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她们

发布于:2020-02-17 20: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水上意杨

  羡慕俺们农民工吧!失去了土地,但包围了城市。一群一群黄脸女人,离家别亲,结伴随夫,南下北上,京津沪粤,或提小桶,或扛扫帚,或甩擦布,建造京沪大动脉,清扫魔都南京路,保洁羊城小蛮腰......

  我经常在上海八号线的起点站车厢见到她们,口音浓浓,入耳亲亲。应该是来自徐州周边吧,包括河南永城,还有山东鲁南一带的。每天地铁第一班,就从郊外生活区来,去到市中心做活,多为保洁,也有家政月嫂。大概同村或亲戚,相互招呼,包包、拖把、塑料桶,还有吸尘器一类的设备,搁在脚边面前,同自己的衣着打扮一样,干净、利落、精神。乘客们几乎都沉迷手机,唯独她们,照说照笑,照打照闹,议论着昨晚的情况,商量着今天的安排,叽叽喳喳,嘻嘻哈哈,给城市地铁吹来一阵阵田野上的风。

  有多少老嫂大妹啊,在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里,在大吊车轰隆隆的现代化阵痛之中,艰难地,勇敢地,埋葬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小农节奏,埋葬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土腔土调,埋葬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千年宿命,挎出罗圈腿,腰挺着,牙咬着,每一天二十四小时的晨星夜月,每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暑往寒来,记不清多少个中秋除夕的遥望与长叹,手挖且脚踩,煎泪亦熬血。终于,十年一觉扬州梦,醒来是茧脱丝腾绕,蛹蜕蝶飞扬!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