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前事之师与重蹈覆辙(抗击疫情)

发布于:2020-03-09 10: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出自:《战国策·赵策一》:“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用以提醒人们记住过去的教训,作为借鉴,不再重犯。重蹈覆辙,出自:《后汉书·窦武传》:“今不想前事之失,复循覆车之轨。”警告后人不吸取教训,再走失败的老路的后果。

  当二零二零年春节来临时,全国上下面对新型冠状肺炎袭来的时候,人们对二零零三年的那场瘟疫应该是记忆犹深的,那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在中国传播——SARS袭来令措手不及,短短半年,造成中国内地349人死亡,感染人数达到5327例。

  当时在国人没有任何准备,更是在不熟悉的情况下,面对来势凶猛席卷中国大地疫情,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因没药可治,每个人都提心吊胆,心惶惶,怕万一被感染。为了全国人们的生命和安全,全国上下齐动员,从医护人员到军警政民,个个奋勇,人人当先,不惜一切代价。为了防止病毒扩散,对近距离接触有可能被传染的人实施隔离措施,最终打赢了这场抗击非典的战役。

  当人们得知这场瘟疫的发生原来只不过是因为某些人嘴欠,吃了不该吃的野生动物果子狸被病毒感染,造成瘟疫蔓延,使那么多人命丧黄泉,那么多无辜的人遭受病魔折磨时,无不痛心疾首,几乎没有一个人不骂那个吃果子狸的人,咒骂那些吃野生动物的人没有人性。这种恶果的形成足以令人痛定思痛了,人们心里应该明白,非典虽然过去,但并不能说明在地球上的其他具有杀伤性传染的病毒永远消失,一旦被触及还会卷土重来。

  人类生活在地球,在大自然中人类只不过是无数种类的一员,在浩瀚的宇宙和大自然面前是十分渺小的,对很多现象更是无能为力的。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不仅要爱护,与万物和平共处,更要遵守自然规律,尊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不要以为人类真的是地球之主,在大自然面前不要太狂妄,以人类的力量在很多情况下是很难与大自然抗衡的,且别说风雨雷电,海啸地震,就如这次冠状肺炎袭来后给人们产生伤害,除了控制,我们又有多大的能力与之对抗?人对自然的认识是有局限性的,对这新型的冠状病毒,在此之前对它并不认识,也就不可能有治疗的特效药。即便科技发展迅速有能力研制,也是需要时间的。然而面对疫情来势汹汹,传播迅猛,等到研制出有效的药物,病毒也就席卷全球,人类也就面临着灭顶之灾了。

  生病或传染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能够预防和治疗的药物。在没有特效药物治疗的情况下,控制传染源防止发生更多的人被传染,就变成了最有效地预防办法,而隔离是最有效的手段,更是当务之急。

  当冠状肺炎袭来之际,党中央英明决策,迅速行动,带领全国人们上下同心,举全国之力,与病魔展开殊死搏斗。前线的白衣天使甘冒生命危险与疫魔作斗争,有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后方群人人响应,自我控制,深居简出,堵住传播渠道。各行各业同心协力,万众一心,不把疫情彻底剿灭势不收兵。

  人是有思想的,更是有记忆的,接受教训,兴利除弊是人类的聪明之处,更是人与动物最本质的区别。然而事实如何,那些忘记伤痛的人又去吃野生动物,再一次导致病毒传播,再次上演了一出比非典更为凶猛,惨烈的悲剧。这种惨状之所以再次发生,充分说明,某些人根本就没有接受二零零三年那么多人被非典夺去生命,那么多人经受非典折磨的教训。

  这次新冠病毒的爆发,是大自然又一次给人类敲响的警钟。相比2003年的非典,这一次更加震耳欲聋,更加令人痛心疾首。

  为什么会使这种悲剧再次发生,难道我们忘记了前车之鉴?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的人,便是这个世界上最愚蠢的人。我们中华民族具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以勤劳智慧,勇于改正错误闻名于世,可是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竟然犯了同样错误,简直就是不可饶恕的罪过。

  非典疫情只不过刚刚过去十几年,深受其害的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对那次疫情给人们带来的痛苦记忆犹新。人类与动物的区别就在于是有思维的,每个人都有智慧和记忆。这次疫情的出现原因与非典相比竟然同出一辙,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自以为聪明的人类竟然犯了同样的错误?难道我们的大脑真的失忆了,真的把过去沉痛的教训忘到了脑后吗?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记住历史,吸取教训是我们进步的因素之一。可是,为什么才过去短短的十几年,不仅忘记了,而且重犯了。不应该啊,绝对不应该啊!受过传统熏陶的,体内流着文明血脉的你就真的那么健忘吗?尽管当时医疗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把被感染者从阎王爷的手中奋力地夺了回来,但在十几年后的今天,疾病的后遗症仍然在折磨着他们,造成的伤害无法彻底根除,有的因而失去了劳动能力,无法保证正常生活而让他们痛苦不堪,他们的心中还隐隐作痛。面对这么严重的后果真的就熟视无睹吗,难道真的看不到在大街上行动不便,蹒跚中艰难跋涉吗?

  人是有自我控制能力的,你为什么不控制自己的欲望?我们的理性跑到哪去了,我们的人性又跑到哪去了!我们虽然不应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但也不能伤痛犹在就忘了疼吧!十几年前的教训难道不是沉痛的吗?人类是有很强的自我约束能力的,对那么严重的一次血的教训,我们应时时牢牢地记在心,为了我们人类的生命安全,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更为了我们的子孙,每个人,尤其是成年人都要严格的约束自己,把我们的行为控制在一定的,法律和道德允许的范围之内。即便是降到最低标准,所作所为也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吧!

  事实又如何呢,面对卷土重来的冠状肺炎的蔓延,真的令人大失所望!这么短的时间有些人竟然忘得干干净净。无限膨胀的心里让他们狂妄自大,毫无顾忌。是不是口袋里有了几个臭钱就可以为所欲为,把一切都不放在眼里。生活条件好了,每天吃着山珍海味,反倒觉得寡淡无味,锦衣玉食还不满足,非要变成衣冠禽兽心里才舒服?

  痛心啊!不知道这些人究竟想干些什么,自己应该放在何种位置,是不是应该扪心自问一下。

  世界上可供人类食用的安全物品何止千千万啊,既有可果腹用以维持生命的粳米白面,又有满足味蕾的山珍与海味,且别提煎炒烹炸,色香味俱佳之高超的厨艺,单就一般的菜肴不管是视觉上,还是味觉嗅觉上都能满足人们随时的享受。面对这么多美味佳肴还不满足,非要去吃什么野味,而且是那些正常人不敢碰的,听起来就令人恐惧的,恶心到作呕的蝙蝠。这究竟是荒唐还是无知,抑或是无视?这种逮什么都敢吃的人还是不是人真值得怀疑,简直不知羞耻到“把肛门当嘴唇(亲吻找错了地方)——成心作死(嘬屎)”的程度。

  过于膨胀的私欲容易让人失去理智,无限膨胀就会堕落到不惜拿生命当儿戏,其结果必定要走上一条不归路。为了满足口欲,狂妄到不管不顾,不顾道德,抛弃文明,置人性于脑后,以猎奇一饱口福为最高追求,以宁死也要吃的不怕死程度。难道只有这样才能充自己的门面,显示自己的能耐和身份?

  纯粹是一派胡言,这种人根本就不配做人。自己不想活不要紧,找个没人的地方上吊、跳海不是很简单的事吗,何必拿着众人的性命开玩笑。他们犯下的罪过,却让那么多无辜的人经受痛苦的磨难,看着那么多人白白的为他葬送宝贵的生命,非但不知悔改,反倒大言不惭,洋洋自得。试问你的良心何在,还配不配做人,还有没有脸活在这个世上,即便苟延残喘,就真的有脸去见江东父老?

  物品可以失而复得,人却不能死而复活。世上最应珍惜的是生命,宝贵到对于所有的人来说,一生只有一次。然而,却有那些失去理智的人不懂得珍惜。这些视生命如草芥的人究竟怎么了,怎么连最起码的一点人性都没有了,难道良心真的让狗叼吃了?

  奉劝那些过于乖张的人,不要以为手里有了钱就不知道天高地厚,显示财富也不能有这种手段,显示“高贵”也不能拿生命当筹码,与众不同也不能吃出花样来。难道真的是生活提高了,好东西吃的太好,味蕾都退化了,不吃点被人没吃过或不敢吃的就不能足以显示在众人面前吹牛的分量,就会在众人面前就抬不起头来?亦或是享受人类的文明腻了,想尝一尝野人生活的滋味?真的想回到猿人时代,赤裸着在荒郊野外为生存奔跑,在山洞里露宿,茹毛饮血,逮着什么就吃什么?

  这场冠状肺炎的流行,并非天灾而是人祸。面对如此巨大的灾难,某些人应该做出深刻的反思,试问那些为一口之欲而“无知者无畏”,敢于做第一个“吃蝙蝠”的人,是陋习还是无知,是为了显示自己,提高身份,还是愚蠢到不要人性,甘愿把自己变成社会的渣崽,把人类送入灾难的深渊?二零零三年的非典给人们发出的警告言犹在耳,当初被感染的幸运者就在身边,为什么就不能接受教训,难道真的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收敛这个词已经包含着宽容和原谅的意思,表露的是一种善意的警告,而那些象畜生的人竟然专门拿人们的善良做筹码,非要去玩火,再用收敛就显得太过宽容了,必须施以法律的重拳,让这些好好的长点儿记性,再不敢触碰野生动物。

  有些人应该拍拍自己的胸口,问问自己的良心,好好地反思一下,自己的所为到底还像不像人,是不是已经退出人类而归入了动物的行列?

  非典疫情才过去十几年,冠状肺炎卷土重来,其发生的原因竞然如此的一致,把更多的无辜者推到了风口浪尖,把那么多的白衣天使又推到最危险的前线,使那些善良而无辜的人们经受痛苦的折磨,让千千万万的人做出再次付出,甚至牺牲。

  人之初性本善。世间本无羞耻之人,为何却多羞耻之事;文明社会人心向善,为何却有丑恶行径;文明者交口称赞,从恶者人人唾弃,为何仍有后继之人?是不是值得人们深思?

  想明白了就该有所行动。经过这次冠状肺炎后,如果能够使那些失去良知和人性的人重新找回自己的良心,重拾人的尊严,回到文明社会,做一个文明的人,珍惜生命,展示善良,献出爱心,遵守规律,敬畏自然,爱护动物,和睦相处,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历史的发展,是螺旋式前进的,佛语中有“轮回”一说,但愿这种悲剧性的“轮回”不再出现。希望这次冠状肺炎是人类给人类制造的最后一次灾难,是深刻反思后的最后一次无法挽回的错误……

  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九日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