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专注确实是重要的

发布于:2019-06-22 09: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在我的印象中,不知从何时起,社会上尤其是许多学生家庭当中,刮起了一股越来越强的校外补习风气,他们认为子女的补习是越多越好,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因此,各类实习班如雨后春笋,大批学生自觉或不自觉加入其中,即使双休日也难以得到正常的休息,面对如此的不良风气,社会上有识之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过多的校外培训班,不仅分散了学生的学习心思,捣打乱了其学习节奏,而且其身心感觉疲惫,祖国的花朵正在遭受越越来越大的压力,这种大家普遍认为不太合理,也不正常的现必须引起重视,下决心予以制止。印象中记得好像是去年,我市有关主管机构曾下决心,出重拳,对社会上的一些培训予以整顿,清理了一批不合格的培训单位。对此大家尤其是老师、学生和家长们拍手称快。读到这样的新闻,虽然心里一时是愉快的,但过后回想此事,相信读者的心情和我一样是沉重的,如何使学生专注于校内学习,或在专注上下功夫,做文章,才是根本,否则一切无从谈起。

  究竟什么是专注,相信广大读者一定会有所理解,也普遍接受,但真正落到实处并自觉融入之、贯彻之、执行之却是不简单的,也是不同寻常的。过去本人曾经看过一本书,其中有一篇有关专注的故事印象深刻。大致意思是这样的:曾有记者问爱迪生:成功的第一要素是什么,他回答:用您的能量和毅力始终如一做好一件事情并不会为此而感到厌倦况,……一个人如果每天早晨七点起床,晚上十点睡觉,每天就可以拥有十五个小时的时间,一些人会做许多事情,而我则只做一件事。仔细回味,此话确实颇有道理。专注是特别的,也是颇有内涵的,同时是抽象的,但又是的必须,只有专注才能做好事情,只有专注才能沉入其中,真正做到人事合一,如此是需要意志,更需要付出超常的能量。一个人可以没有学历,也可以没有经验,但只要他拥有某项特长,一处与众不同的地方,那么就可能凭借这些能力,到外面尽情地发挥,从而赢利他人和社会的欣赏,得到自己想到的要求,或许因此将走向成功。生活如此,工作如此,学习何以不是如此,如果广大学习一直将专注落实于学习过程中,在专注方面有所坚持,有所发扬,不断予以专注以新的更深的内涵,相信会有更多的学生从大量补习和作业的海洋中顺利解脱出来,投入到他们感兴趣又愿意的活动之中,从而释放更多的能量,进一步提高成绩和兴趣,做快乐学习的小达人。专注是普通的词汇,也是可以理解的内容,其意义和影响是深远的,内容也是具体而实在的,即干工作或做事情,乃至于学习过程中,要有所专注,心无旁骛,只有这样,才能到达预期效果,做到事半功倍。事实确实如此,一个学生如果在课堂上不能专注于听讲,课后不能专注于作业,那么其就是再勤奋,甚至是天才,也不可能学好知识,再好的成绩也会随之下降。因为他不能专注于学习的过程中,容易分神,这样的态度是不可取的。同样如此,我们在工作中,也必须端正态度,专注于正在进行的某项工作,不要想到其他的,尤其是工厂里某些机械的操作过程中,若不能专注于工作中,就可能发生意外情况。因此,此时此刻,专注难能可贵。

  由此可见,专注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只有将专注贯穿于学习或工作的全过程,深刻理解专注的目的或意义,身体力行,有的放矢,将专注的效应不断放大,如此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到达理想的彼岸。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