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闲话“贤贤易色”

发布于:2019-09-04 19: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进入网络社区,哀怨男女有如哀鸿遍野,非饥寒交迫多为情伤。成家的说男人外遇、女人偷情,没成家的怨对方朝三暮四、“想着你又惦记着他”。说到底“情未了”、“不了情”!
 
  想起了古训“饱暖思淫欲”。可不是吗,如今听说过多少国人饿死?但却几乎能天天听到情死情伤、情仇情杀!就想问:国人到底怎么了?
 
  诚然,“食色,性也。”本也无可厚非。可以说,喜欢美貌也是人的天性。但因此而成为“好色之徒”、“色鬼”、“色狼”,那就是品德败坏了。如此说来,“色”也是检验一个人品行的一块试金石——包括男人和女人。有人说:“好色是可以的,但必须发乎情而止乎礼义”。就是说,在男女情感的处理上,是不能没有道德设防的。“如果一个人‘唯色是图’,色衰而爱驰移情别恋,喜新而厌旧始乱终弃,这就是在男女问题上的一种唯利是图……”此说,实在是警世恒言!
 
  就想起子夏的“贤贤易色”。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论语·学而·七》)”
 
  “贤贤易色”一般解释为:“尊重贤人,不重女色。”作为对人的教化与训导也说得过去,但终有“去人欲”的感觉显得不近人情。打开网络,发现前人对这句话的解释多有分歧:
 
  1、孔安国注:“言以好色之心好贤则善。”王念孙疏证:“《论语》‘贤贤易色’,易者,如也,犹言好德如好色也。”许多人认为,这是由孔子“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论语·子罕·十八》、《论语·卫灵公·十三》)”演化而来,或有一定道理,但却令人难以信服。连孔子也都说“好德如好色者”从未见过,可见生活中这样的人或许就不存在,理想主义而已。再说了,子夏有超越老师的打算吗?
 
  2、邢昺疏:“人多好色不好贤者,能改易好色之心以好贤,则善矣。”批注者或以为这是子夏继承和发展了孔子的思想,正是因为没有“好德如好色者”,所以更值得提倡、值得世人去追求!但却十分荒谬!“好色”乃人之天性,而“好德”属后天养成。两者性质不同,原本也不是一回事,岂可改易或替代?就如“德”不能取代“食”,即使是孔子也要吃饭,所以也收受求问者的干肉!同样“德”也不能取代“色”,若取代了,人就不再是人而是神!反之,就更荒唐!
 
  3、皇侃疏:“上贤字犹尊重也,下贤字谓贤人也,言若欲尊重此贤人,则当改易其平常之色,更起庄敬之容也。”有一定道理。见到德高望重的人,我们肃然起敬甚至向他学习效仿,这是人之常情!但与前两种说法一样,都有望文生义和断章取义之嫌。
 
  4、杨伯峻注:陈祖范的《经咫》、宋翔凤的《朴学斋札记》等书都说,“贤贤易色”的后三句,事父母、事君、交朋友,各指一定的人事关系;那么,“贤贤易色”也该是指某种人事关系,而不是一般的泛指。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都把夫妻间关系看得极重,认为夫妻关系是“人伦之始”、“王化之基”,故以为“贤贤易色”是指夫妻关系。杨伯峻认为有道理,我也认为很有道理!
 
  贤贤:前一个“贤”为动词指“看重”或“崇尚”,后一个“贤”为名词指“好的品行”。易:不看重。色:指女子的容貌。原来子夏是说:“看重美德,不在乎她的容貌;侍奉父母能竭尽全力;对待君主能勇于献身;和朋友交往能说到做到。这样的人,虽然说没有正式学习过,我还是肯定地认为他已经学了。”这样翻译,觉得更贴切也合乎逻辑。
 
  有佐证也说,《毛诗序》:“以《关雎》乐得淑女以配君子,爱在进贤,不淫其色。”这就是“贤贤易色”的一种表述。《礼记·昏义》:“男女有别而后夫妇有义,夫妇有义而后父子有亲,父子有亲而后君臣有正。”这就是儒家把夫妻关系视为人伦基础的叙述。子夏先谈夫妻关系,然后谈父子关系,再谈君臣关系,和《礼记》的叙述顺序是一致的,也说明夫妻、父子、君臣三种关系之间存在着内在的逻辑联系。
 
  可以说,子夏所提出的这一封建社会如何处理人事关系的准则,今天看来依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依然令人深思发人深省!如果将子夏的“事君”更新为“事国”,那么子夏所提出的人事准则,难道不可以成为处理当今社会人事关系的借鉴吗?
 
  尤其是子夏“重德轻色”的主张,依然是处理择偶和待偶的良方。窃以为,一个家庭是否健康和谐,家庭事务是否打理得当,子女的教养是否得法等,为夫的有责任,而为妇的责任往往更艰辛、更重大!甚至连为夫的是否走正道,也与为妇的“德行”有一定的关联。所谓“家有贤妻丈夫不遭祸事”、“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然有一个了不起的女人”等等,恐怕说的都是这个理。就这一点来说,家庭对女人的要求或者比男人更高,要求更优秀!甚或至于,随着社会的越来越发展男人对女人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正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窈窕淑女”,“色”、“德”兼备固然好,但往往难以兼得。况且,“美色”是需要“美德”来驾驭的,“色”再美也总有人老珠黄的时候。而家庭须长治久安,所以择偶就得“重德轻色”。择妻如此,择夫亦然,夫妻相处亦然。一直愚蠢地以为,女人需要贞操男人也需要类似的操守!尤其是妻子人老珠黄,丈夫更应该珍视妻子品行的贤淑,尊重她为自己和家庭所作的奉献,万不可因妻子成了“黄脸婆”而疏远甚至遗弃。否则,就是一种极不道德的恶劣行为!
 
  改革开放了,我们悄然接受了西方的性理念,男人开放了女人也开放,但我们却不能适应这种开放的婚姻与开放的家庭。所以,男人女人一起声讨男人的外遇与女人的偷情,一起声讨恋人的朝秦暮楚。这其实是中西方文化在冲突!
 
  无论如何,我们还需要家庭,需要家庭的稳定。也只有家庭的稳定,才会有稳定的社会。所以我们必须有自己的关于恋爱、婚姻与家庭的新理念,找出中西文化的结合点与平衡点,以使我们生活得更性福、更幸福!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