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为人世间的爱不再游走 ——读崔在庆创作的长篇小说《游走的爱》

发布于:2020-01-06 17: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崔在庆校长创作的长篇小说《游走的爱》,深刻地剖析着社会上重男轻女的现象,把人们带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鄙视女婴、将出生女婴送出去的大潮之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真实地描写了一个遭亲生父母遗弃的二胎女婴、以及这个女婴一生的命运,真实地道出了被弃女婴的失落、痛苦和无奈,还有人们的同情、咏叹、关心,以及随着生活的向前展现出来的希望。

  在高家庄里有一最穷户,这最穷户的户主叫老黄头,他有一个哑巴婆娘。老黄头因为没有生育而收养了这个遭亲生父母遗弃的女婴。因在集市的地摊旁拣了这个小女孩,便有了黄玉的名字。随着岁月的流失,黄玉长大了上学了,她在学校里比别的孩子聪明些,而且个很优秀的好学生,是学校少先大队大队长,在六一儿童节演出时大放异彩!一切都很兴奋很美好,生活也充满希望地向前发展。似乎黄玉这个当年的弃婴,并没有因遗弃而使命运变得不好。可是老黄头出了车祸,经医院抢救拣回了命后只能躺在了床上,家境一下子变得不好了!无奈之下黄玉的哑巴娘到处拾破烂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上了初中的黄玉因这很多困难,十六岁便辍学了,到了县城的理发店学理发挣钱养活家。

  长篇小说《游走的爱》对黄玉亲生的父亲郭跃进进行了道德的谴责与批判!他抱着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封建思想,一心想要个儿子。为了要儿子家也不要了,离婚,又结婚,结果却又生了个小女孩。同时,他因为偷税漏税触犯国家法律而被收监。这也就有了后来黄玉与亲生的父亲郭跃进相认、接刑满释放的父亲出狱的情节。在经济大潮中,郭跃进这样一个发迹男人的婚姻是恣意的,相对于一个家庭、这个家庭里的妇女、孩子,这样的男人、这样的婚姻是残忍的,由于这个男人的恣意自在,造成了孩子和妇女的痛苦是应该受到谴责的!

  通过长篇小说《游走的爱》的描写,随着小说情节的发展,每一个人读者都深深反思,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残余,现实社会的推波助澜,每一个父亲母亲甚至是祖父辈极力重男孩轻女婴,任性的执拗和血液里流通的劣根性是顽疾,从而造成了人类不应该有的事情发生。故事很圆满,人物命运走高,批判性减弱了,成了理想之歌。长篇小说《游走的爱》故事有取舍,有棱角,人物形象饱满,人物性格鲜明,情节发展曲折,把游走爱的出发点和主题推向高潮。为了给孩子、给下一代爱,也为了给被遗弃、被送养的孩子们爱,使爱不再游走,就更加关心爱护他们吧!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