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学雷锋,从学做一个好人开始

发布于:2020-03-15 11: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利强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沈阳部队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此后,每年的3月5日被定为学雷锋纪念日,3月被定为“学雷锋活动月”。每年三月一到,如火如荼的学雷锋热潮便席卷五湖四海,盛行各行各业。及至三月过后,这个高潮又趋于平静,甚至销声匿迹,可谓“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雷锋”为何这般周而复始,来去匆匆?为什么“学雷锋”竟成了刮过的一阵风?学雷锋,我们到底要学他什么?

  雷锋,是我们中国人的道德典范、精神楷模。人们流传着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一提起雷锋,人们很容易想到做好事,好像做好事就是学雷锋,故而,学雷锋也成了学做好事。岂不知,即使做了许多好事,也学不成雷锋,做不了雷锋,“学雷锋月”已过,又恢复了往日的旧我,好事自然不做了,就连基本的社会公德也淡化了。这种形而上学式的学雷锋活动实际上助长了形式之风、浮夸之风,对于社会没有多少贡献,对于他人也没带来多大的好处,对于个人品质的养成也微乎其微。如果想确确实实、纯纯粹粹地为他人,为社会做些实事,给人们带来些益处,我想,我们学雷锋,不光是做好事这么简单吧?

  做事难,做人更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要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学雷锋,我们也应以学做人为出发点,只有学会了做人,学会做一个好人,好事才能天天做,天天才是活雷锋。毛主席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在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活动”中,或许,大家会做许许多多好事,可一个月毕竟很短,一旦三月过去,学雷锋活动也将偃旗息鼓。倘若,在这仅有的一个月里,我们只顾整天忙着寻好事做,并未真真切切地领会向雷锋学习的实质:学他为人谦虚、助人为乐的精神;学他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他一心为公、专门利人的“傻子”精神;学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学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他“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的团队精神;学他“永远力争上游”的进取精神;学他“干一行,爱一行”的奉献精神……总而言之,学雷锋就是学做一个雷锋式的好人。如果连“雷锋精神”的实质都弄不清楚,搞不明白,那么,在以后的日子里能自觉地做好事也就难了。特别是目前各中小学开展的“学雷锋活动”更应重视,不可马虎。那些只为顺应时局,“轰轰烈烈而来,冷冷清清而去”、“作作秀”、“走过场”的活动形式,不仅没能让中小学生认识到做人的意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反而,还会给他们幼小的心灵埋下祸患的种子,即“神马都是浮云”,一切都不必认真。这样的思想一旦根深蒂固,将会贻害终身啊!

  呜呼,哀哉!

  中小学生如此,成年人也依然。我们做好事,不是要得到别人的称赞;我们做好事,不是要显示自己的高尚;我们做好事,不是人前一套,人后一套。这样,就违背了做好事的初衷。如果,有人把做好事当成沽名钓誉、假公济私的手段,那他也未必能够得逞,因为,为人处世是一辈子的事,在各种名利私欲的诱惑下,他难保不露马脚,最终,他将一世英名毁于一旦,何苦来着!做人,是假装不来的。《圣经》上说:“仁慈的人善待自己,残忍的人扰害己身。”“当面的责备,强如背地的爱情。”“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只有出于善良,出自本心,甘心乐意为他人做好事、做善事,才会赢得众人的肯定和赞许。有些人奉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人生信条,殊不知,自私贪婪的人谁还敢与他为伍?谁又不畏而远之?可怜呐,他们终将落得孤家寡人一个,生活又有何乐趣可言?

  多少人想要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可谁又真诚地关心过他人,帮助过他人呢?多少人在寻找幸福和快乐,可又有多少人是幸福和快乐的呢?只有那些长存仁慈,尊重别人,真诚待人,甘愿付出,乐于助人的人才可以得到。试想,一个虚情假意的人能否赢得美好的爱情,一个口是心非的人能否得到朋友的信任,一个唯利是图的人能否建立真正的友谊,一个奸邪狡诈的人能否配受他人的尊重,一个骄傲自满的人能否得到众人的支持,一个不思进取的人能否取得事业的成功,一个急功好利的人能否走得长远,一个偏执自私的人能否建立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

  这一切,你都不能,何谈获得幸福和快乐,何谈奉献社会,造福人类。所以,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处世,继而学会生活,最终才可以获得人生的幸福,实现生命的价值。

  三月里,我们应当思想:学雷锋,从学做一个好人开始。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