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帮扶

发布于:2020-11-05 10: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孟琼川
 
 
  县里给钱凯安排了帮扶任务,是慈水镇大滩村的一户农家。
 
  这天,天气晴朗,钱凯到对象户家了解情况。
 
  村主任领着钱凯去了对象户家。
 
  钱凯感到后背都有点潮了,五月的天气,说冷不冷,说热不热的,就是长年坐办公室养尊处优惯了的,走出了汗来。
 
  一进对象户家,钱凯的心里踏实了一些,这是一个典型的农家院落,正屋是三间砖瓦房,中间是堂屋,两侧是卧室,旁边两间耳房分别是厨房和杂物间。
 
  接待钱凯的是女主人,年龄约莫三十出头,个头矮,皮肤黑,典型的农村妇女。钱凯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听说是来帮扶的,女主人的眼睛里闪出一丝光彩来。
 
  女主人把钱凯客气地迎进了屋,钱凯和女主人就坐在堂屋的长条凳上聊了起来。女主人一边说,钱凯一边记录,都是钱凯问,女主人答,颇有点例行公事的味道。
 
  钱凯很快就弄清了对象户家的情况,一共五口人,夫妻俩和三个小孩。男的在外地一家企业上班,一年三万多元收入,女的在家种地、带孩子,三个孩子都在上学,两个上小学,一个上初中,五口人身体都健康,家里还有五亩多地。
 
  钱凯明白了,这个家就缺钱。
 
  钱凯有点如坐针毡,头一回觉得自已姓钱有点嘲讽的意味。
 
  果不其然,当钱凯问她有什么困难时,女的也不避讳,她说,钱不够用,一年到头,紧巴巴的,落不下几个钱。钱凯知道,全家就靠男的一个人赚钱,经济上捉襟见肘是必然的了。说到钱,钱凯的心里也发毛,想到自已一个月四千多元的薪水,到处都要开销,一个月也攒不了多少。
 
  钱凯和女主人兜起了圈子。
 
  钱凯说,你们家经济上有困难,这容易理解,但是有什么办法呢?钱凯把这个问题又抛给了女主人。
 
  女主人闷声不响。钱凯启发道,你不能找个工作做做?钱凯看到这个女的身体结实,思维也敏捷,说话又有条理,认定她可以找到事做。女的脸色好看了些,说,我也想找个工作做做的,但是要带三个孩子,还要种地,顾不过来,就一直待在家里没找事做。
 
  这真是个问题。
 
  钱凯说,对于象你们这样的低收入家庭,孩子上学上级没有补助吗?钱凯既是问女主人,也是问站在一旁的村主任。没有,女主人直截了当地说。
 
  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政策,如果有,我们一定会执行的,村主任当场表态说。钱凯满意地点点头。
 
  绕了一大圈,不是等于没说吗?
 
  钱凯想,这是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有什么办法呢?看到问题没解决,钱凯又建议女主人在家搞点副业,钱凯觉得自已是没话找话说,女的不说话了,可能是觉得自已理屈。
 
  眼见气氛有些尴尬,钱凯就转移了话题,说,你们家有没有医保啊?钱凯曾经在乡下干过两年,对农村合作医疗的事知道一些。那个女的说,全家都办了医保。
 
  钱凯的心里亮堂了些。
 
  看来,农村合作医疗是深得人心的,过去,农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可不少见啊,现在好了,那种“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的现象不会再出现了,这对于广大农民来说,真是个大福音啊。
 
  钱凯又问了一些关于男主人的情况,真象是调查户口,但又比调查户口深入的多了,钱凯想弄清楚这户人家的社会关系,看看有没有有价值的线索,能不能挖掘出一些社会资源来。结果当然是令人失望的,钱凯想,也许女的说的是真的,也许隐瞒了一些情况。
 
  该说的说了,该问的问了,钱凯知道该收场了,于是,他看了一下时间,装着着急的样子说,哎哟,时间不早了,我还要赶回班上办事呢,下回有空再来看你们。
 
  女的有点不甘心地把钱凯送出门,眼看着钱凯走远了,女的在钱凯身后狠狠地吐了一口唾沫。
 
  钱凯似乎觉察到了,他头也不回,心里恼恨地想,这些人,就知道要钱,自已一点办法也不想,我还需要人帮扶呢,可谁来帮扶我呢?
 
  按照县里的规定,每个月都要到帮扶对象户家走访一次,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钱凯每次都是硬着头皮去,因为帮不上什么忙,钱凯的心里有点虚虚的,每次去走访,都是东拉西扯地瞎说一气。
 
  转眼一年过去了,帮扶工作还在继续。
 
  钱凯工作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一天,钱凯在办公室加班赶一份材料,因为一连奋战了十几个晚上,钱凯的身体吃不消了,他的胸口隐隐作痛。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了乙肝,钱凯住进了医院。帮扶工作由他手下的一个科员代替他去了。
 
  一天下午,钱凯刚睡了午觉醒来,一个男人就来拜访他,他仔细一看,原来是帮扶对象户家的男主人,男主人满面沧桑,手里拎着一兜水果。
 
  钱凯感到很是诧异,那个男人态度热情地询问钱凯的病情,安慰钱凯安心养病,好好保养身体,临走还塞给钱凯一个信封,说是一点心意。钱凯急忙推托,可是男人执意要给钱凯,钱凯只好收下了。
 
  信封里是一千元钱,钱凯的面颊火辣辣的,脸红的象兜里的红苹果一样。
 
  钱凯想,等身体养好了,一定要把钱还给对象户。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