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乡土

发布于:2020-02-27 12: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水上意杨

  每次经过屠园街,一看见大街上“宿迁市宿城区”招牌高高飘扬,我就马上感觉到,我熟悉透了的家乡和我疏远了。虽然我很早就和老宿迁亲密接触,老宿迁的山山水水,辣汤煎饼,还有老者少年,我也熟悉于心,但叫我把家的概念和宿连成一体,还是有点穿越感的。

  因为在我心里,宿地的人情风俗思维方式,同憨厚实干的山东侉子一样,令我亲切温暖,我可爱的泗阳古桃源,风近于淮,有淮刁的基因。而我老岗地屠园圩子则多湖底脾气(成子湖),吊儿郎当,粗大傻帽。和精细勤劳的“淮北大寨”怎么可能一锅抹勺子成一家人了呢?难道老宿迁人不嫌弃我们脏乱差好吃懒做吗?好在有鬼精的洋河人打前站,把“老虚千”人赶去河东,用美人泉把宿迁大地灌醉,然后反客为主,占地为王。

  至于我可怜的乡亲们,这几年也慢慢融入了宿迁这个大家庭了。“上虚千”成了嘴边话,一块钱的公交车出腿就是人民大道发展大道,楚霸王成了老朋友,初中生则一口地道虚千话。我的天哪,老祖先的口音都被埋入废黄河底了!

  我一边拒绝也一边欣慰,我的乡土,我的亲人,终于在举国脱贫的路上不算掉队,血脉里终于嵌入了一点霸王举鼎的豪气和清清骆马湖的浪花!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