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陌然回首,余生仅能怀念

发布于:2019-11-18 18: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素年花开


  人生有一段旅程,是忙碌的,是起早贪黑的辛苦,是乏味的,是两点一线的书海,那时候的我们最可爱,梦想着考上大学后的象牙塔生活,找个对象,甚至幻想规划出了未来的路。

  高中文理科分班,张然选择了史政班,新的同学,新的老师,一切充满了新鲜感。张然是一个性格外向的人,喜欢说话,老师在上面讲,他在下面讲,偶尔高兴插上老师讲的一两句,很快在新的班级让大家认识了这个“活宝”,张然的长相在那个忙碌的学习时期,同学们的描述和真实照片记载的确实有点粗犷。但是张然也是有亮点的,是班级选上的生活委员,幽默感十足,在枯燥的课上课下增添了好些欢乐,所以人缘很好,一天到晚都是开开心心的。

  适应了新的环境后,高中的学习压力明显提升了,在一次次考试成绩,家长老师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导下,张然莫名伤感了起来,开始担心象牙塔和自己未来的路。一次考试成绩出来后,大多同学都考的不错,张然的数学语文考的很好,但是英语很差,总分排名也很靠后了。看着考的好的同学们的欢乐笑语,张然比起以往的闹腾,安静的坐在了座位上静静发呆看着窗外,余光里座位前排有个同学趴在窗前,很安静,或许她也没考好吧,这大概是林陌第一次出现在张然的视线中,因为前后桌偶尔借过笔、橡皮等文具,其他无交集,张然对林陌更无任何了解。也许就是这片安静,让张然开始接触林陌,一切都是这么自然的开始了。

  林陌其实不是考差了趴在窗前,原本林陌就是一个安静的女孩子,林陌朋友不多,平时更不主动和同学聊天。接触下来,林陌比周边其他女同学要讲理,言谈举止让人看着舒服,有时候张然对林陌唠叨的话多了,林陌很严肃的一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能让张然瞬间闭嘴。刚开始张然叫林陌疯丫头,其实“疯”是说周边同学的疯样,丫头才是心里的叫法。

  林陌成绩在张然眼里很好,就是数学略微差了点,林陌肯定能考上大学的,而张然自己心中有数自己的成绩离大学还有一段距离,所以张然靠着自己数学的兴趣帮林陌一次一次解答,一次一次找题目给林陌做,林陌对数学也慢慢有兴趣了,数学成绩也开始好起来,总分排名每次在班上也前几名了。看到林陌渐渐嘴上有了笑容,和周边同学也开始交流,慢慢的也融入了同学中,张然那时对于自己成绩的好坏也没有伤感了,那段时间很开心。林陌曾提议给张然补英语,张然不是不努力,张然晚上背到凌晨的英语单词,第二天基本都忘了,反复也如此,张然怎么会耽误林陌的时间呢,林陌在张然心里就是很优秀,后面还会更优秀,那时候张然都看得出两个人将来走的是不同路,更何况班上流言蜚语,张然不想让安静的林陌有所困惑,结合后期座位调整,张然慢慢选择回到“差生“那个圈子里,继续过着无所事事的日子。张然其实一边很努力学习,一边看着林陌在人群中微笑和闹腾,转动着手中的笔,看着窗外,那个视线中的女孩子也是一个”“疯”丫头,这也是张然最愿意看到的画面,心安。直至高考张然看着林陌一点一点进步,一点一点欢声笑语多了,然后毕业考上了南京一所名校,毕业照也是留住张然和林陌的唯一画面了。

  张然也考上了苏州一所学校,又是新的环境,五湖四海的同学,而张然也明白再也遇不见那个窗前安静的女孩了。似乎张然也习惯了好久不叫丫头两个字了,大学是安逸的,没有那么多作业,没有那么多叮嘱,有的就是同学们一起打游戏,下馆子,逛街唱歌等。

  一个圣诞节的晚上,张然收到了一个来自南京那座城市的微笑表情信息,那天张然正和宿友聚餐,张然看到信息很小心的回了过去,“丫头”,这也是最后一次这样称呼林陌了,张然看到了林陌发来的一句话和一篇文章,那时张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是自己错了,把彼此想的太远,原来自己一直在林陌心中。剩下的就是张然对林陌的歉意了,不敢再去打扰,害怕未来的不确定,偶尔从其他同学了解到林陌的安好,便是心安。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那个他(她),是幸运的,最美的年华遇到一生最值得回忆的故事!林陌和张然的故事是如此,现在他们各自有了家庭,忙碌而充实。他们的故事每天还在上演,不同的只是时间、地点、人物还有结局。

  一念起,天涯咫尺;一念灭,咫尺天涯。有时并未转身,却已经知道什么是天涯陌路……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