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看电影(一梦录小说系列)

发布于:2020-08-23 19: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文武
  晚上邻村要放电影,还是战争片《渡江侦察记》。虽说那些电影都放过好几回了,大人已经没了兴趣,倒是小孩子总是看不够。一听说要放电影,即使是十里八村的也不嫌远。这次虽说又是在外村,但也不远,就隔条河。王波三下五除二就把一碗饭扒拉完了,放下饭碗一抹嘴就说:“妈,我先去占位置了。”
 
  因为饭前商量好了,邻居小菊也要去,王波就站在自家院子里朝小菊家的院子里喊了一声:“小菊,我吃完了,你快点。”
 
  小菊回了一声:“我刚吃饭。王波哥,要不你先去占位置吧。”
 
  夜晚看电影占位置很重要,往往都是一家人有一个早早去拿几条小板凳占下位置,其他人就可以晚一点再来。王波一听小菊的回话,很兴奋地拿起两个小板凳就快步出了小院。
 
  晚上没有月亮,也是半阴天,刚出门的时候王波还感觉有点黑黢黢的,什么都看不清楚,基本上都是凭感觉走路的。由于是土路,坑洼不平的,王波走起来总是有点趔趔趄趄的,但走一会儿眼睛适应了黑暗后,基本上就能看清路面的状况了,而且还能模模糊糊看清路两边的其它东西。一路上竟然没遇到一个人,王波一边朝河边走去,一边心里嘀咕,可能很多人家还在吃饭吧。由于是农忙季节,大部分人家都是忙到天擦黑才回家的,这个时候能够吃上饭已经算是快的了。
 
  走着走着,王波看到前方没多远处黑压压的全是人,电影屏幕上已经开始在放电影了。王波心里一下子着急了起来,一边快步走,一边还在想,今天怎么这么早?人还这么多?虽然远,但王波竟然看到屏幕上放的电影了,不是《渡江侦察记》,而是《难忘的战斗》,连电影中那段最熟悉的镜头里的台词都能听得清清楚楚:
 
  “王明德!该你大爷的粮食为什么还不还?!”
 
  王明德一脸谄媚,点头哈腰地对解放军同志说:“马上就还。马上就还。”
 
  听到这里,王波也禁不住嘿嘿笑了两声,这个片子虽然只看过两遍,但对这段最解气的画面记忆最深刻。王波加快了脚步,但他总感觉与前面的场景还是那么远,好像自己在走,那个放电影的场面也在走。王波心里激灵打了个冷颤,他常听大人们讲一个人走夜路容易碰到鬼打墙。没想到他正在心里犯嘀咕的时候,突然耳边有一个人大喊:“那位同学,危险!赶快趴下!”
 
  王波一愣神,就听到了耳边机关枪的声音,手榴弹爆炸的声音,还有子弹擦着自己的小腿嗖嗖嗖飞过的声音。王波一下子面色煞白,扑通就趴在了地上。胆小的他双眼紧闭,双手捂紧了耳朵一动不动,激烈的枪炮声,喊杀声,惊天动地……
 
  不知道什么时候,四周突然就安静了下来,没有了任何声响。王波心里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听到了小菊的声音:
 
  “王波哥,你怎么在这里趴着睡着了?电影都快开始了。”
 
  王波站起来一看,原来自己就趴在河坡上。再往前走过这段河坡,前面没多远就到邻村了。本来说好的放《渡江侦察记》,怎么就换成了《难忘的战斗》?和刚才在梦里梦到的一模一样。王波心里惴惴不安,没了看电影的心情。
 
  第二天王波把这事告诉了爸妈,没想到爸妈说,那个河坡解放前曾经有座庙,1948年在解放这个市的时候,解放军和国名党军队在哪里打了很激烈的一场战斗,死了很多人,解放军的一个连长就牺牲在那里。后来因为没有了和尚,那座庙在解放不久就坍塌了,现在已经什么都没有了。那里经常有鬼火出现,晚上很少有人敢一个人从那里走……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