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是谁害了他

发布于:2020-10-30 17: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孟琼川
 
 
  任局长进去了,又出来了,坐了十年牢。
 
  任局长出事那年刚过完四十岁生日,出来时,头发几乎全白了,苍老的让人不敢认。
 
  任局长成了无业游民,很少出门,似乎还没有从沉重的打击中走出来,他也的确没有走出来,他整天盘算的就是要把害他的人找出来。可是,这谈何容易呢!
 
  任局长是在榕城县建设局局长任上出事的。在当建设局局长之前,他可是两袖清风的好干部,也正因为此,他才从众多的乡镇干部中脱颖而出。问题到底出在谁的身上呢?
 
  任局长苦苦思索,头脑里象放电影似的,一个个人像在头脑里闪过。
 
  当建设局局长这七八年,和他接触来往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光局里和下属单位就有一百多号人,再加上开发商、老板,少说有二十几个,给他送过钱、物的至少有一半。
 
  出事后,从他家里搜出的高档烟酒价值100多万,各类购物卡、消费卡和还没来得及用的近100万,收受的现金有300多万,涉案金额高达500多万。这些钱和物品都是他上任局长后的灰色收入。
 
  现在,钱和物品都上缴国库了,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要把告发他的人给挖出来,否则怎么出这口恶气呢!想到这,任局长的牙关不由得咬紧了,他真想把害他的人咬碎。
 
  任局长觉得那些和他曾有不法经济往来的人,现在都面目可憎了,在没有确定是谁害他之前,他不能轻易放过任何人,他把所有和他有不正当经济往来的人都钉上了可疑的标签。
 
  任局长想了好长时间也没理出个头绪,凭他一人之力,要想把仇人找出来似乎是不可能的,其难度不亚于他在大学里学的高等物理。一年来,他一点蛛丝马迹都没找到。
 
  任局长想找个人倾诉,他自然地想到了一个人,刘副局长,他的最得力的助手和哥们。刘副局长是任局长一手提拔的,任局长就是刘副局长的伯乐。短短四年的时间,刘副局长就从办公室副主任当到了副局长。刘副局长是他最信赖的人。
 
  任局长刚从监狱出来时,妻子就告诉他,说那个刘副局长早已升任局长了,坐上了任局长出事前的宝座。任局长出来已经快一年了,刘副局长竟连一个电话都没有,任局长觉得心里堵的难受,觉得刘副局长太过绝情了。
 
  就在这时,任局长的手机响了,想曹操,曹操到,竟然是小刘,任局长前一秒钟还在想着的小刘。
 
  哎呀,是你呀,我以为你早把我忘了呢,一阵惊喜涌上任局长的心头。
 
  哪能呢,忘了谁,我也不能忘了您老,我可是您老一手提拔的。小刘有点战战兢兢的,左一声您老,右一声您老,喊得任局长的心里热乎乎的。
 
  一层雾气弥漫了任局长的眼镜,那不是雾气,是任局长的眼睛湿润了。
 
  老首长,我早想去拜访您,可是总抽不出时间,实在是太忙了,真对不住您,您可别怪我啊。小刘一个劲地埋怨自己,态度甚是谦卑。
 
  任局长刚才还一肚子怨气,现在已经全消了。
 
  老首长,您现在方便吗?我想去看看您,小刘的语气非常恳切。
 
  任局长怎么能拒绝呢?那份同甘苦共患难的感情似乎又回来了。
 
  挂了电话后,任局长的心里象洒进了阳光一样,渐渐明朗了起来,他感到拨云见日的时刻就快到了。
 
  一个多钟头过去了,小刘总算来了,手里拎着好多东西,这似乎已成惯例了。
 
  任局长客客气气地把小刘迎进屋,握着小刘的手,直到小刘在沙发上坐定才松开。十年了,任局长变了,小刘也变了,任局长仔细地打量着小刘,小刘还是那副恭敬的模样,但是神情却有了大不同,透露着逼人的锐气,任局长似乎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虽然小刘的头发有点乱,但是那股子精气神却掩不住,一身笔挺的西装绝对是高档货。小刘看起来在努力地压抑着自己。
 
  小刘向任局长倾诉着对他的想念之情。小刘的口才更好了,不仅逻辑清楚,还极富感染力,任局长更是对小刘刮目相看了,小刘的变化可不止是一点点啊,似乎被魔力催化过,是什么魔力呢?肯定是权力,任局长几乎可以断定这一点,他现在把自己当局长时的感受和小刘进行一一对照,觉得太符合了。听到小刘那情真意切的话语,任局长的眼睛又模糊了起来,心里唏嘘不已。
 
  任局长没有忘记更重要的事,他叫小刘帮他把害他的人找出来,语气已没有以前的霸气了,不是命令式的,居高临下的,而是在恳求他。小刘立即答应了他,还表现出同仇敌忾的气势,说自己会不遗余力地把这件事情做好,让老首长满意,小刘信誓旦旦,一副要为老首长两肋插刀,上刀山下火海的模样。任局长声音哽咽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不停地拍着小刘的肩膀,似乎一切尽在不言中。
 
  小刘又安慰了任局长很久才离开。
 
  走出任局长家的大门后,小刘立即进了路边的一家理发店,那头乱蓬蓬的头发是他刻意弄乱的,他还往头发上抹了些灰尘。从理发店出来,他的头发重又油光可鉴起来。
 
  小刘朝任局长家的方向望了一眼,轻蔑地哼了一声,你以为你是谁?你还以为你自已是谁?是谁害了你,你自己心里不清楚么?
 
  小刘得意地一甩头,头也不回地继续往前走去。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