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感受先进事迹,理解支持扶贫……

发布于:2019-10-29 11: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不知从何时起,媒体顿时掀起了一股扶贫报道热,而且经久不息,令人关注,更令人感慨。当然作为公民,对于扶贫有所认识,有所理解和支持是正确的、必须的,只有将扶贫提高到新的高度,正确认识,端正态度,融入其中,身体力行,持之以恒,才能为此而做出更大的贡献,从而为扶贫工作有所奉献和支持。

  其实对于很多普通百姓而言,他们对扶贫只是表面的或者是感官上的认识而已,并未真正介入其中,对其灵魂的触动不是太大,影响也一般,这结都是事实存在的,但这不等于他们不关心、不支持扶贫,也不等于不投入其中,他们或间接、或用其他方式充分表达对扶贫的关注和支持,这是基本态度,也是发自内心的理解,他们为此而欣赏扶贫,肯定和理解扶贫,更是毫不犹豫地支持扶贫,因为扶贫不仅是国家和集体的事,也是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对于扶贫,过去我一直是从字面或图片上予以理解,也有一定的感悟,对于扶贫的认识还在初步阶段,认识还有提升的空间。但因为我最近看了一篇有关扶贫干部的先进事迹后,对我触动还是大的,感受也是深的,认识的转变也是快的,从他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扶贫道路的一幕幕场景,也似乎感觉扶贫的过程决非想象中的简单,从他的先进事迹中,不难理解扶贫的不易,扶贫的道路还很长,投入还需有所增加,氛围还需更加浓厚、当然他的感人事迹也使包括我在内的更多人对扶贫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因此,不仅是字面上的理解,而且扶贫的意义一下子放大了,对此感悟有所加深了,在此要深深感表达对扶贫道路上不懈奋斗的人们的敬意。

  那是今年十月上旬的一天,根据上级组织要求,我在打开学习强国软件予以观看和学习时,一则新闻顿时映入我的眼帘,吸引了我的视线,我也情不自禁地点击并仔细观看下去,这是一篇一篇记叙文,标题就是“爱在湘西大山间”——记牺牲在扶贫一线的干部龙俊。这位58岁的农业银行湖南省保靖县支行干部。从2015年开始,三交主动请缨到湘西大山里扶贫;他帮扶的三个村中,已有两村贫困村出列。大爱无声,大山感应。“贫困户都脱贫了,我就可以安心退休了.”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质朴的情怀,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5年4月,他骑着一辆摩托,一头扎进了保靖县碗米坡镇美竹村,开始了扶贫之旅。2016年2月,他又主动申请到毛沟镇如景村,驻村期间,他走廊每个贫困户家庭,了解致贫原因,和村干部一直结合村情制定产业脱贫方案。两年后,他再次请缨到阳坪村担任扶贫队员。今年3月,龙俊担任阳坪村第一书记,在他的鼓励和引导下,这个村发展了柑橘、猕猴、大雁等种植和养殖项目。毛沟镇镇长王晶晶说,再过2年,龙俊即将退休,不少人劝他别太拼了。“可他总是说:‘再咬咬牙,贫困户都脱贫了,我就可以安心退休了’”……在人们眼里,龙俊是“闲不住”的人,总像老黄牛一样忙碌着。他每天带着本子走访贫困户、作记录,每家每户的人口、收入来源、身体状况等,他心里都有一本账。贫困户生病住院了没有子女照顾;孩子读大学学费不够,他联系爱心人士资助;村民脱贫苦于没钱,他帮助申请扶贫贷款……时间长了,龙俊已经被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为“老龙”、“龙叔”……在湘西大山里,人们对记者提起“老龙”,总是先笑着开场,聊着聊着,泪流满面……。“一人一人地帮,一户一户地扶,一件事一件事地办,不放弃,不回头,这就是龙俊”保靖县委书记卢向荣说。

  我想任何一个有良知的读者,看到上面的事迹介绍,相信他们会与我有一样的感受,也有不一样的感悟,通过阅读已经对龙俊、对扶贫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从先进人物身上,更真切地感受到扶贫任重道远,既需要担当和责任,更需要信心和毅力。作为公民,我们唯有正确看待扶贫,认真学习先进人物的事迹,对扶贫的意义充分理解,自觉地理解并支持扶贫工作,用做好本职工作的态度,为扶贫添砖加瓦,切身感受扶贫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大家一定要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关注扶贫,融入扶贫,从而为扶贫工作贡献绵薄之力。如此,才能体现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更能反映扶贫的影响和效果。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