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在愉快学习快乐教育上做文章

发布于:2020-05-03 09: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目前虽是春光明媚,然而也是等待复学复课的非常时期,虽然因为疫情影响渐消,部分学校(年级)已逐步复课/开学,但绝大多数学生仍处于等待r过程中.在此情况下,如何保持平和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此时此刻,面对难以开学的状况,始终如一,继续耐心等待,学会放松心情,正确面对疫情对学业带来的影响,用理性的态度对待疫情影响下的学业、复课乃至教育,同时考虑到,疫情对大家都有影响,并不是只有少数人受影响,即使本学期最终不能上课,这样的状况对大家都是平等的,一视同仁,要学大家一起学,要考大家一直考,要等大家一起等,所以,对待复课或开学,不必急躁,不必埋怨,更不必忧虑,须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高考已经明确延期了,何况不能与此相提并论的一般学业或课时。

  不知从何时起,社会上似乎总有部分家长或学生在教育问题上,他们的心态难以保持平衡,或者说不能平和、理智对待一些看似合理,实则不合理的现象,也不能正确对待,往往喜欢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这一现象,有关教育、学习或课业方面的任何调整或变革,都可能影响他们业已敏感的神经,尤其是家长在对待子女学习或成才的方面,他们似乎比学生更着急,为此有些人则想方设法,动作频频,为的就是子女健康成长。于是乎,从择校开始,从极力推荐上课外辅导班着手,一步一步走向了自以为理想,但实际却并非如此的边缘,为了所谓的望子成龙,他们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或长远、或短期的规划,全力为子女的成长创造良好而宽松的环境和条件。其实这样的初衷或出发点是好的,关键是如何操作或正确对待,不能用传统的眼光或观念对待发展的过程,对待现代的教育特点,更不能一味地追求学分、各类培训班乃至课外学习方面,从而背离了教育的初衷。须知,无论特长也好,培训班或课外读物也好,无非就是拓宽孩子的视野,改善他们单一的学习模式,培养更多的兴趣点,为今后打选复合型人才提供良好的平台,创造优秀的学习环境。

  事实证明,现代教育是公平、公平而科学的教育,也是循序渐进式、全面发展的教育,是以课堂学习为主的,也是以学生的自主努力为特色的,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年龄、兴趣乃至特长的学生,应用不同的教育方式,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不能搞一刀切、一窝蜂式的教育,同时要注意善于根据孩子的成长环境和家长的期望、预想,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提出适合子女的教育计划,从大处着想,从细节处把握,力争用现代教育的特点融入到培养计划之中,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在此过程中,尤其要发挥好子女的兴趣或特长,把优势尽可能发挥出来。如子女对文学、写作比较感兴趣,即不妨为他(她)报一些作文辅导班,请名师予以具体指点,同时适当购买具有文学特点、内涵的作品,督促孩子在业余时间多看多回味优秀的文学作品,在品读的基础上,感受文学特点,掌握文学技巧,熟悉文学创作的捷径,如此假以时日,孩子的文学欣赏水平乃至作文写作、文学创作水平将会有质的提升,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不仅符合学生的特点、家长的预期,同样也符合兴趣教育、快乐学习的特点。由此看来,适应教育现代化的特点,在快乐、轻松学习方面做文章,用独特的方法投入其中,努力营造浓厚而宽松的学习氛围,在保证学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扬长避短,有的放矢,在兴趣学习。快乐教育方面做好文章,不断寻找相关突破口,同时辅以正确的引导和科学的施教,我们有理由相信,适应社会的复合型人才就会脱颖而出,教育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