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两个葬礼

发布于:2019-07-27 20: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流浪的松鼠
王阿姨最近一段时间时运不济,她接二连三地参加了两个葬礼。这是两个什么样的葬礼呢?咱们先说说王阿姨参加的第一个葬礼吧。
王阿姨老妈的身体一向不错,虽然年过六旬可眼不花耳不聋,手脚轻便灵活。老太太一向自诩自己的身体如何如何的棒,用老太太的话说那叫“要是轮到我吃药,医院早就倒闭了。”
天有不测风云,老太太一日晚饭吃得过饱,她本想躺着休息一会儿,可耐不住楼下“咣咣踩踩”的广场舞的诱惑。老太太扔下碗筷匆匆忙忙地下了楼,加入到了一大群左右扭腰的大爷大妈们中间。老太太正跳得起劲,却突感胸口一阵焖痛,浑身上下汗如雨下。老太太两眼一黑,便一头载到在地上。等老太太的家人们赶到的时候老太太已经停止了呼吸。
老太太的儿女们自然少不了一番悲痛。让老太太的儿女们最不能释怀的是他们从来没有伺候过老太太一天,但人死不能复生。众亲戚朋友也都劝老太太的儿女们节哀顺变,早早料理老太太的后事。
老太太的葬礼按照当地的习俗一样不少的照办,不仅照办,老太太的儿女们还要按照最高的规格来照办。葬礼“热热闹闹”地进行,老太太的儿女们个个披麻戴孝,低着头,齐刷刷地跪在老太太的遗像前。
王阿姨跪在人群中,俊俏的脸上抹了不少的粉子,她前几天刚做的眉毛又细又弯。王阿姨的身旁跪着她的二姐正哭哭啼啼地抹着眼泪。王阿姨用胳膊肘碰碰身旁的二姐低声说道:“二姐,看你哭得脸上的粉子都掉了不少。”王阿姨的二姐便止住了哭啼,低着头捋了捋额头上垂下的一绺头发。
“老太太辛劳一生,今日驾鹤西去。留下孝子贤孙们和老太太阴阳相隔,孝子贤孙们的悲痛之情无语言表,特点播戏曲《实心实意十哭娘》,以表达对老母亲的思念之情。”葬礼的主持人手持话筒,站在戏台上悲情地煽情,“有请县豫剧团的台柱子某某某登台献艺。”
只见一个中年的妇人披麻戴孝,踉踉跄跄地向戏台走来,人还未上戏台,先听得撕心裂肺的哭声四散地飘开:“娘呀娘我苦命的娘,想起我的娘我的泪水哗哗淌。我一哭我的娘,襁褓中我把你的奶水吮,没有你的奶水我可咋长大;我二哭我的娘,十冬腊月你河旁忙,你砸破坚冰全只为我把尿片洗,不敢忘你的双手变成了红红的胡萝卜;我三哭我的娘,五黄六月你割麦忙,豆大的汗滴噗踏踏砸在麦地上,不敢忘你回家还要在灶上忙;我四哭我的娘,天已漆黑你还不把油灯来点上,不敢忘你谆谆教导勤俭节约的好风尚,不敢忘你说省下一分为的是让我们把学上……”
台上的妇人边哭边以头跄地,那哭声如同深夜里的狼嚎,如同地狱里的鬼叫,如同绝望之人无助的哀嚎。王阿姨把头压得越来越低,头上的头发也散乱地贴到地上。
王阿姨老妈的五七还没过完,王阿姨的噩运接憧而来。上周一,王阿姨带着她的宝宝——一只金毛犬——逛马路。谁曾想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踩着滑板疾驰而过,那少年风风火火,一不留神,和王阿姨的金毛犬撞个正着。
“我的宝宝!”王阿姨大惊失色,慌忙地抱起倒在地上的金毛犬,也不问一问躺在地上抱着膝盖的那个少年是个啥情况。
王阿姨的金毛犬耷拉着脑袋奄奄一息,王阿姨的泪水如同断了线的房檐水一样噗踏踏直流而下:“我的宝宝,你走了留下我如何生活?”王阿姨又瞪着眼愤怒地对躺在地上疼得呲牙咧嘴的那个少年说道:“我和我的宝宝同吃同睡,从来没有分开过。今日你杀了我的宝宝,我要你给我的宝宝偿命!我要你给我的宝宝披麻戴孝守孝三年!”
要那个少年偿命不过是王阿姨一厢情愿的心愿罢了。警察赶到现场,问明情况,说那个少年大街上踩滑板固然不对,但王阿姨也不该带着狗逛街。警察说人命比狗命值钱,还说要王阿姨负担那个少年的一部分医药费。王阿姨打泼撒滚,只是哭诉自己的“宝宝”如何如何的好,但法律终究是法律,由不得王阿姨任性刁蛮。王阿姨极不情愿地接受了警察的处理,抱着她的“宝宝”愁眉锁眼地回了家。
第二天,王阿姨向公司请了病假。她的丈夫担心王阿姨的健康,劝王阿姨和他一起到街上散散心,王阿姨的脚下像踩着一团棉花在丈夫的搀扶下到来了大街上。
大街上人来人往,王阿姨见着熟人便哭诉自己的“宝宝”命苦,哭诉自己的“宝宝”不能再陪着她逛街,哭诉那个该死的少年不长眼。众人都劝王阿姨节哀顺变,可众人越是劝王阿姨不要悲伤,王阿姨越是哭得厉害。
时间是治愈一切伤痕的灵药。过了大概半年的时间,王阿姨终于从失去爱犬的悲痛中走了出来。
 
责任编辑:崔谦海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