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深陷疫情的2020年(抗击疫情)

发布于:2020-02-23 17: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月

  2020年在农历年中属于庚子年,从1840年开始,中国的每个庚子年似乎都不那么好过。刚踏入2020年,每个年轻人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对来年的企盼,因为“2020”在谐音上是“爱你爱你”,在充满幻想的年轻人眼里,这该是多么浪漫的一年啊!

  但是没想到从大年二十九开始,新闻里就报道来自武汉的新冠状病毒正在肆意蔓延,像是2003年的非典再次来袭,国人无不惊恐万分。大年三十,我们在家里关门闭户和亲人一起吃了一顿简单温馨的团圆饭。谁也没有闹着喝酒、打牌、走亲串友,吃过年夜饭人人都安安稳稳的回到家中静静的观看春晚。我们每个人都踏下心来等待着疫情也许明天就会有好转。直到大年初一清晨,妈妈接到阿姨的一通电话,只听妈妈这头喊着说:“什么?现在那么严重吗?今年都在家里呆着不拜年了啊?好好好,我们没有关系,等疫情结束大家再聚也不迟!”因为阿姨家有个小孩子,这一年他们格外重视病情传播。就这样,从大年初一清晨的这一通电话开始,我们全家进入疫情防范工作。全体都禁足在家,等待着解放的消息。

  当我正感到我们家是否有些小题大作的时候,我看到朋友圈的朋友们都在呼吁各家应该关门闭户,暂时取消拜年聚会。下午,我安静的在家里练习书法,一时感慨写出“国泰民安”的祈愿,我内心突然间为这四个字感到沉重,国家安稳,人民幸福,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当天下午两点左右,一位朋友正在外面应酬玩乐,我警示他一句,他还并不觉得问题有多严重的说:“没关系,我们都不怕死!”结果两天之后,他态度大变,也跟我说似乎这次疫情非同寻常。从这开始,全社会都进入战战兢兢抗击疫情的行列中。直到2月6日,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去世,2月7日全社会为之痛悼怀念,一时之间,武汉正在经历昏天黑地的煎熬,全武汉沸腾成一锅粥,他们在与病毒抗争与生命抗争。那些天每天一睁眼,便翻看手机从公众号里寻找《人民日报》的最新消息,虽不是武汉人,却也不知不觉的为武汉担忧牵挂着。看完武汉的消息再看安徽的感染情况,安徽的情况并不很糟糕。那些天,妈妈、我和弟弟,我们几乎是足不出户,唯独爸爸每日都要出去看看情况,但是他再进来必然要让妈妈监督着洗手、换口罩。后来家里过年的仓储吃完了,每日仍然是派遣爸爸出去买吃食。眼看着正月十五已过,家里人开始着急这疫情什么时候才能过去,工作一停家里人岂不是要坐吃山空了?不仅家里人着急,社会上的人也开始着急了。但是小区里的管制却越来越严格,各个小区门全部封锁,只留一个大门,居民进出全部要经过各种检查、主要是量体温。车辆只要牌照不是“皖A”开头的一律不准进。同时,每家每户进行登记发放通行证,每家每户每周只能允许出三次门。面对这样严格的管控,确实使我们获得了一种安全感,但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的感到担忧起来。疫情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结束?一家的损失是小,全国的损失是大。我们突然间感到社会不能正常运转,人们不能正常工作的可怕。

  正在此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风雪席卷而来。当天气温骤降,空中刮起了自去年入冬以来少有的狂风,他们卷着雪花在空中无所着落的乱舞。我立在九层之台,望见空中隐隐现出风的股掌,它充满了魔力,挥舞着雪花,让它们在无可着落中飞向孤寂的枝头,飞向冰冷的栏杆,飞向匍匐在路边的车顶,飞向枯黄的草泥之间……霎时间天地一片茫然,远处是灰蒙蒙的,窗子开起一点缝,那风携着雪就乘隙而入,直扑打在你的脸上,钻进你的脖子里。我迅速关起窗户,换了鞋,拿起一把雨伞就下楼去了。为了看我几日前阳光大好的时候在小区里栽培的几株兰草?为了看这呼呼而下的大雪?抑或是出来透一口气?我不知道究竟是为了那一着?总之,我一个人径直的跑了下来,看到我悉心栽培的兰草被风拖成一绺软韭菜一般躺在暗黄的泥土上,那可怜的景象直让我看得好笑又不自觉的在心里暗暗叹了口气:唉,完了!只怕是被这场风雪糟蹋死了。

  风雪太大,直把我撑的伞也要卷走,而我偏喜欢在这风雪里走。这种特殊的天气给我内心带来了一丝喜悦,一点不同,使我总想在这风雪天里找一些事情来做。这一天是2月15日,正是情人节后的第二天,我收到了好友提前送我的百合花。冒着风雪我取到鲜花,径直回到爷爷奶奶那儿去,奶奶在忙着烧晚餐,爷爷帮着我拿花瓶、修剪花枝、装水、插花,等我给他们插好后奶奶的晚餐也好了。屋外风雪连天,屋内温馨无比,我无比温暖而幸福的度过了这一天。

  风雪来得急去得快,第二天就恢复到天朗气清。所有人都说这一场大雪大概能把病毒带走,谁又知道呢?禁足的日子是需要一点耐力去支撑的。往后的几日我沉醉在电子书中没日没夜,每天思索着,也越来越忘记生活和工作。每天看着我窗前的百合花静静的开放,我的心情也并不坏,我这样无忧无虑,过分轻松的样子却让妈妈着急,她觉得我整天抱着手机太不像个样子。

  被妈妈训斥后,我仍花了一天的时间总算把书看完了。然而,那一晚妈妈温柔的训斥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使我感到惴惴不安。妈妈最先复工了。她还像过去一样热爱着工作。我也每日开始坐在案桌上,放下手机,敲打着一些属于我的文字。回家后的妈妈看着我在桌前扎在电脑里忙,她也不知道我在忙什么,但是我看到她脸上是满足的笑容。

  百合花仍然在案前静静的开放着,似乎和我们一样在欣然等待疫情过去的一天,又似乎在反复着妈妈的训诫:不要忘记默默的努力。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