第一”的高度,同样彰显了书籍对于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我们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努力培养读书习惯,培养兴趣,从而坚持为书为伴,强化读书概念,用不同的方式,坚定的信心加入到读书行列之中,学以致用,力争有所收获。
 
  作为一名读书人,长期以来,我一直有喜欢看书的习惯,也有一定的读书情结,随着阅历的增加和年龄的增长,对社会的了解逐渐加深,在享受生活的同时,逐渐喜爱读书,尤其感觉到读书是精神享受,经常读书,提高知识水平和欣赏能力,使人生更加充实。因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的许多知识对人生有所帮助,或有借鉴意义,“悦读”可以提高兴趣,增加看点,提高欣赏能力,也可以改变知识结构,启迪思维,使自己更加成熟、稳重。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此话虽有夸张的成份,但读书对于提高思维能力和写作水平,享受美文,欣赏美句,感悟人生是颇有帮助的。我刚入职场时,对写作一点兴趣都没有,甚至烦恼。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之工作的需要,于是我开始有意识选择“突破口”,即首先从个人喜欢的体育尤其某足球、围棋等题材入手,经常写一些赛事评论、分析、预测之类的文章。短短几年,在相关媒体上发表了多篇文章,从而产生了影响。后来有热心人建议,你要扩大写作范围,提高自己,于是我有意识向这方面努力,尝试写其他题材的文章。1992年夏天,某部门领导不幸因公去世,领导安排我为其写悼词,在缺乏相关经验,时间仓促,了解不深的情况下,我沉着冷静,从容应对,一方面查阅相关个人档案,一方面有所准备,努力构思,通过正常发挥,很快一篇简明扼要,颇有特点的悼词出炉了。当我将材料交给部门领导,他看完后不由自主地发出了感叹,“后生可畏啊!”
 
  不论怎样,读书、学习必须放在第一位,尤其是“悦读”可开阔眼界,提升层次,丰富思维,对于开启美好人生有重要作用。当然,人们从连续的阅读或观看中,也切身感受到知识的能量和读书的快乐,从中感受读书,愉快读书,并正确掌握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读书可以丰富人生阅历,读书可以开启美丽人生。最后用“美好人生,‘悦读’相伴”结束本文。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