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夏日东河湾

发布于:2020-05-15 12: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夏日时节的石门董东河湾映着阳光,波光鳞鳞,清澈透亮。这东河湾在雨季时有秀美的、南北流过石门董村的小河流过,清冽的水,青青的草,蓝蓝的天。不是雨季时这小河里没有了水、露出了河床就成了路,这条路也要通过东河湾。东河湾的南边是一处生长茂盛而茂密的滩头,滩头上长满大柳树,有一棵大柳树斜倒了却没有倒,大柳树的树根在茂密的滩头、树冠伸进了东河湾,而粗而长的树干正是我们这些小伙伴们的跳水板,久而久之树冠在我们跳水时蹭没了,长长的树干成了名副其实的跳水板。
  美丽的东河湾西面是石门董村的小学校,也就是我们上学的地方。美丽的东河湾东面则是东小庄,这东小庄是石门董村的附属村,它就是因为这东河湾和流过东河湾石门董村小河而形成的,以卢姓人居住为多。我的好友卢有梁在我们小学校操场上创造奇迹,他从蓝球场南边界发球,因对方队员阻拦发不出,眼见得发球时间又到,情急之下他把蓝球直接抛向了对方的蓝框,没料想竟投中!大家见状是目瞪口呆,可我们的体育张老师判得分无效,因为他没发球就直接投蓝啦!
  石门董村的小学校就挨着美丽的东河湾,东河湾畔围着被人们踩出了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小道约有45公分宽,被人们踩着锃亮,走在上面既舒适又踏实。小道下面是长满青草的斜坡,斜坡斜着直入东河湾。夏天来临,酷热难当,我们这些小学的男生,吃过中午饭趁学校午睡时间会去东河湾下水解署。为安全考虑校方是不允许下东河湾洗澡、游泳的,我们就偷偷地去。我们把衣服脱在东河湾西边的小道上,然后顺着长满青草的斜坡下到东河湾里痛快地洗痛快地游,直到听到学校的预备铃声才匆匆上岸,穿上衣服直奔教室。老师早在教室门口等着,看到我们也不说话,只须用在我们的胳膊上轻轻一划,若皮肤出现白印甭问,便是下东河湾了,接下来也甭说在讲台边罚站一节课!
  是啊,水是生命之源啊,在这条河湾甜蜜乳汁的滋养下,村民生生不息,村庄生机勃勃。围绕着村庄有一片连着一片的草滩,那是一整块一整块的草坪啊,石门董村这珍贵的草坪把村庄装点成了绿色王国!走过草滩才是石门董万亩长着绿油油庄稼的良田。实实在在地讲,石门董村的草滩要比当今城市的草坪漂亮多了。这草滩不是那种疯长的草,是多少年来的进化或者说是驯化的青草,能够成适应村头路边生长的寸草。这寸长的青草牛羊啃了再啃,草滩还是那样的青青。猪群哪也是拱了又拱,草皮照样无动于衷。挖开草皮就知了原因,原来草滩下边的根互相缠绕着撕扯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看上去像一团乱麻。可别小看这团乱麻,它们像是一根根钢筋,固定着泥土,同时也吸吮着养分,滋润着一颗颗小草。把草皮一小块一小块地裁开,切成砖块状叫做草蓑皮,草蓑皮真的可以当作砖头使用,村子里生活不太富裕的人家,可以用来垒院墙,层层叠叠地摞在一起,任风吹雨淋我自岿然不动。草皮哪有一种天然的自我疗伤功能,裁去了蓑皮,用不了多久,就发出来嫩芽,很快就和其它的小草融合在一起,又是生机一片。
  夏日时节的东河湾草滩上生长出各式各样的小花,令人称奇的是,这些花儿似乎很理解草滩上的小草,总是和小草在一起举案齐眉,小草长不大,花儿亦开不大,它们形影相随,彼此依偎,演绎着生命的辉煌,点缀着村庄的衣裳。草滩上生活着很多很多小生命。春天来了万物刚刚复苏,小草刚刚发芽,鹅黄鹅黄的顶头尖尖的,拔出来像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晚春到了,接着夏天来,草滩上鲜花鲜艳盛开依旧;等金秋来了的时,草滩上鲜花依然开放,但挨着草滩的大田里的金玉米、谷穗却金黄了一片。草滩上飞舞着着各种各样的蝴蝶,五彩纷呈:有白色或黄色,翅膀上有序地分布着黑点的花大姐,有土黄色图案特别漂亮的花蝴蝶,有纯蓝色飞行诡异的小蝴蝶,有鲜艳靓丽黄黑相间个头很小的蝴蝶,还有个头特大行动缓慢却飞得很高的蝴蝶。
 

责任编辑:崔谦海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