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宜人而美丽的秋天

发布于:2020-08-21 19: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大自然是神奇的,也是充满神秘色彩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人类都必须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当然,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或者说与自然有着不可分割的特殊关系,正是在自然的环境中,人类才能代代生息,不断繁衍。不仅如此,大自然给人类带来了一年四季,春天的雨,夏天的热,秋天的风,冬天的雪,这样四季反复轮回,便产生了季节的变化、气候的变化、环境的变化,当然还有认知的变化,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事实存在的。而在一年四季的变化中,秋天则有别于其他季节,若用别具一格形容是恰当的。为什么呢?下面就从三个方面予以浅述,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或共鸣,一起为秋天欢呼、高兴,欣赏那一抹别样的色彩。
 
  一是秋天气候宜人,秋高气爽,令人感觉十分舒适,秋天一般雨水比较少,而气温适宜,便于人们外出旅游、游览和参观、学习。此外,秋天绽放的菊花,一朵朵,一株株,是那么的艳丽,也是那么的迷人,无论是金菊、白菊,还是黄菊、紫菊,尽管其造型不同,色彩各异,但均有精致、大气、秀丽,造型独特,别具一格的特点,他们在微微的秋风中,尽情地绽放出一朵朵或雅致、或特别、或高雅的花,色彩是多么鲜艳,品种是那么繁多,花型更是各具特点,与周围景致相得益彰,呈现出一片鲜花绽放,游人自在,各展风姿,赏心悦目的特点。不仅如此,秋天的枫叶同样出名,前不久,我所加入的某微信群,其中就有一个人,她刻意取了枫叶作为个人的微信名,不仅好听,颇有特点,而且易记、易写,由此可见其喜欢枫叶。过去,笔者曾经多次从新闻报道或图片中看到北京香山枫叶的新闻,那一片片暗红色,成片的枫叶,是那么壮观、美丽,也是香山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看着看着,令人有心旷神怡,心情舒畅的良好感觉,视野仿佛也开阔了许多。香山是闻名的,而香山枫叶则同样扬名于世,不仅点缀了秋天的香山,而且给其增添了一抹动人的色彩。
 
  二是秋天自古就是文人墨客所认可、所欣赏,因此有关秋天的故事或成语(词语)同样层出不穷,数不数胜,耳熟能详,朗朗上口,记忆犹新,如金风送爽,丹桂飘香;金色的秋天;秋高气爽;春华秋实;“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十月花”:“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阳”等等,都是描写秋天或其景色、气候或意境的,虽然内容各不相同,表述形式有别,但均颇有特点,各具韵味,各具文学色彩,从中既能感受秋天的意境、感觉、气候或环境、特色,也引人入胜,给人产生诸多联想,似乎读着读着,已把自己融入到秋天之中了。况且这样的情景或表述,不仅独特,富有意境美,而且有诗情画意,当然有些内容还耐人寻味。
 
  三是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上面春华秋实已经提到了,其意思就是春天播种,秋天收获果实。其实秋天最具魅力的莫不过收获丰收的果实,那是多么的赏心悦目,无论是沉甸甸的稻谷,黄橙橙的玉米,还是大小不一的红薯乃至南瓜、丝瓜、荷藉、菱角等,只要是果实,就一定要完整地收获起来,因为这是劳动的成果,也是秋天特有的景象。因此,从这个角度讲,秋天正是收获的季节,既有丰收的喜悦,也有瓜果飘香的宜人环境,好心情遇到好果实,不同一般,感受、感悟多多。
 
  人们喜欢秋天是不需要理由的,从上面描述秋天的文字中不难发现,秋天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富有内涵,还有明显特点,也有鲜明特色,这些都是其他季节难以比拟的,正是这些构成了优美、动人而美不胜收的秋景。欣赏美丽的秋天,赞美不一样,果实飘香的美好季节。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