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互换角色

发布于:2020-11-10 16: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孟琼川
 
 
  清晨,手机闹铃准时响起,费静用手在床上摸索着,抓到手机后,她睡眼朦胧地瞄了手机一眼,解开密码锁,手机的铃声戛然而止。不用看,时间准是六点整。
 
  费静无奈地在心里叹着气,什么时候才不用早起买菜呢!自从女儿放假回来后,费静的生物钟就重新调整了,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早起,这股强大的动力来源于母爱。
 
  费静在心里默念着,等到数一百下就起床,费静在心里给自己下了命令。费静在心里数着数,数到九十一下的时候,她猛然想起,从今天起,她不用再早起了,因为她和女儿约定,互换角色,她扮演女儿,女儿扮演她。
 
  费静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轻松,她支起耳朵,凝神细听隔壁房门的动静,过了好一会儿,门都没开,是不是女儿把约定给忘了?费静挣扎着从床上起身,她轻轻地擂响了女儿的房门,轻轻地唤了几声,终于,房里传来女儿的应答声。
 
  费静又折回自己房间,倒头又睡。她想再睡一会,但又担心女儿失约,所以并没有真睡,她还支愣着耳朵,直到听到隔壁门开的声音心里才踏实。
 
  费静阖上眼睛,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努力地把自己调整到睡眠状态,可是,她好象睡意全无,她在心里默念“放松、放松、放松……”,这还是她在瑜伽课上学到的催眠术,慢慢地,好象起了效果,她觉得自己的头越来越沉,眼皮象被什么东西粘住了,就在她庆幸自己快要睡着时,突然“砰”的一声,是关防盗门的声音,原来女儿磨蹭了这么久才出门。
 
  费静想看一下时间,但还是没看,心想,反正天还早着呢。费静总算可以安心踏实地睡觉了。费静又重新调整好心态,把自己往入睡的方向引,心里又默念起“放松、放松、放松……”,不知道念了多少个“放松”,费静觉得自己的身体越来越轻,轻的象要飘起来,意识也渐渐模糊,好象要脱离了身体。
 
  突然,“咚、咚、咚……”,又是一阵敲门声,费静的意识一下子清醒了,她恼恨地想,谁这么不识相,这么早就来打扰,她懒洋洋地从床上起身,趿拉着拖鞋,三步并着两步奔到门口,门一开,女儿一头顶了进来。我忘了拿电动车的钥匙了,女儿甩下这句话,就往屋里走,东找找,西摸摸,好一会儿才找着钥匙,一转身又出了家门。费静呆立了几秒钟,叹了口气,原本想睡个懒觉的,瞌睡虫愣是被女儿赶跑了。
 
  费静一屁股歪到沙发上,蜷缩在沙发里,蓬松着头,擦了一下眼角的眼屎,清除了秽物后,眼前总算亮了,费静看到天已大亮,阳光已照耀着大地了。已经没有睡意了,费静索性在沙发上躺下来,拽过一条毛毯盖在身上,虽然是夏天,但已立了秋,早晨的空气里仍然弥漫着一丝凉意,盖一条簿毯子刚好。
 
  费静安静地想着心事,女儿一天天大了,一米七的大个头,比费静高出了半个头。一晃都大二了,长成了大姑娘了,很快就面临工作和成家了,这副担子总算要卸下了。费静的脑海里象放电影胶片似的,过去的生活一幕幕重现,时间过的真快啊,从结婚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经历了那么多,但是现在细想想,竟然没有太多的回忆,她感受到的是太多的劳累和疲惫,这样的生活并不是费静想要的,她总觉得生活中象缺少了什么似的,是什么呢?她费力地思索着,想着,想着,费静睡着了。
 
  “妈,妈,快醒醒,到床上去睡”,女儿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了,站在沙发前催促费静。“别吵,我就在这儿睡”,费静气恼地望着女儿,怨女儿搅扰了自己的梦境。突然,手机响了,费静连忙起身上楼,一看是外地号码,费静直接挂断,十有八九是推销产品的,这样的电话,费静每天都要接到好几个,她是一概不理。
 
  费静躺在床上,她觉得浑身软绵绵的,象是经历了一场长途跋涉,虽然意识很清醒,但身体使不上劲,头也昏沉沉的。反正不用起来,因为是星期六,正常休息,又和女儿互换了角色,所以,她也不用做饭了,难得有这份闲暇可以放肆地睡一觉。
 
  费静的心里快乐地想唱歌,她打开手机里的百度音乐,搜出了钢琴曲,把音量调到合适的大小,在音乐的按摩下,费静感到神清气爽,犹如三伏天吃了一支雪糕。费静设置了循环播放,钢琴曲一直不间断地在耳边回旋,这样的时光是费静渴盼已久的,今天总算享受到了。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又把费静拉回到现实中,“妈,快起来吃早饭吧,你还没吃早饭呢”,门外是女儿的叫唤声。“不吃”,费静迅速堵了一句,门外的脚步声渐渐走远了。费静把钢琴曲关了,好好的心情又被女儿打乱了。
 
  费静打开微信,浏览了一下,看看有没有什么重要的信息。关注信息已经成了费静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了。哪天要是不看信息,费静就一天心理都不踏实,好象漏掉了一件极其重要的事。费静加了好几个群,她逐一浏览,没有发现什么重要的信息,都是些没有实际内容的闲扯,还有一些转发的视频、图片和文字。现在恶搞文字已经成了一些人的爱好,视频配上了不相关的文字,滑稽好笑。
 
  看完了所有新接收到的信息后,费静的心里涌起一阵空虚和无聊的感觉。手机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越是无聊的人越会抱着手机不放,看信息、刷屏、发信息成了一些人最常做的一件事了,一有空就忙这事,忙了半天才发现,耗费了这么多的时间做了毫无意义的事。费静一般都是只看不回,她喜欢潜水,轻易不冒泡,偶尔冒个泡就又赶紧溜掉,过好大一会儿才又返回来。
 
  看完了信息,费静又浏览起百度新闻,现在的百度新闻很是吸引人眼球,时事新闻、热点人物、皇室贵族,历史的、当下的,国内的、国外的,政治的、经济的、生活的,方方面面,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一切都变得触目可及,真是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费静的脑海里闪现出这样一句话,这句话出自英国作家狄更斯的《双城记》,费静觉得这句话用来形容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也有几分贴切。看了好长时间,费静的两眼停不下来,直到酸涩胀痛,她才把手机扔到一边,闭目养神起来。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困意又渐渐地侵占了费静的脑海,身体又轻飘了起来。“咚咚咚”,又是一阵敲门声,“妈,快起来吃饭吧,我做了面条,你起来吃一碗”。门外是女儿的呼唤声。思绪又猛然断裂了,费静不耐烦地回了句,“我不饿,你吃吧”。“还是起来吃点吧,不然就凉了。”女儿还坚持在门外说道。“我都说了不吃了,不要再啰嗦了,烦死了。”费静训斥着女儿。“你早饭就没吃,中饭再不吃会对身体不好的,饭已经在桌上了,再不吃就凉了”,女儿在门外坚持着,絮絮叨叨地说个没完,“不吃”,费静吼了出来,终于,门外的脚步声走远了。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费静睡着了,又睡醒了,她来到客厅,看到饭菜都放在桌上,已经凉了。费静的心里突然涌起一阵感动,这还是她第一次享受女儿亲手做的饭菜。女儿听到动静也从房间里出来,她站在费静的身边,说,饭菜都凉了,我帮你热一下吧。好吧,费静高兴地说道。
 
  费静一边吃着热好的饭菜,一边和女儿说话,你看你,自从放假回来都做了什么,整天就知道玩手机,一天到晚盯着手机看个不停,有什么意思呢?费静数劝着女儿道,有空你要多看看书,锻炼锻炼身体,你看你,瘦的象猴子,一副发育不良的样子,费静看着女儿单薄的身体忧心地说道。女儿直顾着低头看手机,也不答话,费静觉得自已象是在对空气说话,白废唾沫,于是住了口,忍不住在心里叹了口气。真是女儿大了不由妈呀。
 
  过了一会,费静好象突然想到了什么,说,你去帮我买一瓶眼药水吧,我的眼睛有点疼。前两天,女儿才支使她买过眼药水,既然互换了角色,不妨也叫女儿为她服务一次。
 
  费静连连催促了女儿几声,女儿才艰难地从手机上抬起头,她绷着脸对费静说,你看你,说你多少回了,叫你不要整天盯着手机看,会伤眼睛的,你就是不听,眼睛疼了吧,真是活该,看你还有没有记性。女儿连珠炮地说着,费静一下子呆住了,女儿怎么教训起她来了,这还得了吗?费静正要发火,女儿噗嗤一声笑了,她朝费静挤了挤眼睛说,互换角色,你忘了?原来女儿在模仿自己,前两天,她也是这么教训女儿的。费静尴尬地望着女儿,看着女儿那幸灾乐祸的表情,不由得笑了。
 
  吃完饭,费静把饭碗一推,说,你别忘了洗碗哦,顺便把厨房卫生打扫一下,还有客厅的地面也该拖了,再把换下来的衣服洗干净,把干净衣服收起来叠好放到衣柜里……费静一件件事地交待给女儿,这些事平时都是她做的。
 
  “妈,我不想和你互换角色了,”女儿轻声地说,“为什么?”费静用狡黠的目光望着女儿问道,“做妈妈太辛苦了,”女儿深有体会地说道。这还一天的时间都不到,你就嫌累了!这样的日子我都过了二十多年了!费静不由得提高了嗓门,她这爱教训人的毛病怎么也改不了,动不动就借题发挥地训斥女儿。哎,做女儿也不容易,有这么个整天唠叨的妈,还整天被妈妈象雷达似地24小时地监视着,没有一点私人空间,费静设身处地地为女儿想着。
 
  “不换就不换吧”,想到自己被搅的一上午都没睡好觉,费静爽快地答应了,正中自己下怀。
 
  “今后,我不这么唠叨了”,费静在心里对自己说。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