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行走乌蒙这片神奇美丽的热土——读知名女作家周习的长篇纪实

发布于:2020-04-04 10: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行走乌蒙》是知名女作家周习的一部以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长篇纪实报告文学,作者带着对贫困山区人民的浓浓感情,走遍了乌蒙山地区的贫困县市,真实客观地再现了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情系乌蒙、奋战扶贫第一线的感人故事。这是知名女作家周习的一部贴近生活的力作,也是一部追求简单、深入浅出的力作。正所为繁难容易简易难,深入容易浅出难。而《行走乌蒙》是一部探索用追求简单、深入浅出的手法,描写描述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那些令人感动的人和事。

  《行走乌蒙》发表于2019年第2期《中国作家》纪实版,在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最后时刻读它更觉感人!《行走乌蒙》践行了总书记强调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创作方法,作者沿着贫困山区的扶贫线路行走,扎扎实实地写出了那片土地的美丽、生活的艰难与改变。作品中有两个“行走”,一个是情感的行走,一个是扶贫工作的行走。扶贫工作艰险、困难,但乌蒙这片土地的点滴改变都体现在作家的笔与情怀中。

  贵州扶贫的书写是报告文学作家应该关注的重点,知名女作家周习的创作无疑走在了前面,在她创作的长篇纪实报告文学《行走乌蒙》中,能看到她全身心地投入作品,为创作倾注了大量心血,这是她回应时代呼应的一种方式。脱贫攻坚是伟大的壮举,作者把扶贫干部面对的困难和努力淋漓尽致地描摹出来,唱响了主旋律,充满了正能量。作者写贫困地区走向新生的历程,也是整个中国社会走向新时代历程的一个缩影。她深入到这片土地的每一个角落,与当地人民碰撞、交流、对话,确实是做到了生活、情感和心理的融合,这是一部思想性、阅读性都值得重视的纪实作品。

  知名女作家周习在创作《行走乌蒙》中,将贵州的10个深度贫困县都走遍了,甚至去到云南、四川,作品虽然只写一个省,但立足的是整个乌蒙山。作品的时间跨度很长,从夜郎国,到红军长征、二战的飞虎队,再到30年前的毕节试验区……讲了过去,也讲了当下,讲了国家,也讲到具体的个人,把宏观和微观统一起来,做到了用心、用情、用力书写长篇纪实报告文学《行走乌蒙》。

  知名女作家周习深入到毕节山区采访,对扶贫一线干部的工作进行弘扬,写出了时代的英雄模范。《行走乌蒙》在叙事上采取散文化的线性叙事方式,同时有重点书写,这种叙事方式既保持了女性叙事的流畅性,其中也有报告文学作家叙事的理性,是一种朴素、扎实的写作风格。周习是一个很有担当、有情怀的作家,她的创作贴近现实、关注民生。《行走乌蒙》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大题材,从乌蒙山劳动人民的生产实践和火热生活中汲取营养,挖掘素材、提炼主题、激发灵感,反映了自然资源系统在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中做出的努力,客观真实再现了扶贫干部情系乌蒙、奋战扶贫第一线的感人事迹。书中既呈现众多的驻村扶贫干部的英雄群体,讴歌他们无私奉献开拓的精神,也传递出普通百姓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和感恩。此外,知名女作家周习在长篇纪实报告文学《行走乌蒙》对每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包括民俗的挖掘,使得作品层次显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吸引人阅读。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