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棋盘镇

发布于:2020-11-04 12: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楚地繁花
  呸!刘金旺扭头将一口浓痰吐在地上,旁边围观的人像被火撩到一般,慌忙往后一跳。他们知道,刘大公子只要输了钱,就是这个B德行。
 
  不玩了!刘金旺挣着身子从椅子上站起来。他一离开,有几个“饥渴者”迅速扑上去,争抢他留在赌桌上的三个筹码。在场子里,谁都知道刘大公子讲胃口,不论输赢,他都会在自己面前丢上三个筹码,然后走人。
 
  刘金旺在街上吃完早茶,一路晃悠地往家里走。才拐进小巷子口,蓦地瞅见一个老瘦的影子候在自家门口,他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因为,老鬼狼一般的眼珠子,巳死死地盯住了他。于是,他只好硬着头发迎上去。
 
  今天,老鬼没有骂他。没骂,大约是他昨天对他说过,老子不看在你是老子的老子,老子早就打你嘴巴子了。现在,刘金旺瞧着他爹这么老实,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像只听话的可怜巴巴的土狗,不觉心里一抓,喉节一哽。心道:老东西真的老啦!
 
  见他回来,他爹就只问了一句:“你,又去啦?”
 
  他没搭理他,只顾往屋里走。他也知道,老东西是绝不会踏进这屋一步的。
 
  屋。不是他的。当然更不是老东西的。屋是金寡妇的,他只在这睡。睡床,睡金寡妇。
 
  金寡妇不老,甚至可以说很年轻,她是棋盘镇上最年轻的寡妇。十四岁嫁到金家,十六岁就成了那什么。她没守寡,却也没再嫁人。这话听起来很矛盾,但会听得人一听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刘金旺是她经历的第三个男人,镇上人都在后面议论她,说她眼光独特,不信你看,她的第一个男人是烟鬼,第二个男人是色鬼,到了刘金旺这,他又是个赌鬼。金寡妇从没说这三个男人的不是,只是由着他们,所以,前面两个断气之时都感到很欣慰很愉悦。
 
  玩了一晚上牌,刘大公子真的是累了,他边解着衣裤,边对金寡妇说:“去门口瞧瞧,看老东西走了没有。”
 
  金寡妇闻言一挑那双美目,身子水草般地飘了一飘,嗲声道:“要去,你去。我不去,我怕。”
 
  刘金旺瞪了她一眼说道:“他都老得没有力气了,怕他做什?”末了又说:“我睡了,等会儿,吃过午饭记得叫我,下午还得领人去看房子哩。”
 
  此刻,金寡妇终于明白他为什么让自己去瞧他爹,因为,他把他爹最后的一点财产给输掉啦。老头不久将要流落街头了。
 
  刘金旺睡了,却睡得不踏实。他在做梦,断断续续,反反复复。他梦见自己挑个担子走街窜巷,叫卖一种唤作热干面的东西,后来,身边多了个女人,也有了自己的铺面。再后来,女人怀里多了个孩子,孩子哇哇的哭,哭声真讨厌。刘金旺将脸一扭,很快又进入另一个梦,他梦见自己拥有了三个早点铺面,又梦见自己女人在数钱,那钱,数也数不完。那时,他对她说,我要把钱变成房子,很多的房子。结果,他盖了一条街。他把盖好的房子租给人家做生意。手上的钱就越变越多。刘金旺摸着这许多的钱,笑了,笑着很得意。这一笑,他就笑醒了。回忆刚才的梦,他自然明白:梦中那个赚钱盖房的不是他刘金旺,而是现实中的他的爹。
 
  爹,的确如梦中那般盖了许多房,不过,那些都如梦似的散去。他爹盖这些房屋用了一生,他输掉它们却只用了三年,其间还搭上了他的老娘,她是被他活活气死的。
 
  刘金旺正在床上辗转反侧,忽然,金寡妇哭着跑了进来。
 
  刘金旺忙问发生了什么事?
 
  金寡妇抺着眼泪说:“你自己出去看吧!”
 
  刘金旺蓦地产生了一种不详,趿着皮鞋就掺了出去。
 
  门口,围着一大群人。见他出来,指指点点,议论纷纷。
 
  他走过扒开面前的几个人,这就瞅见了自己的爹。爹死了,死得很安详。正午的阳光直直地照着他靠着的墙,也照着他死白的脸。
 
  刘金旺走到他爹面前,他没哭,却是哈哈大笑,笑声很惨。他说:“老东西,你真会死呀!你知道以后没房子住啦?可是,你死了,我该怎么办?”说完,他伸腿踢了他一脚,他爹的尸身摇了一摇,他的皮鞋却飞到了一边。
 
  从那之后,金寡妇把刘金旺撵了出去。因为,没毛的凤凰不如鸡,更何况他不是凤凰。很快,她又找了个酒鬼。于是,镇上人又说,这下,金寡妇找齐了。
 
  好,不说她。单说刘金旺,他爹死后,也就没钱去赌。赌坊当然也不肯借钱给他。是的,他连吃饭都成问题,用金寡妇的话说,刘金旺迟早是饿死街头的主。
 
  然而,刘金旺却没有饿死。每天,镇上都有人请他去家里吃饭,而且请他的人还是有钱的老板。有时,他不想吃,人家还非常小心地求他去。就这样,他在三十几个商铺老板轮请中,一直活到公元一九六五年。直到死,刘金旺也没弄明白在自己身上到底发生了啥?其间,他曾无数次问过这些人,可是,人家就是不肯对他讲出真相。那么,他就只能带着这个疑问去另一个世界了。
 
  刘金旺死后,有知情者瞅见那三十几个老板陆陆续续去了银行,他们如愿地从那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房产证。
 
  如今,在棋盘镇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说是棋盘镇上的大多数房产都属于一个刘姓富商。然而,富商有个极不争气的儿子,他好赌,三年不到,就把他爹的产业输掉了一大半。后来,富商在去世之前,偷偷将自己隐埋的三十几间租户的老板叫来,他对他们说,我死后,你们只要答应轮着养我那宝贝儿子,我就把租给你们铺面送给你们。
 
  然而,这件事是真是假,现在已无法考证了。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