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旧时的夏天旧时的小河

发布于:2020-07-01 09: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文武

  小时候,夏天的小河是我们快乐的天堂,以至于整个暑假,每天都有我们的身影在那里出现。

  村前的那条小河,在冬天时会变得水流缓慢,很多河底都裸露了出来,有时候甚至会出现断流。被冰雪覆盖下的小河,由于过于寒冷而冻瓷实了,很多只有路口而没有小桥的河段,竟然可以过马车了。春天虽然解冻后有了生机,河坡的青草也在恣肆的蔓延,浅水中的芦苇开始冒出嫩芽,河水渐有了潺湲之势。但水声流过窄口处尚且不够清亮,倒是“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的景色,成就了几分诗情画意,成了河两岸春耕人们最常见的一幕。也能让河两岸多年的老熟人,隔着一条河的遥远,彼此扯高嗓门问候几声,声音随着风声,飘飘荡荡进入了远方被烟树所笼罩着的村庄里。鸡啼、犬吠、驴鸣都能在一种隐约里,融入到一幅淡墨所洇出的写意水墨画中,而人在一种远眺里,思绪早入了云霄,忘了红尘。

  情感还在春季的慵懒中逡巡,一场接着一场的雨横风狂,河水涨了起来,河中的芦苇不知何时已经高长出河平面了。天一放晴,人们才发现立夏的节气早过,每个村庄里的苦楝树,泡桐树,洋槐花树都已绿树成荫,却也正是花香馥郁,到处都氤氲着混合的甜香的气味,随风飘出村庄,飘过田间地头,飘过每一朵麦穗的金黄,飘进河水的清澈里,流向远方。河两岸的庄稼人,开始了一年中忙碌而短暂的抢收抢种的季节,人们带着草帽,挥舞着镰刀,每天都在烈日炎炎下挥洒着喜悦的汗水,不知疲倦。随后的车马声,打场碾压麦穗的声音,此起彼伏,一铲铲碾碎的麦穗在风中被高高扬起,吹走了麦糠,落下了金黄色的麦粒,人们的脸上都是满足与喜悦。白居易在《观刈麦》一诗中写道:“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人们一边抢着麦子的入仓,一边还要抢着趁土地有墒,及时的翻耕出来种玉米。一派农忙的景象亦诗亦画,令人陶醉。

  一场噼里啪啦的暴风骤雨,庄稼人还在劳累过后没有醒过神来,还在每家相互比较中享受着今年的收成,玉米的嫩芽早已钻出土地,绿莹莹一片了。这时身边的孩子们,冷不丁地带有几分兴奋地说一声:“爸,我们明天领了通知书就放假了!”

  暑假真的就到了。

  小河的水,也早已成了气势,个别深处超过了两米,会游泳的小伙伴们每天都会在里面像一条泥鳅般翻几个白浪漩涡。一段一段的河水里,有着密不透风的芦苇丛,总有不断的布谷鸟的声音,清脆悦耳。我们知道,那是布谷鸟在里面筑了巢,下了蛋,正在孵化幼鸟,可惜就是看不到。很多浅滩处的水洼里,都有了黑色的小蝌蚪在不停的游动,偶尔听到的蛙声往往是在喻示下不下雨,哪怕是一阵乌云的猝不及防,也会有一阵疾风急雨,我们会躲在河边的洋槐树下,快乐的喊叫。洋槐树的树叶虽然很小,但密实,密实到一场风雨过去后,树下的我们没有一丁点的淋到雨。太阳刚一露脸,我们即可就㧟了篮子去河水较浅的地方,用泥围堰,再把篮子放在开口的地方,围堵那些小鱼小虾,运气好的时候,还会逮到螃蟹,就是螃蟹的钳子很厉害,稍不小心就会被钳到手,有时会疼的哇哇直叫,但快乐的表情很快就会回到脸上。我们总是玩不够,很多时候就忘了吃饭,不知谁会突然间说:“听,有人在叫。”大家立即安静下来,远远的听到了从村头传过来的,谁家的妈妈叫人回家吃饭的喊声。

  中午的田间地头没有了锄地割草的大人,显得极其的安静,但仔细听,总能听到玉米叶子在风中刷啦啦的成长声,和蛐蛐们时断时续的叫声,村庄里的蝉叫声也开始在这个时间段里热闹起来。往远处看过去,庄稼地里的热气流如雾般蒸腾着,而村庄就在这股蒸腾的气流中显得深暗而遥远,我们看着听着,似乎听到了自己心跳的声音,不知谁总会响亮地喊一声:回家吃饭!

  进入到小院,早看到爸妈往往都在端着碗吃饭了。总是母亲说话:“不喊你们就不知道回来吃饭,看来还是不饿。以后要早点回来,大晌午的就不怕鬼。你们没听说:晌午错,鬼推磨。晌午头,鬼露头。小心把你们拉到水里,连个大人都没有。”后来我们就真的怕了,虽然从来没有见过鬼是什么样。只是多年后我们才懂了,那是每一个母亲的良苦用心,是专门拿来吓唬孩子们的武器。这个武器比什么语重心长的话都强上百倍千倍。毕竟,中午时分,田间地头早没了劳作的大人,他们吃过饭也要午睡一段时间,其实也是为了错过日头最毒辣的正午,而孩子们贪玩不睡午觉,如果再去了河边,不小心落了水,喊叫起来都没个人应。所以,这个时间段也是孩子们最危险的。我们不懂这个,但大人们懂,他们没有更好的说服我们的理由,只有用最原始的,也是最根深蒂固的一些观念来吓唬和约束我们的行动,以此来保护我们的安全。

  看看房间的温度计,有31度,风扇固然开到了最大,还是感觉热,夏至节气刚过,今年南粤的暑天,似乎来的早了些。我在键盘上一个字一个字的敲着,突然就想起了远在家乡的母亲。这个时间母亲早睡了,都说母子连心,也许此时在梦里母亲正好梦见了我,所以,那微弱的电波穿过千里时空的阻碍,与我的相遇了。

  小时候真好,不知道母亲是否还记得我小时候的模样,和她自己那张美丽的脸庞。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