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尺子赞

发布于:2020-01-25 10: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某日早晨,在单位停车场,看到有粗心的孩子或不忘初心的家长丢弃的直尺,亦称尺子。捡起来看看,该尺子虽然沾满了泥土却无折断、无外伤、无划痕、无磨损,应该是处于青年时期,就是说还能用。经清水冲洗,直尺露出公制刻度:1、2、3……20cm。

  都说AutoCAD绘图时代,直尺、曲尺、绘图板都没什么大的用途了,可对于中小学生而言,绘制简单的几何图形,还是需要直尺的。对于普通的家庭,一把直尺,时不时还是需要的,至少可以量测袜子上的破洞,便于选择合适大小的布块。

  古人云: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说明再小的尺,按确定方式消磨,也无法穷尽。这既是数学上的变化趋势,也是人间生活的简单道理。

  都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是为了更好的发挥尺与寸有特色的优势,这也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的。相对而言,尺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尺长于寸,却也无法丈量宇宙的大小。寸小于尺,也无法精确测量粒子、夸克的大小和弦的长度。

  论作用,直尺、直寸只能测量圆的直径而不能测量圆的周长。通常,圆的周长是通过直径与圆周率(π)计算出来的。

  虽然有人已经计算出圆周率的位数达到了31.4万亿位(2019年3月14日,谷歌宣布圆周率现已到小数点后31.4万亿位),这正说明在直径、周长、圆周率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关系。当直径为1个基本单位时,周长就等于圆周率,就等于31.4万亿位不可确定的具体数值。

  长度一定的直尺或直线,围成标准圆时,其直径却是31.4万亿位不可精确的数值。

  试想,若把直径换成一定长度的波浪线(~),其圆周长度与波浪线的长度的比值就是确定的数值。

  这里的波浪线,有如道家阴阳鱼图案中,黑白图形的交界线,似圆、似弧、似变化多端的曲线。

  都说天地之间有杆秤,有刻度、有定盘星的秤杆就是尺的替身。

  都说一寸光阴一寸金,是因为寸金难买寸光阴。换成用尺子去量测光阴,就会觉得光阴似箭了。

  光阴似箭,公历年已经进入2020年,农历年也将跨入庚子年。用尺子度量庚子,度量自我、每日三省,会有怎样的收获?

  人生如尺,需要正直、需要长久、需要有刻度,也需要爱护、擦拭与清洗。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