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儿时记忆——赏月

发布于:2019-09-10 19: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儿时记忆中的第一次赏月,因父亲不在家,是母亲张罗着进行的。
 
  母亲先是将家中吃饭的方桌,搬出屋外在门前当空摆下。然后认认真真地,将各种瓜果排排地摆放在方桌上,再将一块块大大小小的月饼,像搭“宝塔”似的叠放在桌子中央,只等明月东升……
 
  不一会儿,月亮缓缓升起,羞答答张开圆圆的脸……母亲便让我用小竹竿挑起一串挂鞭。经母亲用火柴一点燃,便噼里啪啦地猛然炸起,只吓得我大声呼喊,急急地要摔竿。母亲连呼:“别怕,别怕,丫头胆大!”我猛然间来了胆气,侧着脸、眯起眼,双手摇摇晃晃,更远远地举着竿子。接着,耳边就响起母亲燃起的爆竹,震天价响。一时间挂鞭噼里啪啦,爆竹声声,声震连天……转瞬间,周围邻居及村庄里也一起鞭炮连天,轰轰隆隆,惊天动地。就见母亲双手合一,仰首对月口中念念有词,然后跪地对月磕头。母亲也命我对月磕头一个……然后,母亲说,礼毕,起身。接着母亲让我吃月饼,给我剥花生、菱角……
 
  记得父亲在家时,只有“家祭”时才行磕头礼,而且须是磕四个头。今天,母亲却要求我对月亮只磕一个头。说今天,所有的神仙都聚集在月亮上。对月亮叩头,其实就是对神仙磕头,因此只磕一个。若是要对菩萨磕头,就得磕三个。这都是有规矩的。蓦然间,对月亮产生了神圣感,敬畏感。
 
  悄悄问母亲:“今天的月亮还是昨天的那个月亮吗?”
 
  母亲说:“傻孩子,怎么不是呢?全中国、全世界,从古到今都是这个月亮!”
 
  “可为什么要在今天赏月呢?”
 
  母亲说:“今天是八月半,月亮最圆最亮啊!”
 
  是的,今天的月亮果然是很圆很亮。可是,以前我也有见过月亮很圆很亮的啊,却为什么没有人赏月呢?母亲说,更重要的是……怀念……感觉母亲在想什么,声音含含糊糊。
 
  我似乎有点明白了,只有在“八月半”这天,家家户户都在桌子上堆上瓜果和月饼,并对着月亮放鞭炮,对着月亮磕头,这才能叫“赏月”。平常的看月亮,大概就只能算是“望月”吧?但却不明白什么叫怀念?对着月亮,怀念什么呢?
 
  忽然发现,原来月亮并不是通体明亮的,却有许许多多的斑斑块块,这些斑块有深有浅,我却怎么也看不明白,看不懂。果然,今天的月亮与以往的圆月总是有所不同的,感觉有点神神秘秘……
 
  就问母亲,月亮上斑斑块块是什么?母亲解释说,那是月宫。传说嫦娥仙子因为罪犯天条,遭玉皇大帝的惩罚,被贬入了月宫。其实,月宫里很冷,也很寂寞。还好,嫦娥仙子有一只心爱的玉兔,一直跟着她在月宫里,一起游戏、一起捉迷藏。所以,嫦娥仙子并不感到寂寞……
 
  我知道嫦娥奔月,家里墙上的年画里就有,母亲讲过。却不曾留心月宫里还有玉兔……(家里墙上的年画里,还有天女散花、霸王别姬的故事。母亲说,那些故事她不懂。说我父亲知道……但,却一直没有机会听父亲讲年画中的故事。可惜,那些有挂轴的年画在“文革”初期,就因属“四旧”而被清除了。)
 
  母亲忽然说:“丫头,你就是妈妈的玉兔啊!”
 
  我怯生生的说:“我是你儿子呀!”
 
  母亲说:“是!”并把我紧紧地搂在怀里。
 
  我不明白,我怎么会是母亲的玉兔呢?母亲笑而不答,眼里却泪光闪闪。
 
  可我,却怎么也找不着嫦娥仙子和玉兔,倒是在月亮里隐约地看到了一个驼背老头……母亲说,那是吴刚。吴刚在伐桂。吴刚是谁?什么叫伐桂?母亲说,吴刚也是神仙。因为犯了错误,也被贬入月宫去砍树了。月宫里,果然有一棵大树!可大树为什么永远也砍不倒呢?母亲说,那是一棵神树,吴刚他日间砍去八分,神树就在夜里长出一寸。所以,永远也砍不倒。反而越长越大!就想,这玉皇大帝也真坏。但他是神仙的神仙,能拿他有什么办法呢!看来,赏月的怀念,大概就是对神仙的怀念吧?!
 
  母亲说,不仅如此,今天你爸爸在淮南也是会赏月的。你外公和你舅舅在他们家里也会赏月,就是远在上海的你姨娘和姨夫他们家,也在赏月。就怀疑淮南、上海那么远,“他们能看到月亮吗?”母亲非常肯定地说:“看到,看到,一定能看到!”即使能看到,又能怎么样呢?母亲说可以请嫦娥仙子传信,传递我们的祝福啊!我被母亲说得糊涂了,母亲却说,这些都是真的。不信,等你爸爸回来,你问你爸爸!
 
  父亲很少回家。那一年,父亲回家过中秋节。气氛果然不同。
 
  父亲吃过早饭,就发了个大大的面团。我问母亲,母亲说,今天八月半,要做月饼的。这让我好一阵高兴,可以放鞭炮,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还可以吃水果、月饼。
 
  那天中午,吃上了久违的猪肉,菜还很丰盛。午饭后,母亲要安排我随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去弄点菱角、“鸡头菱”或者莲藕什么的,晚上好赏月(那时,生产队的河里,随处都长着菖蒲、河藕或菱角、“鸡头菱”什么的)。这在以前,母亲是绝不允许我跟这些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更不用说去弄什么菱角、“鸡头菱”什么的。在母亲看来,他们都是野孩子,更不用说去水边还很危险——当时,我可是爸妈的独生子,所以都叫我丫头,说是丫头好养。今天母亲如此破例,这让我很奇怪。可我非常想去,父亲却不允。父亲说集体的东西不允许乱弄,再说河边危险。母亲不语,这让我很是失望。
 
  父亲走后,我缠着母亲一定要去弄菱角、“鸡头菱”,并指责母亲说话不算数。母亲无奈,瞒过父亲把我交给一个远房表哥,大我三四岁。并交待不允许我去水边,让表哥给我弄一些菱角和一两个“鸡头菱”回来就行。
 
  原来,所谓的弄菱角、“鸡头菱”,实质就如“行窃”,是要躲过队干部和看水面的管理人员的。我们一行四五个小家伙东躲西藏,却对菱角和河藕无从下手。看管人,似乎明白了我们的意图,对我们紧盯不舍。我们提心吊胆地转悠过来再转悠过去,终是不能得手。看看天色将晚,我渐渐失去了耐心,也觉得累了。就对表哥说,算了吧,我想回家了。表哥却说不行,不信就兜不过这些看管人跟我们绕圈圈。
 
  就在太阳快要落山时,我们和表哥终于在生产队边缘的一处河面上,用事先准备好的竹竿,迅速绑好预备的钩子,表哥神速地拉起了几个“鸡头菱”。表哥分我两个:原来这东西浑身长刺,连同藤竿以及比荷叶大很多的叶片。表哥教我扒“鸡头菱”皮的方法,我却不敢下手。于是,表哥又是示范又是鼓励,但那“鸡头菱”上的刺儿,既稠密又坚硬,一不小心就将我的手指扎得鲜血淋淋,一阵阵钻心疼痛,疼得我几乎要落泪,却只撕下了“鸡头菱”上的几片“鸡嘴”瓣儿,众伙伴见了大笑。表哥见“鸡嘴”被撕坏了,说这下更难扒开了。于是帮我捞起一片荷叶,包起两个鸡头菱说,天不早了,带回家再扒。
 
  大家匆匆撤离,我却宛如“捧宝”一般,小心翼翼地捧着荷叶——实在是害怕“鸡头菱”上的刺儿,扎破荷叶再扎了我的手。为逃避看管人的耳目,大伙儿一阵猛跑,我也尾随众伙伴一起猛跑,一不小心却绊了一跤,把两个“鸡头菱”摔得老远。可怜我两只手的掌心,也立马被“鸡头菱”的刺儿,扎出了许多小血珠来,只想放声大哭,却又怕同伴再笑我。又想到,这可是母亲第一次交给我的“光荣任务”。于是强忍疼痛,捡起荷叶再包起“鸡头菱”,悄悄回家。
 
  将到家时,已是乌天黑地。离家不远处,就听到父亲在责备母亲:
 
  “你啊,真胆大!孩子都这个时候还没回来,万一出什么事,啊……”
 
  我连忙喊:“我回来啦!”母亲很快迎上来。我叫母亲当心,“鸡头菱”会扎手的。母亲接过“鸡头菱”说,妈妈还正担心着你呢!
 
  这时,月亮已腾腾地升起。父亲说今天太晚了,就不用“鸡头菱”了。母亲说,孩子好不容易弄回来,也该让孩子高兴高兴。已经迟了,索性就再迟会儿,料想月亮婆婆也不会有什么意见的吧?!母亲笑着,说得父亲也笑了,这时我也才敢笑出来。
 
  母亲开始剥“鸡头菱”,我却不敢再插手。忽然发觉自己的手很疼,却不吭声,只是提醒母亲当心。父亲又将桌上的瓜果和买来的水果,挪了挪位置,空出了鸡头菱的位置。又把圆圆的月饼,由大到小整理了几次。果然,父亲的赏月比母亲的更慎重。也忽然发现,母亲那一年的月饼做得很圆!
 
  想不到,“鸡头菱”这厉害的家伙,扒了皮却非常美丽。形如“寿桃”一般。下部圆鼓鼓的,颜色鲜嫩;上方紫红色的花,犹如寿桃的小嘴。那形状和颜色的搭配,又如一个坐地的娃娃,娇嫩无比煞是好看,难怪母亲喜欢!
 
  摆上母亲扒出的“鸡头菱”,父亲要燃放鞭炮了,我说挂鞭应该由我来放。父亲却说危险。我坚持说,以前挂鞭一直是我放的。父亲却生气。母亲说,不碍事的。你不在家时,中秋节的挂鞭,就是我们丫头放的。父亲却责怪母亲,说母亲真的大胆。但,还是让母亲帮我放了挂鞭……
 
  父亲主持的赏月程序,跟母亲的程序大体一致。只是赏月后,母亲迅速地撤了桌上的供品,摆上酒杯让父亲先喝老酒。让我在桌子一边吃水果。并嘱咐父亲先少喝一点,自己却忙着去热菜。
 
  我悄悄地注视着父亲……父亲却一边喝酒,一边深情地看着我。我赶忙去抓花生,抓菱角,却剥不开花生、扳不动菱角,原来我的手还是很疼,却不敢对父亲说。父亲见状,哈哈大笑,却把我吓了一跳。于是,父亲迅速帮我剥了许多花生,扳了好些菱角,连声说:“吃吧,快吃!”
 
  原来,看似陌生而“严厉”的父亲,其实对我还是很疼爱的!
 
  一会儿工夫,母亲热好了菜。一家三口,一边吃着母亲热的菜一边赏月……
 
  不一会儿,平时不常见的远亲以及近邻,或许是因为父亲回来的缘故,都来我家串门子。父亲又是让烟,又是让酒,然后寒暄一番。接着开始谈论今年的庄稼、今年的收成……我和母亲回屋,这才告诉母亲,手很疼。母亲说,以后不会让我跟那些野孩子一起玩的……
 
  “文革”之后,中秋节不再时兴摆桌子赏月,也就再也不用放鞭炮,再也不用对月亮磕头了。以至于今天的我们,都已不太记得过去是怎样赏月的了。但是年年还做或者买月饼,年年还过中秋节,年年还在八月半这一天,盼望着与家人的团圆。至于我,中秋节最难忘的,自是母亲在月下所讲的关于嫦娥奔月和吴刚伐桂的故事;父亲曾经的深情目光;以及为赏月剥“鸡头菱”时被其坚硬的锐刺猛扎了的血淋淋的小手,尽管隐隐作痛,却依然享受着童年的幸福!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