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长者风采

发布于:2020-03-16 11: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他生前是一位朴实无华的人,曾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即使退休后仍继续发挥余热,奉献社会,服务企业,为此恪尽职守,以身作则,充分展示了长者风范和党员风采,他是值得记忆、值得留念的人,尽管他已故去多年,可是一旦有所回忆起来,往往情不自禁,往事历历在目,在感慨的同时不免令人的思绪又回到了那难忘的岁月……。

  他就是冯应棠,一位正直、朴素的老人,为人诚实,质朴中不失干练,平凡中不失简约,默默无闻中体现其人生价值。上世纪八十年前期,他继续发挥余热,应聘到老城区某公司传达室工作,对此他爱岗敬业,默默无闻地奉献,兢兢业业地工作,而我在与他相处的十余年间,不仅有所了解、熟悉他,而且彼此和谐相处。当然,在此期间通过无数次的直接接触,我已充分感受到他朴实、热诚和正直、无私的一面,他用正能量和有力的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党员的风采,值得后人学习,同时也为我们的人生树立了榜样。传达岗位,看似简单,其实不简单,不仅每天日夜坚守,而且还要负责夜间企业的安全工作和收、发工作,尤其是多个科室的热水,在保证供应,因此,无论是寒风凛冽的冬天,还是烈日炎炎的夏天,每天一早即起身,帮助科室办公人员烧好开水并灌入瓶中,方便他们到时取用。尤其是冬天,气温低,烧水时间更长一些,还有逢到会议之时,中途还可能再次烧水,一天天的坚守,一日又一日的奉献,确实不简单。不仅如此,每天的报纸、信件送达后,他不仅要根据各科室的报刊品种和数量及时分配好,而且还要登上三楼,及时将报纸、信件等逐一分送各科室,以保证邮件的安全、及时送达,从而不耽误工作和联系。此项工作看似简单,但这样日复一日坚持下去,不厌其烦并做好,确实也是不容易的。

  后来,由于彼此之间接触的增多,了解的加深,我很快与他熟悉起来了。过去,我工作之余喜欢看报,因此,每逢休息日,当我询问有关报纸事宜时,冯师傅总是有答复,同时告知报纸的确切位置,方便我观看。记得当年“5.19”世界杯足球亚洲区外围赛,国足在优势十分明显的情况下,由于多种原因,阴沟翻船,兵敗北京城。当我在传达室看完比賽后,作为一名年轻的球迷,我一时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一时情绪有些低落,此时,冯师傅则在一旁默默地陪着我,直到我心情有所平复,同时他用话语帮助逐渐走出了心理阴影。

  当年,单位在主城老城区新胜街办公时,我一段时间,冯师傅曾主动提议,我们俩人联合起来购买并品尝“下午“,于是许多次每逢这样的机会,冯师傅总是自告奋勇,拿起大茶缸,健步来到单位附近的某茶社购买“杂什”包子,记得当时的价格也像是六角四分一笼,就这样,面对热气腾腾、不同品种的特色点心,我们“各取所需”,既品尝了地方风味小吃,也解决了“下午”问题,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还有一次,我因工作和办事的需要,购置自行车就成当务之急,有一天下午,在我的热情邀请之下,冯老陪我一同前往某专业商店,想在此购买了一辆造型新颖,骑行轻便,适合城市骑行的26吋自行车,为日后工作和外出办事提供方便。听闻此消息后,冯师傅二话不说,不辞辛劳,立即陪同我一道前往,同时给我提供了一些好的建议,后来是否已经购买,我已记不太清楚了。不论怎样,冯师傅的热心和帮助,给我留下了良好而难忘的印象。不仅如此,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与外地某媒体的一位编辑联系较多,而这位编辑不仅给我寄信,而且还寄来了相关书籍,每次邮件一到,冯师傅总是认真负责地将我的东西送到位,即使我一时不在单位,他也想方法,将邮件在办公室门下缝隙里“送”进去,从而保证安全送达。在长达数年的过程中,尽管我的邮件多,但由于冯师傅认真负责,每次都准确无误地送达,从未发生一起邮件丢失事件,他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学习,同时也给我树立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冯师傅已经“走”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仍然一直留在我的心中,每当回忆起与他相处的那一段日子,不仅心潮起伏,在感慨。感悟的同时,思绪有所活跃。故人已去,唯有学习他的优良品质和敬业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在继承中创新,在学习中践行,方能完成他的未竟事业,从而为服务社会,服务企业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