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伴你长大

发布于:2019-12-11 09: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黄月

  很早就想提笔写点东西,却不知应该写些什么?多年来的失意而导致对生活产生了抵触,从而也失去了写作的根源。如今,由于你的存在,父亲因此才觉得生命有了延续,生活充满激情,人生又有了意义。父亲给予你幼小娇弱而又倔强不息的生命,而你也充实了父亲黯淡无华虚渺的人生。激情是动力,生活是写作的唯一源泉。

  孩子,我谢谢你。

  孩子,也许是上辈子欠了你娘俩的债。打从你在娘肚子里安营扎寨,建立军事基地以来。父亲便承受着巨大无形的压力。你如同美制B2隐形轰炸机,无形胜有形。迫于你的威慑力,我对你的母亲投鼠忌器,敢怒而不敢言。家庭的战略地位也日趋益下。随着你的一声呱呱响亮落地,声音清脆,气震山河,堪称宝宝中的战斗机。你们母子俩更是如鱼得水珠联璧合,强强联手黄金搭档。无所不能,无坚不摧,你哭我闹,你唱我跳。充分地把中国千百年来妇女儿童的娇弱势力,转变成为一股强大的,对一个好高骛远而又一事无成的父亲大人具有全方位、全天候打击的联合打击力量。

  孩子,我重视你。

  孩子,刚出生的你,体形是娇小的。但你却是顽强的。你在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把自己融入到这个家庭中,融入到这个毫无准备也许根本就不知如何准备的父亲的心里......。一个月大,你吃饱后,躺在母亲的怀里舒适而又安全地睡着了;三个月大,你的小眼珠随着父亲在离你三米开外移动而转动,从而开始清晰地观察这个世界;四个月大,随着父亲在你面前出现随后电影蒙太奇般地消失,你学会了迷惑;五个月大,你因为眼前某种食物或者玩具数量的增减而感到惊愕,学会了思考;六个月大,你学会了爬行;七个月大,你不顾一切毫不客气的向伸到嘴里的东西亮起了利齿……。终于有一天。你懂得在琳琅满目的玩具摊前止步徘徊,满脸垂怜乞求之中带有某种威胁,令父母不得不心动。最终在新玩具买回来之后不到三天便四分五裂被丢在一边接土蒙尘。你懂得当父亲坐在电脑桌前聚精会神冲浪灌水时,冷不丁摇摇椅子,或用小手敲敲键盘,搞起小动作。在父亲的一顿喝斥下,打起了敌进我退,敌疲我扰,不屈不挠,论持久战的游击战术。你懂得在窗台前伫立张望,倚靠在门后边藏掖着。当辛苦劳累了一天的父亲回家推开房门的一刹那。你便跳将出来,张开两只小手臂,撒欢着一把抱住父亲的大腿。你知道吗,这时你给疲劳的父亲带来的不是添扰增烦,而是一丝无以言表的舒心和快慰……。从蹒跚学步到呀呀学语,你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一言一行,都是那样的牵扯着父亲的心。“我希望妈妈不要把头发染得这么红,因为我觉得那样不好看……”;“我希望妈妈能够对我说:那好吧,如果我有时间就带你去玩吧……”;“妈妈叫我吃饭时不要说话,可她却跟爸爸说个不停……”;“妈妈总是跟爸爸吵架,可第二天又好了,不知道为什么,有点莫名其妙……”。你板着面孔一脸正经装着严肃扮大人却同时又是娇嗔幼稚的话语时常逗得我们这些不学无术,自命不凡的所谓大人们忍俊不禁捧腹哈哈大笑。然后是羞愧和深深沉思......。天真无邪,童言无忌。你弥补了父亲在你这个年龄时由于年幼无知不经事因而记忆荡然无存的人生空白。而这也正是你若干年后成为一位父亲或母亲时也要追寻但却难以追寻的那段人生轨迹。

  孩子,我期盼你。

  孩子,一次次把你高高举起,一次次亲吻你那天使般粉嫩的小脸蛋。你那洋溢灿烂的笑容,也同样感染着父亲那颗孤寂冷漠的心。孩子,你是父亲一本永远也读不完的书。父亲只有在仰视你的时候,才更能亲切地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切切实实的存在和延续。原谅父亲没有本事,不能用更细腻,更真挚,更美好的语言来诠释你平凡而又丰富多彩的一生......。还记得曾几何时,幼小的你,小脑袋瓜便时常透露出一股机灵劲儿。一岁时,你便能分辨一块三毛钱的心多多与五毛钱的小布丁之间口感与滋味的不同,而对小布丁丝毫不屑一顾。体现了你聪明果断的决策能力。两岁时,淘气好动的你能在一分半钟内将手中的玩具肢解成若干块,让父亲挠头苦苦冥思三日不得其解导致最终无法修复,充分展示了你的聪颖敏捷和超强的破坏能力。三岁时,在交了一笔不扉的入园费后,你便能在来家造访的宾客面前挥动小手,怯生生地说:“排排坐,分果果……”,完全论证了金钱与智慧是最佳的统一结合体。四岁时,你用清脆娇嘀的嗓音唱起了《劳动最光荣》、《快乐的节日》、《世上只有妈妈好》等脍炙人口的儿歌。让一惯不懂韵律,从小五音不全的父亲在一旁呆坐汗颜。五岁时,你便能把《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背得滚瓜烂熟,让同龄的小朋友刮目相看。七岁上学时,你不甘示弱与同班级的小朋友们争插小红旗,争戴小红花。九岁时,你的胸前飘起了鲜艳的红领巾……。从小学到中学,从孩提到青年。你走过的一切都是那样的顺理成章,理所当然,成绩不优不差良好中等,让父母既放心又觉得有点遗憾……。你走过了活泼可爱,天真好奇,抱着玩具不愿吃饭,撒腿欢跑而父母在后面紧追的幼儿期;你走过了逞强好胜过于自信,总是采用各种间接或直接的方法试图引起父母的注意,在父母面前显示你的存在和强大,但在困难和灾难来临时不知所措总是要父母替你出大头的少年期;你走过了懵懂年少,迷茫反叛,追崇偶像,半夜爬起来看足球世界杯,沉迷网络不能自拔,整日在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之间游走的青春期……。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兴趣和需求在一天比一天高涨,自尊心和虚荣心也一天比一天强大。你聪明伶俐,机智可人,为自己积累了许多丰富的学问,提出了许多犀利的见解,更新了许多传统的观念。你不是一般的聪明,而是相当的聪明。你太有才的同时给父亲带来的却是又喜又惊又惧。喜的是你有需求,有想法,有冲动,有干劲,符合成才规律。惊的是你不知不觉已经长大成人。再也不是那个穿着开裆裤,喜则抱起来亲两口,怒则打屁股的那个小玩意小不丁儿。惧的是你现在只是个纯消费者,却使得家庭日常开支如股票牛市一路狂涨,导致生活入不敷出。让父辈们感到心惊肉跳,无奈只好整日忙于奔命。你们这些在中国“四二一”模式下长大的中国小皇帝,究竟要把父辈们引向何方。

  孩子,我祝福你。

  父亲,在您心目中母亲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孩子,你的母亲在父亲最困难的时候毅然来到他身边,在她自己最艰难的时候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二百八十天怀胎之苦,一朝分娩之痛,十余年含辛茹苦把你拉扯大之累,她不愧为父亲心中最坚强朴实的女性。父亲希望你从小便懂得拥有一颗感恩的心,长大工作后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常回家看看。慰藉她那颗慈祥而又孤独的心。

  父亲,那我呢?

  孩子,在父亲眼里,你就是他的骄傲。你就是他的未来。你在父母亲的期待和呵护下,一天天成长。尽管在成长的过程中,父子之间有过太多的磕磕绊绊,但父亲认为你对他的影响是谁人不可忽视不可比拟的。你就是一面镜子。伴着你的长大,父亲对自己的人生进行盘点反思并重新定位。父亲永远默默地用那颗质朴憨厚执著含蓄的眷眷之心在注视着你。默默地为你遮风挡雨、披荆斩刺。默默地牵着你的小手一步步迈向这人生之路。

  可是在我的脑海里,您的爱与妈妈的爱却始终有些不同。您总是那样的严厉,那样的不负责任,与我存在年龄代沟……

  孩子,母爱是有生俱来的。是新生命在母体中孕育时与之共生的。而父爱是被动的,是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所唤起的。父亲对你严厉,是因为担心你由于青春莽撞、年少无知、阅历浅显、经验缺乏而不能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是一种望子成龙恨铁不成钢的天下父母心的急切心情的外在表现。父亲的不负责任,是因为父亲想给你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父亲不想强迫你去读什么兴趣班上所谓的爱好课。父亲只希望你能够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全身心全面的成长,能够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感受认知这个世界,幢景自己的未来。父亲时时刻刻记着自己在家庭中的身份和地位。当你因为人生成长的困惑而无法释怀时,是父亲谆谆善诱,以身作则,用生动的事例来为你引导,是良师。当你付出艰辛和代价取得有所成就时,父亲及时肯定并分享你的快乐,是益友。父亲一定会竭尽所能,让家庭生活变得有声有色、更加多姿多彩。

  父亲,您爱我吗?

  孩子,我爱你。

  (谨以此篇提醒自己要疼爱、关心和帮助孩子们。)

  2007.06.01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