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骷髅沟

发布于:2020-11-14 09: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曹含清
  我的故乡有一个地方叫骷髅沟,它紧临一条大街,地势低洼,大雨过后往往蓄着一汪积水,鸭子们见了很是喜欢,扑进去开心地洗澡。老人们说那里从前是一条沟,很深很长。当时周围是一片荒野,榛莽丛生,却有一条道路拨开野草,绕过深沟通向乡镇。
 
  兵荒马乱的年月,草莽中埋伏着强盗。有人经过时,他们便挥舞着大刀窜出来杀人越货。那帮强盗残暴凶狠,惨无人道,杀人之后竟然吃人肉、饮鲜血,然后将剔除血肉的骨头抛入深沟,久而久之,深沟中白骨成堆,阴气逼人,人们就把那条深沟命名为“骷髅沟。”
 
  我小的时候,根本不相信那里从前是一条深沟,也根本不相信世界上有那种吃人肉的大恶人。此刻遐想,黄河多次泛滥成灾,挟带泥沙凌犯平原,能将深沟抹为平地。长大后坏人见多了,觉得“骷髅沟”的传说或有其事。
 
  那时我常常经过“骷髅沟”去上学,想到那些强盗与白骨,自然心惊胆战,幸好有一户姓张的人家用拖拉机运来几车沙土,将低洼处填平、夯实,搭建了一个卖油条的棚子。我放学时就能闻到浓郁的油条味儿。身材矮胖的张老板掀开嗓门高声叫卖。香味与吆喝驱散了我对“骷髅沟”的恐惧。
 
  后来卖油条的棚子拆除了,有一户人家在那里修建了一座房子,四周垒砌了高高的院墙。据说深更半夜,那户人家的主人有好几次听到车辚辚、马萧萧的声音,从睡梦中惊醒。老人们说那里从前是一条道路,估计着孤魂野鬼走习惯了,仍然穿过房屋走那条路。也许,这只是以讹传讹,因为那户人家至今仍然幸福地住在那里。
 
  很多年过去了,我的内心深处仍然开裂着一条深沟,装着从前的传说。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