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单向透光玻璃

发布于:2020-04-26 14: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流浪的松鼠

  丁老财有四个老婆却一点儿也不违法,为什么呢?一是因为丁老财生活在没有人性没有法理的旧社会,二是因为丁老财财大气粗富甲一方。这两个原因哪一个才是最重要的原因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相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不同的答案皆有正确的道理。

  乡邻们皆以为丁老财这一辈子活得潇洒自在,羡慕嫉妒恨者大有人在,可谁又知道丁老财心里的难处呢?

  丁老财的四个老婆分住在一个大院里四个不同的房间里。站在院子里扯上一嗓子,每个房间里的人都听得清清楚楚。屋子里的人说话也总要留着三分心眼,生怕隔墙有耳,泄露了自己的隐私。丁老财无论到那一个老婆的房间里过夜,也不敢随心所欲地大声说笑,虽然说“夫为妻纲”,但丁老财心里明白,万一自己在屋里的秘密被它人知晓了就不利于丁家的和谐了。

  丁老财的四个老婆各有来头,这四个女人明着里相互“姐姐”长“妹妹”短地叫个不停,背地里可是各有各的算盘,各有各的心眼。

  丁老财的大老婆A是丁老财的原配,A的娘家是官宦之家,A娘家的兄弟和七大姑八大姨可都是从政的实力派。丁老财最初的发迹,和这一层关系可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的A虽已是昨日黄花,但丁老财对A也不敢有半点马虎,这里面的厉害关系丁老财可是心知肚明。

  在丁老财刚发迹的时候,背地里有许多人对其指指点点,都说丁老财心狠手辣,坑蒙拐骗,巧取豪夺。自从娶了二老婆B,丁老财的境遇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丁老财原是一介武夫,斗大的字虽不认识几个,但为人却极为精明。当许多负面消息传到丁老财耳朵里的时候,丁老财知道,到了需要笔杆子们为他发声的时候了。

  B出身于书香门第,B的娘家人都是靠笔杆子吃饭的大腕。笔杆子是什么?是丁老财需要的喉舌,是丁老财需要的宣传机器。丁老财小施手段,便如愿以偿地将B娶进了家门。事实证明,丁老财又走了一步好棋。

  B的娘家人齐刷刷的和丁老财变成了一条心,千百条关于丁老财的正面消息在街头巷尾酒楼茶肆里传扬开来,许多的“桂冠”也都应声地落在了丁老财的头项上。慷慨侠义,古道热肠,宅心仁厚,乐善好施等各种正能量的评价也随之而来。

  丁老财的事业一帆风顺,善于营生的丁老财又不失时机地置办了许多实业,雇用了许多工人。这些工人们可不好管理,倘若丁老财在场,工人们都哼哧哼哧地卖力地干着活儿,但背着丁老财,偷懒的,故意破坏生产设备的大有人在。丁老财对此是苦不堪言。恰在此时,丁老财的第三个老婆C出现在了丁老财的视线里。

  C的娘家人都是丁老财纱厂盐厂粮厂的雇工。别看这些人皆为草根身无半职,在工人中可享有极高的威望。众多的雇工唯C的娘家人马首是瞻。用现在的话来说,C的娘家人都是工会里的人,是维护工人利益,组织工人和雇主对着干的人。

  自从有了C的娘家人,这些天生就喜欢和丁老财对着干的雇工们听话多了。工人中无论出现了什么不好的苗头,不需要丁老财出面,C的娘家人就会及时解决。

  在丁老财的四个老婆当中,D最年轻最漂亮,也是丁老财最喜欢的一个。D的娘家人没有任何背景,D之所以能够立足于丁家,全凭着一张漂亮的脸蛋和左右逢源的手腕。

  丁老财的这四个老婆同住在一个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丁老财费了许多的精力,周游于这四个女人之间,努力地维持着他们之间某种看不见的平衡关系。

  有没有一种既不费力又能维持这种平衡关系的好方法呢?丁老财不愧是丁老财,没过多久,丁老财还真的找到了这样一种极好的好方法。

  丁老财把他的四个老婆的屋子的墙壁上,窗子上,门上,房顶上都装上了厚厚的玻璃。众人不解,丁老财说这些玻璃可不是普通的玻璃,是他从昆仑山一个世外高人处得到的一种特殊的玻璃——单向透光玻璃——这种玻璃不仅只能单向透光,而且隔音效果特别好,它的隔音效果完全可以媲美厚厚的隔音墙。屋子上使用了这种玻璃,不论屋里的人怎么说话,屋外的人再也听不到了。再一个,屋里的人可以透过玻璃清晰地看到屋外的情况,但屋外的人却一点也看不到屋里的情况了。

  丁老财的四个老婆得知这种单向透光玻璃有如此的妙用,皆笑逐颜开。谁都知道这四个女人面和心不和,时常都有一颗相互提防的心,和对方说句话也是掂量了又掂量,生怕自己的把柄落在对方的手里。屋子上装上这种单向透光玻璃,就再也不用担心别人知道自己的隐私了。

  从此以后,丁家上下一干人等,人人皆大欢喜,人人心满意足,人人都兴高采烈地在自己的舞台上唱歌跳舞了。丁老财的四个老婆的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也率真了起来。这四个女人又把自己在丁家的境况添油加醋地向娘家人介绍,她们的娘家人自是欢喜异常,也更加卖力地替丁老财服务了。丁老财到那个老婆的居室里也终于敢放开手脚,爱怎么冲动就怎么冲动了。

  丁家的和谐生活继续地延续着,丁老财的四个老婆皆像以往一样“姐姐”长“妹妹”断地叫个不停,众乡邻也皆以为丁老财越发的逍遥快活了。

  在一个风清月明的晚上,丁老财突然宣布要召开一个小型的家庭会议,参会人员只有五个——丁老财和他的四个老婆。

  丁老财的四个老婆按时到了会议室,只见丁老财板着个脸,一言不发,正坐在高高的太师椅上。四人皆不敢言语,依长幼次序依次坐下。

  丁老财又沉默了一会儿,突然开口道:“自从咱们家装上了单向透光玻璃,你们四个人的生活好像都舒坦了不少。”

  “都是托老爷的福。”丁老财的老婆们应承着道。

  “今天把你们四个召集到一起,就是想让你们回顾一下最近一段时间的生活状况,我想了解一下这个单向透光玻璃对大家的生活有什么影响。老大,你先说。”丁老财看着A说道。

  “单向透光玻璃真是好,以前睡觉我最怕外面的夜猫子叫了。老爷您是知道的,我夜里睡觉最怕有什么动静,已有什么动静我就睡不着。现在好多了,我一夜睡到大天亮,也可以安心地念佛了。”

  丁老财眯缝着眼,听着A滔滔不绝地说着单向透光玻璃的诸多好处。不待A讲完,丁老财又突然插言道:“老大呀,你是不是还有什么重要的事情瞒着我们?”

  听丁老财如此话语,A忙起身下拜道:“老爷呀,自从奴家嫁到丁家,奴和娘家人无不鞍前马后的为丁家服务。奴家有什么事情也绝不敢瞒着老爷。”

  丁老财一拍桌子,怒问A道:“你是不是给老四下了降头?”

  “老爷冤枉呀,老爷千万别听信小人的谗言。我们姊妹四人情同手足,奴家为什么要给四妹下降头呢?”

  丁老财大怒道:“难道让我派人把你床底下的布娃娃拿出来你才肯承认?你在布娃娃上扎了多少根针,写了什么字我都一清二楚!别以为只有天知地知的事情我丁老财就不知道了?”

  BCD三人再看A时,A早已吓得是面如土色,浑身战栗,叩头如鸡啄米一般了。

  丁老财冷笑道:“别以为我给你们装上了单向透光玻璃,你们就可以有恃无恐无法无天。实话告诉你们,这种单向透光玻璃还有一个特点——对我而言,它就是一块普通的玻璃——不仅如此,它还可以时时向我反馈你们屋里的一切!”

  丁老财的四个老婆皆大惊失色面面相觑——怪不得A的丑事丁老财了如指掌。

  B突然起身倒地下跪道:“老爷,奴家有罪。求老爷给奴家一次赎罪的机会吧。”

  丁老财默不作言,直视着跪在地上的B。

  B战战兢兢地说道:“奴家实在受不了一个人独守空房的孤寂。每当惨白的明月和凄寒的长夜……”

  C和D也不约而同地跪在地上道:“老爷呀,我们也有罪……”

  丁老财长叹一声,打断众人的话道:“都别说了!你们做的每一件丑事我都一清二楚——家丑不能外扬——这也是今天只有我们五个人开会的原因。你们说,你们该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跪在地上的四个人都应道:“求老爷饶恕我们这一次吧。从今往后我们一定痛改前非,我们的娘家人祖祖辈辈都会为老丁家服务……”

  丁老财道:“这次你们犯的罪我先记着,如果再有类似事情,休怪我不讲情面。”

  丁老财的四个老婆领略到了单向透光玻璃的厉害之处,对那神奇的单向透光玻璃自然是恨之又恨,可是她们又找不到什么好的办法去打破那一块薄薄的单向透光玻璃,从此就再也不敢造次了。她们的娘家人从她们那里获取的消息依然还是丁老财多么多么地宠爱她们。那些搞政务的,搞宣传的,搞劳工的,也自然还是非常巧妙地配合着丁老财发号施令。丁老财也真的落得个逍遥快活,又接二连三地娶了年轻貌美的E和F。

  岁月不饶人,丁老财慢慢地变老了。在丁老财老得几乎只有呼气没有吸气的时候,丁老财把他的大儿子叫到床前,意味深长地嘱托道:“单向透光玻璃是为父一生之中最得意的发明,你一定要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丁家万世的繁荣昌盛。”

  丁老财的大儿子点点头,说道:“父亲尽管放心,我一定会把单向透光玻璃发扬光大的。”

  丁老财看着大儿子,嘴角露出微微的笑容,慢慢地闭上了双眼。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