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爱我,别走(抗击疫情)

发布于:2020-06-11 10: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郁纪英

 

  疫情真正得到控制已是三月底了,终于,可以放心地出门透透气了。

  在公园里,紫云带着儿子在公园里辨认各种植物。

  “妈妈这是什么”小飞指着一丛像蝴蝶一样多彩的花朵问。

  “这是‘杂交石竹’,有一点点微微的香气,不信你闻闻。”

  小飞俯下身子,用力地去嗅,“真的,妈妈,你怎么什么都知道!”孩子近乎崇拜地看着紫云。

  “这是‘苏铁’,又名‘凤尾羽苵’、‘凤尾蕉’”,好听吧?”她一边走一边和孩子们讲。“这种树的茎内含淀粉,可供食用;种子含油和丰富的淀粉,微有毒,供食用和药用,有治痢疾、止咳和止血之效......”

  “妈妈简直是本植物辞典。”每当妈妈涛涛不绝地和小飞介绍各种植物时,孩子都很兴奋,都很爱听。他觉得大自然太神奇了,每一处都充满了秘密。

  “哎呀”,小飞的手禁不住去摸了一下那羽状的枝干,却被不了心刺了一下。

  “怎么了,不要紧吧!”紫云马上拉过小飞的手,看了一下,还好,没刺伤。

  这一幕好熟悉啊!紫云不知不觉地想起了大学时的岁月。曾经的他们最喜欢去郊外寻找各种植物,然后他一边讲给她听,一边记录下来。一个学期下来,紫云也记住了几百种植物。那一天,他们第一次去未城的“缤纷四季”湿地公园。他发现了一棵非常奇特的“苏铁”,竟然开花了。于是,他告诉她铁树开花对于热量的要求极其严苛,一般树龄需要达到10年至20年左右才会开花,而在未城这个地方是很难看到铁树开花的。她也因此惊喜极了。想要去触摸一下那难能可贵的花朵。手刚伸过去,就被刺痛了。“啊!”她忍不住叫出声来。方成马上把她的手放到嘴边吮吸起来。“还痛吗?”他抬起头关地问。“还好。”她低低地回答,脸色绯红。于是,他将他拉入怀中,喃喃地说,或许这是个好的预兆。他靠近她的脸颊。这是紫云的初吻,她还记得她那时砰砰的心跳声,那棵铁树见证了他们的爱情。

  “妈妈,你怎么了,在想什么吗?”孩子拉着她的衣襟,让她带他们到前面公园去玩一会儿。

  于是,她带着孩子走到公园,让他自己去嬉戏玩闹,而她在一边静静地观赏着这一切。思绪又忍不住回到了以前。

  那一天,她正在按照心理老师的要求画一棵大树。忽然,一位同学急急忙忙地坐在她边上。

  “不好意思,实在没位置了,坐你边上行吗?”他放下书包,轻轻地问她。

  “可以。”紫云抬头看向他,是一个身材高大的男生。很明显因为有事晚来了,所以有点不好意思。

  “课程刚开始吧,老师怎么说?”

  “老师让大家先随意画一棵大树,然后写一下画的是什么树,应该长在什么季节,然后再说一下现在的心情。”

  “哦!”于是,就开始画了。

  这是一节别开生面的心理课。心理老师也是未城乃至全国都有名的心理老师,所以选她课的人特别多,经常人满为患。

  “好,大家画好后,就同桌两人交流一下,说一说为什么会这么画,心情如何!”心理老师边说边巡视。

  这时紫云看到文成的画,非常惊讶“你是美术系的吗,画得可真细致啊!”

  “我是生物系的。你呢?”

  “你猜!”紫云调皮地望向方成。

  “真猜不出来。”方成想她可能不愿告诉他吧,也就没再问下去。他仔细观察起紫云画的树。那是一棵壮硕的大树,树叶繁茂,树冠似云般向渺远处伸展。树枝微微右倾,还有些果实散落在地。或许她才是搞艺术的。方成不禁想。

  “”你画得真好,连树枝上的嫩芽都如此清晰,你画了一个广阔的漠,而仅仅只有这么一棵树,也太孤单了吧?”紫云也在看方成的画。

  “好,大家讨论地非常热烈。其实这是心理学上非常有名的树木人格测试,是投射测验的一种,原为瑞士科赫开发的投射心理测验。”接下来,我把相关的测试结果,在PPT上给同学们解读一下,大家可以对应一下,看一下自己是性格类型,是否与自己相符。”

  老师说完后一一展示。

  “太准了!”紫云和方成不约而同地低语道。

  此后,一周一次的心理选修课,紫云还是坐在那个位置,而方成总是卡在铃响的那刻到来,坐在其他位置上。两个人总是习惯性地互相找一下对方,然后点头示意。似乎在这样的全校性的选修课上,只有他俩成了真正的同学。

  一个学期的选修课很快就要结束了。在最后一次课程后,方成找到紫云对她说:“一起走吧!”

  于是,他们俩一起漫步在校园里。

  “你为什么会选心理学?”紫云问方成

  “我想知道人为什么活着,怎么会死去。”

  “这么深奥的问题似乎应该去选修哲学吧!”

  “我不喜欢哲学的单调,心理学更让神秘吧,就如大自然中的生物,让我着迷,你呢?”

  “我觉得心理学可以被用来研究文学,所以想了解一下。”

  “那你是文学系的吧?”

  “答对了!为什么你每次都急急忙忙地过来上课呢?”紫云好奇地问。

  “因为我在学院上完课后去实地考察生物了。你看,我每天做的观察日记!”在路灯下,方成从书包里翻出了一本厚厚的本子。里面记录了好多生物现象。

  紫云有点佩服眼前的大个子。在中国的大学里,这么刻苦钻研的学生并不多见。快分别的时候,紫云说:“我们留个电话吧,或许以后见面的机会不多了!”

  因为怕冷,紫去觉得冬天似乎特别长。她要么去上课,要么去泡图书馆,因为图书馆有空调,有时她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除此之外,就在宿舍。

  天渐渐暖和起来,脱去厚重的大衣,紫云走在春意盎然的校园,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她准备去图书馆借两本书在校园的草坪上去读。走在路上,她看到了道路两旁樱花开得热烈而奔放,忽然想起了那个大个子男生,或许他现在也在考察春天的植物呢!想起他,她的脸禁不住有点发烫,她不让自己再去想。望向远处,看同学们在操场上跳跃奔腾,好不自在。

  走到图书馆门口,看到一个身影,如此熟悉,难道是......

  “王紫云,这么巧!”方成先看到她,和她打起招呼,“你也是来借书吗?”

  “是啊,你呢?”紫云一边回答一边想,这问题问得好傻。

  “天这么好,等会儿,我要去郊外考察植物,你去吗?”

  “嗯,好呀!”紫云满心欢喜。

  “那我们等会儿在门口等,好吗?”

  “好的!”两个人边说边走,已到了图书馆门口。两个人分头去找各自想要的书了。紫云的心似乎早已飞了出去。她快速地找了一本诗词集,就到门口去等了。

  可是迟迟不见他出来,紫云有些失望。本想打个电话问一问,但发现手机竟然忘记在宿舍了。她再等了一会儿,正准备默默离开。这时,听到文成在背后叫她。

  “对不起,我找这本《植物赏鉴》,找了好久,耽误了时间。我还给你借了一本《植物里的诗词》,不知道你喜欢不?”

  紫云接过书,朝他莞尔一笑,微微地点点头,表示感谢。

  紫云依然记得那日的春风是有多么柔和,阳光是有多么的温暖,一路上的景色把她迷醉了。他们骑着自行车,一路上没说多少话,但是好像是认识了多年一般的默契。

  他们到达了目的地。方成见到那些植物,就像见到宝物一样,眼中闪烁着一种特有的光芒。他如数家珍地一一向紫云介绍。

  “这是木棉,属木棉科,落叶大乔木,原产印度。每年2~3月份先开花,后长叶;这是鸡蛋花,别名缅栀子、蛋黄花、夹竹桃科、花冠筒状,径约5~6cm......”

  “哇,你都知道,而且都能一一说出来。”紫云敬佩地看着他。

  “呵呵,这应该是我们生物系学生的基本功吧!”他谦虚地说,“你知道吗,很多生物都有很美的名字哦,比如说银杏又称‘扇叶白柖’。”

  “嗯,关于它,宋人有‘取醉不辞留夜月,踏花归去马蹄香’的诗句。”紫云感觉终于能插上话了。

  “是的,到底是中文系的高材生啊!”

  “你是在取笑我吗?”紫云嗔怪到,手用力地在方成背后捶了一下。

  “哇,好痛!”

  “真的吗?”此时,紫云以为真的下手有点重了,靠近他,不无关切地说。

  “哈哈,骗你的”一边说一边逃,紫云追上去“你坏死了!”

  “快,你过来看,好神奇啊!”方成喊紫云过来,“这棵铁树居然开花了。”

  大学的生活如同春天般丰富多彩。活泼外向的紫云参加了系里的演讲比赛获得了二等奖,她会兴奋地第一个告诉他;体育课上跑2000米,跑得气都快喘不上来了,也会发消息告诉他。方成依然沉迷于他的植物世界。周末的时候,会约上紫云一起去考察植物。

  “我们去爬山吧!”紫云提出建议。

  “好的,山上有不少宝贝呢!”

  “春风她吻上我的脸,告诉我现在是春天......”紫云一边爬山一边哼歌。

  “趁着这春色在人间,起一个清早跟春相见,让春风吹到我身边!”文成接下去

  “你也喜欢听歌?”紫云问

  “是啊!”

  “都喜欢听谁的歌?”

  “伍佰、周华健,我喜欢听老歌。”

  “嗯,我也喜欢。”

  虽然山有点陡,但因为聊着天,便也不觉得那么累了。

  “你看这里有‘非洲凤仙花’,它总是第一批开花的。还有上方,有大片的野杜鹃。又名映山红、山石榴,为常绿或平常绿灌木。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紫云马上想起了这首诗,情不自禁吟诵起来。

  方成听着,突然停住了脚步,似乎陷入了沉思。

  紫云意识到这首李白的诗歌太伤感了,就想转换一个话题,“我们聊聊自己的家乡吧!”

  于是,紫云说起了她南方的小城,以及小时候的种种趣事。他们不知不觉已爬到了山顶。

  “哎呀,好久不爬山了,真得有点累!”紫云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在山顶找了块石头坐下来。

  方成坐在了她边上。“我还好,大概是因为从小经常爬山的缘故吧,我的家就在山脚下。”

  方成揽过气喘吁吁的紫云:“靠在我的肩膀,休息一会儿吧!”

  靠在方成的身上,觉得特别有安全感。从山顶往下看,一览无余,好像这时整个世界只有他们两个人。

  “我的爸爸在我从小的时候就得了癌症,于是,妈妈东挪西借给爸爸治病,家里困难极了。有一天,我回到家,看到妈妈伏在桌子上一个劲地哭。后来,我才知道,爸爸被车撞了。直到现在我还是怀疑,这到底是意外还是爸爸怕拖累我们的一种自我放弃。”

  紫云听到了方成喉头的哽咽,但她不敢正视他的眼睛。她觉得方成一定不想让她看到内心的脆弱才忍住不哭的。

  “失去了爸爸,妈妈也变得越来越暴躁了。我就经常跑到山上和各种植物说话。我也试着去认识他们。”方成缓缓地说。说完便朝故乡的方向望去,不再言语。

  “好,我们接下来,就对着故乡大喊,让声音传到我们的亲人那里,好吗?”还是紫云打破了这样的沉寂。她拉着方成的手站起来,来到山边,把双手放到嘴边大声:“我很好,你们好吗?”接着就微笑着望向方成。

  “啊......啊......”方成大声呼喊起来,似乎想把一切抑郁释放掉。

  天渐渐热起来了。紫云忙着考英语六级。英语是她的弱项,所以,周末的时间基本都用来复习了,偶尔也翻一下方成给她借的那本书,里面的诗词基本都背熟了。方成依然去野外,一大本日记本快记完了。

  “这本本子送给你吧!”一天,方成约紫云在食堂吃饭时,从包里抽出他的生物日记。

  “谢谢,这么珍贵的礼物,我一定好好保存。”紫云不无调侃地说。

  吃饭的时候,方成总是把较大的虾往紫云碗里夹。

  “最近都在忙些什么呢?”

  “在复习头疼的英语,你呢,都晒黑了,还是在不停地往外跑,记得涂好防晒霜。”紫云一边说着,一边像变戏法似的从包里掏出了一瓶防晒霜塞到方成手里。

  “男人,怕什么,下次不要浪费钱了。”

  吃完饭,两人走在落樱满地的校园。

  “好可惜,这么美的樱花,只有这么短的花期!”

  “是啊,美好的总是短暂的。”方成不无伤感的说。

  “7月份就毕业了,有什么打算呢?”紫云问。

  “可能考研吧!”

  “真的!”紫云太开心了,因为她现在是大三,方成考研的话,可以留下来。

  “但是不一定考的上。”

  “你一定行的!”紫云对方成有信心。

  回到宿舍,紫云打开方成的生物日记细细地看起来。

  2月13日(北庭)

  阴,二月兰盛开了,它也叫二月蓝,是一种二年生草本植物,耐寒也耐旱,远远望去就像一片蓝色的海洋,是很多较为喜欢栽培的盆景之一。

  ......

  忽然眼前一亮,他竟然把她也写进了日记。

  3月10日(方洲)

  油桐多已开花,山梅花盛开,又见一苏铁开花。

  方成被苏铁刺了一下,我应该之前就提醒她一下的。这是我们第一次约会。希望“铁树开花”是个好兆头。

  ......

  4月24日(梅山山头)

  晨阴,有阳光。非洲凤仙花在石壁间倔强成长,野杜鹃成片盛开,代代花已落。

  我和紫云第一次一起爬山,我们跑到山顶大声呼喊,把心中积蓄已久的伤痛似乎排解掉了,她是我的天使吧!

  ......

  看着看着,不知道为什么,眼泪已溢满眼眶。

  紫云六级的成绩出来了,她立马给方成发了个信息。希望能和他一起分享一下这个好消息。

  “有个好消息要当面告诉你,见个面吧!”等了许久,一直没信息回过来。她就打电话,可是电话也打不通。她有点失望。

  第二天还是没有回音,怎么了?她内心有点隐隐地担心。上课的时候总是想着这件事。准备一下课就去他们学院那里找找看。

  “同学,你认识方成吗?”

  “不认识。”

  “你好,同学,你是方成的同学吧?”紫云看到他好像是方成的班长,急急忙忙地跑到他前面去问。

  “是的,方成昨天突然晕倒了!”

  “是嘛!”紫云突然一下子懵了,没来得及问在哪个医院,班长人就走了。

  接下来几天,紫云都发消息给方成,问他好点没,在哪里,可是都没有回音。有点魂不守舍。闺蜜见她这样,有点担心她。准备下午陪她再去找找方成。

  这时,突然接到了方成的电话:“我们晚上6点半见面吧!”

  紫云远远地就看见方成,她跑过去,关切地问:“听说你前几天晕倒了,你还好吧!”

  “嗯,还好,没事儿!不好意思,让你担心了。”

  一时两人陷入了沉默。

  “上次,你给我的生物日记,我认真看了,是间接向我表白吗?”紫云试图想打破沉寂。

  “嗯,我是来向你告别的,我不考研了,我毕业后直接回老家了!”方成明显没听到紫云说了什么。

  “为什么?”

  方成没有给紫云答案。

  分别的日子终于还是到来了。

  阴天,好像要下雨的样子。班长帮方成一起拿行李,对紫云“你送送他吧,或许以后见面的机会不多了!

  紫云和方成来到火车站,人很多,天有点闷热,紫云有点头晕。

  “就送到这,你先走吧!”方成让她先回去。

  “不,我等你进站了再走。”她平静地对他说,好像只是送他回一次家,很快他就会回来的。

  “那我走了,你好好照顾你自己。”方成摸了一下她的头,不再看她。头艰难地转向站台,朝前走去。

  紫云看着他高大的背影,眼前一片模糊,她想到了他们的初次见面,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感觉眼前的这一幕有点不太真实。

  不是说好的将来要在一起吗,不是打算还要一起著书出版吗,那本日记本,她还珍藏着,她写了好多诗歌,还没来得及给他看呢!

  眼泪哗哗哗地流下来,伴着雨水,流入嘴角,已不知道是什么滋味。紫云脑中一片空白,她不敢想也不愿想接下来的日子会怎样。

  大四的日子很繁忙,也很凄惶。忙着写毕业论文,忙着找工作。紫云本来也想考研的,但现在已没有动力让她考了。一开始,她和方成还有短信来往,渐渐的,她发过去的信息,便没了回音。

  一天,她在去图书馆的路上,突然想起了方成,真得好想他。这时,她拿起自己的手机,查看一下有没有他的短信。自从,方成离开学校后,紫云的手机都是随身携带的。她怕错过他的任何一条短信,任何一个电话。突然,她的手机响起来了。她看了一下,发现是个陌生电话。或许是换了电话呢?紫云还是抱有一丝侥幸。

  “是你吗”她回拨过去。“说话呀,我知道是你.......”

  “对不起......”电话中传来的是陌生的话音。

  “为什么,连个分手都没有,为什么让我这么孤寂地想你!”在川流的人群里,紫云对着电话喊。

  紫云尽量让自己在忙碌中忘掉一切苦恼。她希望尽快把工作落实好。所幸,凭她优异的成绩,很快在一个大公司找到了一个文职工作。除了工作,她依然喜欢诗词,遇到心动的植物,也会写一两首诗句。日子就这样淡淡地过着。虽然,她的部门经理几次向她示好,但都被她委婉地拒绝了,虽然她并不讨厌他。

  有一次,他们部门一起去澄山搞团建活动。她不太喜欢凑热闹,觉得有点吵,便翻看着手机。忽然,她翻到了方成的朋友圈,他很少发朋友圈的。紫云精神为之一振,但随即便像泄了气的皮球一般,瘫软在椅子上。

  “你怎么了?”经理关切地问“怎么脸色这么差,是生病了吗?”

  “哦,不,我有点头晕,可能空气太闷了。”于是,跟大家打了个招呼,就往外走。

  外面凉爽的风吹到她的脸上,让她明白,刚刚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方成已经和另外的女孩子结婚了。虽然她不想接受这个事实,但是还是发生了。她也知道这一天总会来到的,只不过不知道会来得这么快。

  忽然,她看到水边有一棵木槿开满了木槿花,她知道这种花又叫朝开暮落花,一夜雨后,就会满地凋零。但是,花儿们依然用力绽放着。

  “美好的总会有尽时,但这并不妨碍美好,不是吗!”紫云这样想着,便准备拿纸和笔,写一首小诗。

  “有女同车,颜如舜华。”身后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诗句倒是很应景,就是写木槿花的。

  “你怎么也出来了?”

  “里面太吵了,我出来透透气。”

  “现在好点了吗,刚刚还有点担心你呢!”

  “好多了!”

  “你是准备画下来吗?”

  “嗯,是的!”本来紫云想安安静静地作首诗的,但是被打断了,便按照陈经理所说的,开始在纸上画起来。

  “可以让我在画上写句话吗?”画完后,陈经理问。

  紫云不好拒绝,把画递给他。

  “你是我的舜华。”只见陈经理写道。

  紫云双颊绯红,这么直白的话,她不能假装不知道他对她的情意。

  陈经理搂过紫云,在她耳边,轻轻地说:“做我的女朋友,好吗?”

  大家觉得他们发展得太快了。一年后,他们登证结婚了。陈冬是商贸,有经济头脑,在公司屡次升职,紫云怀孕后,就让她辞职在家,做全职太太。有了孩子,日子过得更快,偶尔看到一些植物,会想起那个人,那段日子。禁不住察看一下他的朋友圈,没有任何动态。只是有一天有了留言:“别把自己的伤疤轻易揭给别人看!紫云又有了三年前那种说不出的担忧,只是已为人母的她,已不便再去关心别人的丈夫了。儿子越长越可爱,等他会走会跳了,紫云就经常带他去野外去认识各种植物,只是现在她不再记日记,而是直接发朋友圈了。

  “这是‘棉菜’,这是‘马齿苋’”小家伙俨然是个小生物学家了。

  “噗”儿子对着蒲公英用力一吹,蒲公英便飞向了高远的天空。

  有时候,他们会带上工具,挑些蕨菜和荠菜回家

  “大自然真是处处是宝啊!”小小的人儿也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这样的时光真是岁月静好,红尘无忧。

  冬日,紫云就和孩子经常宅在家里,很少出去。有一天,丈夫出差回来,带回一包口罩,很严肃地对她说:“现在有种病毒非常厉害,尽量不要出去。”

  一开始,紫云并没太在意。只是出去的时候发现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于是,她开始关心时事。平时,她是不太看新闻的,无聊的时候就追追剧,看看明星的八卦。现在她每天都打看新闻频道,看一下疫情发展情况。

  “1816”、“1910”看着每天增长的患者的数据,紫云真得不敢再出去了。陈冬也去买了很多必要的生活物资。

  一天,有人在外面敲门。这阶段大家都基本上是闭门不出,有谁会过来呢?紫云透过猫眼看到一位男士,戴着口罩,似乎在哪见过。她打开门。

  “你好,你是紫云吧?我们以前应该见过,我是方成的班长。”

  “啊!”紫云有些惊讶。

  “这本日记本是方成拜托我给你的,并且让我替他跟你说声‘对不起’”还没等紫云说话,班长就急急忙忙地把来意说清楚。

  “现在这种疫情下,我不宜久留,而且你家里还有孩子,我先走了。”

  还没等紫云反应过来,班长留下日记本就急急忙忙走了。

  紫云迫不及待地打开日记本。

  6月7日晴

  早上起来,觉得胃痛得厉害,以为是因为没吃早饭的原因。喝了一点水,痛感强烈起来,才走出宿舍门,就痛得晕过去了。班长一直陪着我。医生检查后,叫班长出去。等他回来的时候,脸色很不好。我想可能情况有点糟糕。果然,在我百般追问下,他艰难得说出了一个字“癌”。他安慰我说,现在医学那么发达,肯定会好的。

  晚上,我看到云给我发的信息,又打了电话,我不知道如何面对她,让我想一想!

  ......

  6月9日阴

  我准备回老家去做手术,因为那里还有一个表姐可以照顾我。我不知道怎么跟云说。或许我应该直截了当跟她分手。

  ......

  “分手”两个字还是没有说出口,不知道是我心中对她太依恋,还是不忍心让她伤心。

  9月12日晴

  手术做完了,表姐说情况还可以。我知道她可能是在安慰我。但不管怎么说,生命说不定还能延续几年。我希望再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我会继续我的植物考察。希望有一天能整理出来,和云的诗歌一起发表。

  ......

  10月16日晴

  在山中看见了一棵几千年的大树,我是多么羡慕它呀!于是,在树下许了个愿,希望来生能与云在一起,不辜负她的一片情意。

  .......

  11月12日阴

  半个月一次的化疗,真是让我痛不欲生。但是,为了延续生命,我得坚持啊!我看到了云的信息,忍住不去回她。我得断了她的念想,让她有新的生活。

  ......

  12月14日晴

  班长来看我,他是唯一知道我病情的人,我让他别告诉云。让他打听一下云现在生活得可好。

  ......

  1月10日阴

  医生告诉我,暂时恢复得还可以,回家注意休养。班长告诉我,他通过别人打听到,云现在在一个公司做文职工作。有一位经理对她有意思,但她好像没有接受别人。可能还是一直在牵挂他。

  ......

  5月20日晴

  今天,陪表姐他们去拍结婚照,她跟我说,可以找个女朋友,然后结婚了。我开玩笑说,你就是我这辈子的新娘,我谁都不找。我央求她和我合影。拍出来的效果还不错。我幻想着身边的表姐就是紫云,感觉真美啊!

  我把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并且设置了只给紫云看。我希望她看后,能彻底忘记我。但是,我发的时候,真得心如刀割。

  ......

  3月18日阴

  我看到云终于结婚了。看到了她的结婚照,虽然心中对她的丈夫满是嫉妒,但是仍然为云终于有所归宿而放下心来。

  3月27日阴

  最近总是下雨,这恼人的春天,让我的户外考察也不得不停下来。安静的时候,感觉身上又一阵阵地疼痛起来。

  ......

  5月17日晴

  表姐催我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情况不太好,需要住院挂水。

  ......

  12月6日晴

  疫情发展得很快,我想去做志愿者,在我生命的最后时刻,能发挥余热,我不希望就这么离开......

  1月17日阴

  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越来越多,我也越来越忙了。可是与那些连卫生间都没空上,也不敢上的医生护士们相比,我做的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

  ......

  1月29日晴

  医生说,我大概还有两周的时间了。我想,我应该跟我身边的人告别了。我跟表姐交待了后事;我让班长,把日记本带给紫云。

  .......

  紫云眼前已一片模糊,她拿起纸巾,把眼泪擦干。

  翻到最后一页,是方成写给她的一封信。

  紫云:

  你好!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

  不要因为我而难过。我很幸运地遇到了你;我一直做着我喜欢的事情;在最后的日子里,我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一辈子虽然短暂,但也无憾了!

  幼时,爸爸的去世让我对生命产生了质疑,也变得内向和怯懦。那天,与你一起看到了“铁树开花”,我想或许人生会有奇迹出现。

  和你在一起的那段日子明亮、澄澈,然而命运再一次捉弄了我。

  我一直想跟你说声“对不起”,但一直没有勇气对你说。我没有勇气和你一起面对艰难的日子,所以,选择了离开。我不希望妈妈的命运,在你身上重演,我亲历了这样的日子是有多难。妈妈也因积劳成疾而早早地离开了我。这些都不应该让你去承受。

  看到朋友圈里幸福的你,让我的负罪感减轻不少。是啊,活泼善良的你应该有这样的生活。

  疫情还没有结束,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相信灿烂的春天,不久就会到来了!

  紫云止不住趴在书桌上大声地哭泣。小飞听见动静,跑进来,拉着妈妈的衣袖着急地问:“妈妈,妈妈,怎么了?”紫云控制了一下情绪,抬起头来对他说:“有位亲人离开了我们,去天堂了。”

  疫情发展着,国家也动用各种力量进行控制,各个社区也开始招募志愿者。紫云去社区报上了名。希望也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她在家整理了方成的生物日记,希望疫情后能帮他结集出版。

  疫情终于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地努力下,得到了极有效地控制。人们纷纷走出了家门,去感受初春的气息。

  “妈妈,妈妈,你怎么又呆掉了!”小飞拉着妈妈的手,“你看,那边有一只漂亮的蝴蝶,我们去抓住它吧!”

  “不要去惊动它,让它安心欣赏这春天吧,不然它会伤心的。”紫云对小飞说。

  “或许有一天,我们还能遇见它。”她又喃喃地说。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