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块“英纳格”带来的回忆

发布于:2020-04-04 21: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在家中某个衣柜的抽屉里,存在着曾使用许久的“英纳格”手表,看上去与普通手表没有什么区别,但仔细回想,却是有纪念意义的物品,自从我配戴该表后,曾有过许多经历,也有不少记忆,如今再次看到此表,往往情不自禁地回忆起此表的不平凡来历和昔日的难忘情景,不禁心潮起伏,在感慨的同时,记忆闸门仿佛已经打开了。

  这是块十分普通且比较陈旧的手表,虽然目前价值有限,但当初却是珍贵及稀奇的,也有一段不寻常的故事,更有特殊的经历和过程,每每回忆起来,确实感同身受。那是1985年初夏时节,虽已经改革开放,但消费品市场远没有现在的旺盛,市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不是那么高。就在这一年,当时尚健在且久未谋面的姑母等人,从宝岛回到阔别许多年的故乡,久别的亲人相见,场面感人,故事多多,当然需要交流和沟通的话语也是多的,尤其是看到家乡的各种变化,以及难以见面或不曾谋面的多位亲戚、朋友,他们的心情是难以用言语表达的。不论怎样,几经周折,终于见到了久违的亲人,享受到亲情,了却了夙愿,因此,此行是颇有收获的。当然,在他们携带的礼品中,有块全新的瑞士英纳格自动表引人注目,因为此表在当时市场是比较少见的,不仅款式新,质量好,而且计时准确,品质一流人,拿到此表后,双亲即为我着想,也从我的角度考虑,执意将此表给我,因为当时的我为单身青年,且缺少优质的计时工具,此表的给我,于生活、于工作都有利好。后来,当我见到此表并且配戴后,感觉确实不一样,好像不是简单的计时工具,而是颇有纪念意义的时尚物品。基于这种想法,我倍加珍惜并每日戴在手腕上,在有所利用,方便工作的同时,满足感、自豪感由然而生,尤其是清晰的表面,准确的计时,还有那清脆的嘀嗒声,颇有节奏感,像器乐。配戴一段时间后,由于计时准确、方便,时尚感十足,因此,我很快喜欢上了此表,后来一直佩戴此表。其间,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或是外出,不论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北风呼啸的隆冬,为方便计时,更为享受名表的时光,我已经养成了戴表的习惯,当然其表作用明显,对我的帮助是大的,感受是好的,尤其在缺乏手机的时代,这样的计时工具对一个工薪阶层而言,多么必要,也很方便。不仅如此,此表还给他带来了帮助,曾记得有一次,一位熟人突然抓住我的左手腕,我正纳闷之际,只见他盯着表面看了一下,可能是他要看时间。还有一次,好像是某个夏天,我正骑车在路上行进,突然旁边有一人同样骑车,几乎与我并行,并迅速伸出头看了一眼,我一时未反应过来,等他骑远后,我才想起,他也是想了解时间的。

  后来,随着手机时代的来临,手表的市场有所缩减,即使这样,我仍然没有忘记此表,坚持与表相伴。不仅是习惯,而且一种情结,乃至一种方便。许多年前,有亲戚想要手表,妻子拿出家中的几块国产机械表和这块“英纳格”表一同前往,尽管后者想要这块“英纳格”,但爱人再三考虑,最终将另一块机械表给了对方,而将“英纳格”表留了下来。

  2017年深秋,由于此表使用年久,部分机件老化,尤其是“钥匙”不太灵活,调整时间和日期不太方便。此前有一次,在我抽出钥匙调整时间的过程中,一时大意,用力过猛,使“钥匙”全部抽出,导致手表损坏。后来虽经修理更换了“钥匙”,也使用了一段时间,但仍然不是理想的效果。于是我抱着度一度的想法,拿着此表来到家附近某个修表处,经专业人员检查,原来是表内的“拉杆”损坏,更换及修理费用较高。鉴于此,我果断放弃了修理的念头,还是将此表放入抽屉中,就当是纪念吧!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