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叫魂

发布于:2020-01-15 20: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利强

  不知怎的,我居然躺在蛇窝里,这里的蛇数不胜数,相互扭缠在一起,有些已经直立起来,两眼放着寒光,虎视眈眈,我被吓得不敢乱动,生怕一不小心触碰到它们,惹怒了它们,它们就会用尖利的牙齿咬伤我……极度的恐怖攫住了我,要把我拖入死亡的幽谷,我惊叫起来……我醒了,看到了熟悉的屋子,周围一片宁静,我才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个噩梦,原来我是躺在自家的炕上,不是躺在半坡的蛇窝里。

  我把自己做的噩梦一五一十地告诉神婆,还补充道:“我晚上经常做梦,梦到蛇已经不是一两回了。”神婆听完后,若有所思地说:“娃在梦里受到了惊吓,已经把魂吓丢了,得把魂叫回来。”母亲听神婆说的在理,就连忙说:“嫂子啊,你可是大神呢,赶紧把我儿的魂给叫回来吧!”神婆不紧不慢地说:“这事不能急,得选个日子去你家看看,不仅要叫魂,还要驱邪,这样才能保佑孩子一生平安,不再犯腿疼的病。”听神婆安排得这样周全,母亲眼里充满了欣喜:“神婆能去我家,真是求之不得呀!……那什么时候去啊?”神婆依然气定神闲地盘腿坐在太师椅上,听母亲问时间,她若有所思地掐指一算,说:“这几日我还有几场法事要做,况且,天机不可泄露,等我有空自然会去你家的。”母亲识趣地掏出20元钱放在供桌上的香炉旁。20元钱或许你觉得少了,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已经不少了。那时候的一碗面皮卖5角钱,母亲在城里摆摊卖面皮,一天的总收入才40多元钱。神婆看到钱后自然喜欢,却装作不在乎的样子,说:“我们乡里乡亲的就不必了吧。”母亲笑脸回应:“这是给神灵的香火钱,我的一点心意。”

  说来也怪,在我十一二岁的时候,突然患上了腿病。平时行动自如,可一觉醒来,腿病说犯就犯,不仅有胀痛感,而且有些僵硬,伸缩不利。我的两腿一般逢节气、天阴下雨容易犯病,并且每次的疼痛点不在一处,但都在膝关节以上。鉴于此,父母首先判断这是风湿病。于是,就带我到宝鸡市的大医院进行检查。可是,到了医院之后,我感觉腿又不疼了。在接受医生的检查时,我的腿不红不肿,活动自如,完全不像有病的样子。医生又让我进行血常规检查,但是化验结果显示都很正常。最后,医生对我的父母说,一般的风湿病疼痛容易造成骨骼变形,肌肉萎缩,你的孩子显然不具备这些症状,所以,还不能确诊为风湿病,平时只要注意保暖,防止风寒,加强孩子的营养,慢慢会好起来的。生活在那个物质相对贫乏的年代,大多数孩子营养不良,体质较差,特别是我,那时个头又小,身体瘦弱,不生病才怪呢。虽然医生说不是风湿病,可究竟是什么病他们也说不清。后来,母亲听姨姥爷说宝鸡有个名医,专看风湿病,他有祖传的秘方,自制的药丸,对风湿病很有疗效。于是,母亲就托姨姥爷带我去找这位名医看病。这位名医望闻问切之后说:“小孩子的病显然是初期,幸亏你看得及时,否则会有大麻烦的。不过,你也不要担心,吃了我的药包管药到病除。”随后,他开了药方,让姨姥爷先付一部分押金,过两天再来取泡制的药丸。两天后,姨姥爷领我又去了一趟,那位名医给了我们一袋泡制好的药丸,说这只是一个疗程的,等我吃完后再来,需根据病情的变化调整药方。接着,姨姥爷补齐了药费,谁料,居然比市场价高出了三四倍。母亲当时给的钱自然不够,剩下的还是姨姥爷掏自己的钱补上的。好药自然贵。我们都这样认为。回家后,我严格按照医生叮嘱的药法药量、吃药时间服用,一个月过去了,但总感觉疗效不佳,我的腿病依旧时好时坏,晚上还是容易做噩梦。

  亲戚们听说了,都觉得我这病怪异,应该用用驱邪的方子。姨妈说,他们村有个寡妇,年纪轻轻就做了神婆,现在都二十多年了,找她看病看宅的人很多,听说很灵验,人们都称她为“大仙”,不妨去问问她。或许,是因为自己小时候听惯了一些神神鬼鬼的传闻,看了电视剧《聊斋》,才使自己有些迷信吧。至于有没有大仙,神婆能不能看病,我和母亲一样也将信将疑,可是,为了我的腿病,不试一试怎么知道呢?不得已,选在一个星期天,母亲带我去了姨妈家,然后让姨妈带我们去见神婆。神婆先问了问我的病情,然后,有意提醒我:“你曾经有没有看到过怪异的事情,或见过什么特别的人,或受过什么惊吓?”经这么一提醒,我突然想起来了:自己晚上经常做噩梦,有一次竟然梦见自己躺在蛇窝里。接着,我向神婆详细讲述了自己的梦境……

  从我的讲述中,神婆知道我是受到了惊吓,所以,她提出要做两件法事:一是给我叫魂,二是驱邪。但具体的时间她又不告诉我们,只是说,她该来的时候就会来,让我们该干啥就干啥,不必刻意等她。

  日子还想往常一样,父母继续做他们的小买卖,每天起早贪黑,洗面水、蒸面皮、骑自行车去县城摆摊卖面皮,整天忙忙碌碌的。我呢,继续去上学。那时,我们村里只有小学,上中学要去七里远的邻村的学校。很凑巧,初一那年,我竟然和我姑妈的女儿(也就是我的表姐)分在了同一个班级。我家在学校的东边,姑妈家在学校的西边,但姑妈家距学校较近,只有三里路。这样,我就得到了特殊的照顾,有时中午去姑妈家吃饭,有时晚上去姑妈家住宿。那年秋季的一天下午放学后,我又跟着表姐去了姑妈家。吃完晚饭,我和表姐做完了功课,全家人说笑了一会儿,大概10点钟吧,大家就上床睡觉了。

  “咚咚,咚咚……”半夜,我们被一阵紧似一阵的敲门声惊醒了。姑妈连忙开灯,一看表,晚上12点。姑妈穿上衣服走出屋子去开门,我们屏息凝神地听着:“是嫂子啊!怎么半夜来了?”“今晚有急事,不能不来啊。”我一听,那个被姑妈叫嫂子的人不就是我的母亲吗!说话间,她们已进了屋子。母亲对我说:“赶紧起床回家,那个神婆来咱家啦。”我一下子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于是,我迅速穿上衣服,要跟母亲走。姑妈问明了情况,知道拦也没用,只好嘱咐我们路上多加小心,走时还让我们手中拿根棍壮壮胆。

  那时的村上没有路灯,就连村道都是坑洼不平的土路。一出村口,母亲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她走近我,让我伸出一条胳膊,然后从兜里掏出一根细绳子系在我的手腕上,一边系一边说:“这根红绳子是神婆让我系的,她吩咐我,今晚走在路上让我要不停地叫你的名字,你也要不停地答应,走一路叫一路,直到回到家里。”我知道母亲是为了给我治病才这样做的,要不,她也不会大半夜跑这么远来接我回家啊!母亲做这一切既然是为了我,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听她的话呢?可是,你想想啊,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我们走在一条僻静的小路上,小路两旁是黑压压的玉米地,时而秋风飒飒,让人听着头皮都发麻。最让人担心的是,唯恐从路旁的玉米地跳出一个什么东西来,或许是狼,或许是坏人,或许是鬼……一时间,看过的电视剧《聊斋》中的恐怖画面在我的脑中一一闪过……只要我们一路上悄悄地走过,不惊扰周围的一切,那些可怕的东西或许就不会出现。可是,母亲却要一路叫我的名字,还让我一路答应着,这不是在招引那些可怕的东西吗?我虽然这样想着,但终究还是勉为其难地答应了母亲。于是,母亲走在前面小声地叫着:“强子,回来吧——”我紧跟母亲身后,也小声地答应着:“回来了——”。我们离开村子越来越远了,我也越走越怕,我的心怦怦地乱跳,似乎就要跳出胸膛来了。母亲还在不停地叫着我的名字,似乎真的是在叫一个失散的灵魂,而这个灵魂似乎又不是我的,我想到了死人,想到了孤魂野鬼,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阴森恐怖……我的头上开始冒汗了,腿脚也有些发软了,以致于不敢继续应答母亲的呼唤。母亲意识到我可能害怕了,就拉起我的手,说:“别怕,没有鬼的,如果有鬼的话,早把人吃光了。”这句话听起来有些道理,可还是抵挡不住我内心的胆怯。我问母亲:“神婆什么时候到咱家的?你为什么不早点来接我?”母亲说:“你看,为了挣点钱,哪天不是早起晚归的。今天下午我收摊早些,骑着自行车顺便就去了神婆家。可神婆不在家,我就一直等,等到天黑她才回来了。起初她不肯来,我再三劝说,她才跟我到了咱家。到咱家已经9点多了,谁知,你却不在家。我原本让你爸来接你,可你爸说这是迷信活动,他不参与,让我也不要叫你。可我想着,凡事心诚则灵,况且,神婆都请到家了,我们总不能半途而废吧。神婆说,今晚也很巧,你不在家,正是时候,叫魂这事放在深更半夜正好,让我晚上12点接到你就行。”哎,母亲为了我真是够辛苦的,我应该让她少为我操心才对啊!母亲一个人深夜都敢走夜路,现在我们两个人了,就更不应该怕啊!为了不让母亲失望,我鼓起勇气说:“娘,你继续喊我吧,我答应。”

  大概凌晨1点钟,我们走到了家。推开我家的院门,看见屋子亮着灯光,院子的中央摆了一张方桌,桌子上燃烧着蜡烛和香,还摆放了各样水果、花馍献祭等。听见我们开门的声音,神婆从屋里走了出来,她头上绾着发髻,别了一把木簪子,身穿黑衣黑裤,腰间系一条红布带子,手握一条长长的用布条编织的鞭子,上面还挂着一些铃铛,铃铛随着鞭子的晃动而叮当作响,看她那副行头、那样的装饰,真像明清时代的一位女侠。她像母亲那样对着我喊道:“强子,回来吧——”我连忙应答:“回来了——”她示意我们进屋去,她边走边甩着长鞭,一边甩一边口中念念有词,似乎在驱赶污鬼邪灵。只听院子里不时传来“啪、啪”的抽打声和“叮当、叮当”的银铃声。她一会儿走到前院,一会儿又走到后院,院子的角角落落她都甩过鞭子了。之后,她走进屋子盘腿坐在炕沿,双目紧闭,念动咒语,身体颤抖,就像大仙附身一般,呵斥鬼魔离开我。随后,她睁开眼睛,对我说:“从今往后,你不用害怕了,污鬼邪灵已经被我赶跑了,现在我可以收你做我的干儿子,以后,你也就受神灵保佑了。”母亲闻听此言,喜上眉梢,赶紧催我叫神婆“干妈!”我便叫了一声,她也答应了。这么折腾了一晚上,眼看就快天明了。母亲让神婆上炕歇一会儿,她去灶房做早饭。那时我也人困马乏,眼皮不由得在打架,听母亲让我们睡一会,我就很快进入了梦乡。天亮了,母亲叫醒了我,说神婆吃完饭就回家了,改天她再登门酬谢。

  母亲请神婆为我治病的心愿算是了结了,可我的腿病跟过去没什么两样,隔一段时间还会再犯。父亲原本就不信鬼神,现在终于有理由埋怨母亲了:“我知道那是骗人骗钱的,你就是不信,如果神婆能治病,要医院干啥?”母亲也没好气地说:“即使骗人,我也愿意。”吵归吵,但病还得看。既然宝鸡看不了,那咱就去西安。当年二叔在西安工作,母亲就让我写信问问西安有没有专看风湿病的医院。不久,二叔回信说让我们去西安,他已经替我联系好了。那年暑假,母亲带上祖母和我乘坐火车去了西安。一是给我看病,二是带上祖母去省城西安逛逛,也不枉费她儿子的一片孝心。

  我这病就是怪,一到医院就好了,不管医生怎么检查,都检查不出什么问题来。我记得那是一所专治风湿病的专科医院,做过各项化验检查之后,医生详细询问了我的病情病症,最后医生说,这种病受到气候变化影响,两条腿还换着疼,并且只在膝关节以上胯骨以下疼痛,疼痛的部位也不固定,所以,他们初步判断为游走性风湿病。听说我们是从宝鸡来的,医生说来一次也不容易,就多带些药回去。结果,光中草药就开了60包,都是煎熟后热敷用的,吃的药倒没开一粒。当我们问为什么不开些西药时,医生说,吃西药对孩子胃不好。或许,对于我这种特殊的病只能采用特殊的方法治疗吧。从西安回来后,每天傍晚,祖母都会来我家。她用两块砖头架起药锅,倒入凉水,用麦草在锅底一把一把地烧火,等烧开后再倒入一包草药,然后继续煎熬,等中草药都熬烂了,才灭了火。接着,她把锅内的水缓缓地倒出,再把中草药倒入一块粗布内包扎起来,做成了一个热袋子。为避免我被烫伤,祖母在给我热敷前试了又试,直到我能承受为止。就这样,60包中草药我连续用了60天,哪里疼就热敷哪里,每天大约热敷半小时。之后,祖母又想到了用艾草为我热灸的方法。总之,为治我的腿疼病,祖母也想尽了办法,用尽了办法。

  后来,我慢慢长大,体质增强了,腿病也犯得少了。曾经有几次疼过,但吃过药后,也慢慢控制住了。成年后,我的腿再也没疼过,成了一个健康的小伙子。现在,我还依稀记得小时候犯腿病的事情,想起母亲为了给我治病,请神婆赶鬼叫魂的那些情景,不觉感到有些好笑。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