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改名

发布于:2020-11-09 20: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孟琼川
 
 
  楼下有一家包子铺,是夫妻俩经营的,最近已经关门上锁近一个月了,灰白色的卷帘门冷漠地注视着过往的行人,一如老板娘那张毫无生气的脸,让人不想目睹,但是长时间不见又让人觉得有点怪异,视野里少了一个熟悉的景致总会引起人的注意。
 
  满月就是那个无聊的人,那个也曾多次光顾包子铺的人,爱思考和无事忙的人。包子铺取名叫玉米包子店,老板娘姓常,名玉米。可是老板娘有点“名不副实”,其本人一点不象玉米那样招人喜爱,相反地,脸上的寒光有点让人退避三舍。
 
  老板娘的长相有点特别,她的脸形和她的丈夫的脸形都有点异类。老板娘的脸象是被人从两边挤过一样,呈两头尖中间鼓的梭形,头顶是尖的,下巴也是尖的,五官挤在窄条形的脸上,虽然还算端正,但必竟长在那样形状的脸上。况且皮肤也是黄的发暗,没有半点白皙的地方。老板的脸正好相反,象是被人从上下挤过一样,头顶尖,下巴圆,呈蒜头状,脸上胖乎乎的,都是肉,真象是刚出笼的肉包子。这样的另类长相的俩个人倒也真是般配。
 
  老板娘的脸一年到头象寒冬腊月结了冰的地面,老板却整天嘻哈着,裂开的嘴角使满口的牙齿都暴露着,呈夸张的弧形。
 
  满月是小区的原住民,也是第一批入住的,在她的印象里,包子铺是个外来户,什么年月进来的,就是掰着手指也算不准了,总有八九年的光景了。玉米包子铺就象老板娘的脸,总是冷清清的,少有人光顾,十几平米的店里,总是稀稀落落地坐着两三个人,有时连一个人影都看不到。店里窄,只放着四张铁皮桌和十六个铁皮凳子,小区里买包子的人大都不进店里,在门口买了就走。
 
  满月对老板娘的印象不怎么好,但是对她家的包子印象不错,满月的儿子特爱吃她家的包子,所以满月也就喜爱吃她家的包子了。
 
  小区里还有一家卖包子的,在靠近西大门的地方,西门外是一条四车道的柏油路,路的两边是各式各样的门面房和住宅小区,平时人车不断,川流不息,路过的人经常会进来买包子,住在西门附近和对面小区里的人也会到西门口的包子店买包子,所以,那家包子店的生意一直很红火,地理位置上占了先机,当然,包子的味道也是不错的,一年比一年做的好吃,包子皮特别的暄软,馅也是真材实料,如果不是受儿子影响,满月会给这家包子店打满分。
 
  相比之下,玉米包子店就门可罗雀了,玉米包子店在小区里面,离西大门有百来米,位置上没有优势,店家又不善于造势,再加上生意着实不易,竞争压力大,老板娘又冷脸朝人,所以自然受到大家的冷落。其实玉米包子店的包子也不错,特别是肉包子,一口咬下去,香的流油,是满月一家早餐的主食。
 
  为着儿子的缘故,满月一次次地去玉米包子店买包子,全然不顾老板娘的脸色,满月想,既然是做生意的,定是希望顾客盈门的,即使脸上是冷的,心里也定是热的。满月的猜想果然没错,许是因为去的次数多了,有时候,满月竟然也能在老板娘的脸上看到一丝难以察觉的笑意。有几次,满月借买包子和老板娘搭话,老板娘也说的有板有眼,句句实话,从不拐弯抹角。
 
  算来,老板娘的年纪比满月要小好几岁,虽然看起来好象比满月要年长。满月也不是有意要套话,只是因为天生的好奇心和悲天悯人的心肠。满月知道老板娘是从贵州山区里来的,一年回娘家一次,娘家只有老父和老母,每年都是春节回娘家,住不了几天就赶回来,生意这样冷淡,却还是年复一年地接着做。
 
  今年春节却不同了,自从春节前一天关了门,到现在都还没回来,好象已经把这里忘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府不让营业,玉米包子店当然也不能违规。眼见的,店铺渐次地开始营业了,满月在心里估算着,玉米包子店离开业也不会远了。小区里卖蔬菜的超市已经开始营业了,人们都煞有介事地戴着口罩,小心翼翼地客气地彼此保持着距离,但是生活还得继续呀,管你什么疫情,难道每天还能不吃饭吗?蔬菜超市里仍是人流不断,满月也几乎每天都光顾,有时甚至去不止一次,只要需要,家里缺了就立即去买。
 
  天气越来越暖和了,春天的气息已扑面而来,疫情弥漫的硝烟也已经快散尽了。满月在小区里行走,一眼瞥见玉米包子店的卷帘门被收起来了,店门口的长条桌上又摆上了几个蒸笼,老板娘又站在长条桌的后面照顾着生意了。满月走近了,她看到老板娘的脸白净了一些,胖了一些,脸似乎不那么窄了,五官竟显得秀气了许多。老板娘还是不说什么话,只照顾着生意,满月买什么,她就从蒸笼里用夹子夹起包子往塑料袋里放,老板娘的脸上一团和气,眼角眉梢似乎还带着笑意,满月的心里有点纳闷,想问又不知从何问起,但是心里也随着高兴起来。
 
  满月在无意间抬头发现玉米包子店改名了,叫幸福包子店,就借机和老板娘说上了话,怎么想起改名了?满月好奇地问道,老板娘笑笑,也不答话,过了一会儿,说,都一样,图个吉利。是为了生意的缘故吗?满月想,肯定不止止是为了生意的缘故,答案就在老板娘的脸上写着呢,大概是在娘家过足了日子,喜的。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