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即便很短也不失一份惊喜

发布于:2020-01-01 12: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中午时分终于看到有雪花飘落了,而且下得很大很急,其中还夹杂着雨滴,终于盼来了入冬来的第一场雨夹雪,我喜悦的站在窗前眺望着天空空中飘落的雪花,还有那穿梭在其中的雨滴。

  前天晚上的气象预报说是转天有雨加雪,惊闻这一期待已久的消息,在喜悦便成了心中的期待的同时,又多了一份担心。在入冬后气象台几次预报的小雪降临都未能如约,这一次是不是又会照常失约,怕的是老天爷不给兑现,心愿再大也得不到满足。

  自入冬以来,就盼着降场雪,不为别的,到了什么节气就应该出现什么现象,就如这冬天要下雪,是自然规律,不出现就是反常。雪是什么样儿一直没见到,可这时间却过得挺快,眼看着马上就要冬至了,盼场雪的愿望却迟迟未能如愿。

  雨雪不仅是季节的代表,更是季节转换的标志,冬天不下雪算什么冬天。雨和雪的形态尽管不同,但都是自天而降的水,不仅能够滋润土地,关键是能够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减弱病菌的传播。清新的空气是人们期盼的,对人们的健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保持空气的清新,净化就最好的方法,而雨雪的净化是其他方法无法相比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尽管人们每天象盼星星盼月亮似的盼场雪,入冬以来的雪姑娘就是迟迟不肯露面,扭捏作态的千呼万唤也不愿光顾大地。看不到雪花飘落心中空落落的,心中那份让学净化空气的愿望也就无法实现而得不到满足。正因为雨雪的清高,高傲的躲避在空中的闺房中不愿下嫁,才导致空气的干燥。大气中的灰尘也好,微生物也罢,这些都是病源传播的帮凶,是干燥派生出来的祸魁。它们在不受任何压制下随意的四处飘荡,相互拉着手,狐假虎威的为虎作伥,为所欲为。这些侵害人体,给人类健康造成威胁的幽灵,无孔不入地对人类发起不懈的进攻,不知疲倦的损害人类的健康,摧残人类的机体,并试图夺走人类的生命。造成这种危害的始作俑者,便是干燥的空气,在它的推波助澜,淫威尽使,肆虐无恐,为所欲为下,无孔不入,无所顾忌地折磨着人类,对老人和儿童的危害更甚。

  在空气干燥病毒快速滋生的侵袭下,孩子们感冒的数量急剧上升,多得惊人。在外孙女的学校里,一个感冒传染一大片,被感冒缠身并困扰的人数呈几何状增长,请病假的学生逐日剧增。仅三年三班,四十多位学生中竟然只有九名学生到校上课,而这几名到校上课的家长更是忧心忡忡,他们不知道,转天请假的学生会不会是他们的孩子。

  这还不算厉害的,比这更严重的还有呢。我老伴儿的一姐们儿的孙女,她们学校得病孩子的数量更是多得触目惊心。其中两个班的孩子早晨去学校上课,竟然便被挡了回来,不准进校门儿。理由很简单,这两个班得病的孩子太多,为防止更大的传染,学校采取果断措施,干脆让这两个班集体放假。

  学校也是无奈之举,在这种紧张局势下,学校怕的不是学生来不来学校上课的问题,而是如何控制病源扩散,防止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相传染。如果所有的班级都像这两个班一样大面积的感冒,那学校岂不是变成了医院。没办法,别来上课了,都呆在家里,耽误了不要紧,这拨传染过去再补课,放心吧,不会耽误孩子学习的。

  外孙女学校三班的学生,当接送的家长转天看到放学的学生的数量竟然增加到十一名的时候,竟然欣喜到眼含热泪,一个个喜不自胜。家长们庆幸,虽然只多出来两个学生,说明生病的学生数量非但没有增加,反而有好转的趋势,让家长们因情况向好的方向发展而喜不自胜,欣喜热狂。

  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会出现这么多的学生集中生病?仔细想想,除了现在的孩子们都比较娇惯,缺乏锻炼而造成身体素质差,抵抗力弱的因素外,与这长期无雪适度降低,空气干燥促使灰尘飞扬,为病毒的繁殖和传播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密不可分。该下雪的季节不下雪,是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

  孩子们生病担忧的不仅是老师,家长更是人心惶惶,生怕下面一个生病的学生是自己的孩子。不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心中都盼着赶快下场雪,把那可恶的尘埃和病菌统统被大雪覆盖,掐断它们繁殖和传播的条件。人们都盼着下场雪,然而天不遂人愿,就好像成心和人们作对似的,在人们望眼欲穿盼着下场雪的时候,老天竟然把雪姑娘囚禁起来,导致迟迟无法光临大地。

  人类的愿望只能是人类的愿望,并不能替代老天爷的意愿。人对天是无力的,人指挥不了老天爷,所以不能以人的意志想什么时候下雪就什么时候下雪。人类的愿望在有些方面经过努力可以达到满足,但在很多情况下人类的努力难以和强大的自然规律抗衡,很多事情就是努再大的力也是无法实现。就如这雪,不是你想什么时间下就可以在什么时间内下的。下雪必须具备了下雪的条件,否则盼望只能是空想。

  盼着下雪而迟迟不见的心情始终安定不下来,这一天是在十分沮丧中度过的。也许是盼望下雪的期望值太高,心里抱着的希望太大,所以心情无法安静。在期盼的一天中,一次次地凑到窗前,把满怀期望的目光变成一次次失望后的暗淡。

  期待有多大失望也就有多大,期望的时间有多长失望也就持续多久。在漫长的一天中被失望时时的折磨着,心情沮丧到了极点,夜深后只可带着一丝不舍,抑或是不甘,在失落中无奈的上床睡觉。

  希望变得渺茫,与昨晚看到气象预报而抱着希望和期待的心情入睡不同,一天中没看到飘落的雪花,在失落中又增添了一份抱怨。

  可能是心中装着事儿放不下的原因,或者是心中的那份期待并没彻底的消失殆尽,当一觉醒来的时候,听到窗外仍然是静悄悄的毫无声息。也许是真的下雪了,因为雪姑娘都是悄悄造访,没有动静无声无息地来到你的身边,不会制造响动而影响你的睡眠。

  夜黑黑的,不知到了何时,一看表才两点多钟,还是深夜,只可在无奈中抱着些许期待,翻身继续睡。当再次醒来已经是五点多钟了,到了起床的时间。我躺在床上似乎听到窗外有声响传来,虽很小却因夜静而清晰可辩。一丝惊喜泛上心头,仔细聆听,似乎是水珠滴落的声音。下雨了?我在心中子问了一句,但很快就被否定了。十二月十六日,离着冬至没几天了,早已过了下雨的时节,难道在这快进九的季节里老天会跟大家开个玩笑,给你降雨不成?

  心里带着疑惑,想一探究竟,急着穿衣,下地直奔向窗前。凑近后撩开窗帘一看,果然是下雨了。地是湿的,虽借助路灯的暗光,却看不到雨珠滴落。仔细观瞧后确认真的下雨了。我心中暗喜,真是老天有眼,终于有所表示了。

  不管是雪还是雨,只要自天而降就会增加空气中的湿度,空气的干燥度就会降低,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空气中的尘埃就会减少。空气清新了,天空洁净了,尘埃减少了,微生物及病菌源也就没有了繁殖和传播的载体,对感冒的传播下的多发必定起到遏制的作用。我的心情豁然开朗,呼吸一下子变得畅快。

  吃过早点雨还在不停的下着,尽管很小,有的时候还是毛毛雨,不停止就值得庆贺。空气中的湿度在慢慢的增加,吸入鼻孔的空气感觉比以前舒服了许多。我为孩子们发病率的降低,孩子们能够正常的到校上课而庆幸。

  进入中午时分,在天上滴落的雨滴中终于见到了雪花的参与,雪姑娘的降临无疑又送给了人们一份惊喜。我的心情随着雪花的出现,喜悦再次泛上心头。我在心里祈祷,盼望着雪花大一点,再大一点,雪花多一点,再多一点,密一点,再密一点。那样所有的细菌就会被雪统统覆盖,不能活动也就失去传播的能力,孩子们不在感冒发烧,快快乐乐的到学校上课学习。

  是我默默的祈祷起了作用,还是真的天遂人愿,在我的祷告中,雪花真的在增大,数量也在增多,密度再增加,飘落的频率也在加大。

  硕大雪花的满天飞舞,纷纷扬扬,飘飘洒洒,扑簌扑簌的歌唱着自天而降,心情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一直隐匿的笑容重新出现在脸上。

  就在我欣喜热狂,高兴万分的时候,天上飘落的雪却在突然间戛然而止,让位于细细簌簌的雨滴。我的心情不由得紧张起来。可是就在我的大脑还没转过弯来的工夫,那可怜的雨滴也隐退了。我在惊愕中呆呆地看着窗外,一种失落感又泛上心头,在心里一次一次的埋怨老天爷,为什么不下的再大一点,下的时间再长一些,把细菌压得再无翻身之力,让它永远失去传播的能力。

  然而,老天爷并没有按照我的意愿再下雨和雪。我的心情又一次跌落到了最低点,极不情愿地离开窗前。在我转身的时候,仍然不死心的抬头瞪大了双眼看着天空,期盼着雪花再次降落,哪怕是雨滴也可以。

  天空虽然还是灰蒙蒙的,可再也不见雪花和雨滴的再次降落。我恋恋不舍,心犹不甘的离开窗前,坐在写字台前,对着电脑发呆。

  老伴儿看着窗外不无感慨地说,这雪要是一直这么下,再大一点,下它两个小时该多好!听到她的话心中猛然一动,猛然想起了知足者常乐四个字,对她说,能下总比不下强,看到雪花降落就该满足。人要知足,满足感越高幸福感就越大。心里抱着满足感的人永远是快乐的。如果不知足,得到了还想着得到更多,在这种欲望无止的心情下就会形成欲壑难填,就永远不会得到满足,心情也就永远不会快乐。

  如此一想,突然觉得盼着雪下下的再大些就是一种欲望在作祟,人不能有奢望。假如一滴雨不下,一个雪花也飘落不下来,你又能如何,难道你真的能去找老天爷对命,质问他老人家为什么不多下些雪?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人不要有太大的欲望,要知道满足,不能一味的索求,更不能贪得无厌。老天爷虽然没能下那么长的时间,也没下那么大,但终归是有雨雪降落了,这也算满足了一份愿望,就应该知足了。

  人有了满足感看什么都是美好的,心情都是舒畅的,就应有这种平和的心态。雨虽然下的不大,雪花飘落的时间虽然很短,见到了总比什么也见不到要好得多。

  收获无所谓大小,有就值得庆幸。不管多少,更不问大小,得到就是一份惊喜,更是一种满足,就应该为这份收获感到欣喜。

  用一份好心情面对生活,就会开心无比。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六日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