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雨润诗路花满街

发布于:2020-09-23 09: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奇峰竞秀
雨润诗路花满街——沙漠的杨<雨水>之浅析
 
    采口语入诗美感强烈,传神绘态逼真勾勒。雨水,在这首诗中不仅是自然现象,时令节气,而且是饱含着情意的象征体、追求的生命体。赋予自然现象,时令节气新的含义,诗人异于常人地雨水是一个人或者一群体的名字,并且借此展开丰富的联想。“她们是待字的少女/需要我递上油纸伞”诗人从戴望舒的雨巷里取岀了油纸伞,怜香惜玉,却又撑起了戴前辈的惆怅。“我己老,追不上”好在诗人找到自我慰藉、梦里寻她、排遣失望的去处“拨亮东窗的烛火读聊斋”聊斋的岀现更彰显待字少女之美,非神既仙,仍狐是精。字里行间跑岀能不能为你再跳一支舞的白狐。通过遮刘海、拎裙边等动作使之形象活灵起来,仿佛从画面中走下来。听和看二句则又是从自然现象中艺术提取和渲染,以达到有声有色。
    青石板是快乐的,我是失落的。同时呈现时不待我,追寻不变的人生意态。我已老,让读者朦胧成我已醉了……
 
附原作
 
雨水
 
她们是待字的少女
需要我递上油纸伞
遮刘海
独自拎起裙摆
奔跑在快乐的青石板上
听拱桥敲编钟
看欲飞的花瓣
跳舞
我已老,追不上
拨亮东窗的烛火读聊斋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