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汪老师的歌

发布于:2019-06-07 12: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石国兴

  汪老师,是位五十一岁的男教师。他不是我们作协的那位汪老师。作协那位汪老师已经去世几个月了,也是新化移民,也移民到新宁白沙旱农场,以写地方方言为主,旧体诗也写得不错。而我要写的汪老师是解放小学的一名教师,也是新化移民,移民到白沙水农场,靠养鱼、种水稻为主,后来为了响应许达哲省长的“百里脐橙连崀山”也就改种脐橙了。他也爱好文学、画画、音乐等,二胡拉得也不错,他的名字就叫汪友云。

  但是,我佩服的还是我要写的这位汪友云老师。他的歌词写得非常好,陈玉坤老师特别喜欢为他的歌词谱曲。汪老师的歌词,把需要表达的意思全部融入歌词里面,唱起来特别顺口、动听,听众容易接受。象他的歌词《欢乐颂》:让欢乐流淌,让音符飞扬,打开你的歌喉,敞开你的胸膛。在高山之巅,在江河湖畔,迎着金色太阳,我们放声歌唱。歌唱伟大富强的祖国,歌唱幸福美好的生活,歌唱改革开放,我们前进的方向!让心情释放,让心灵明亮,带上你的朋友,大家一起来唱。在城市乡村,在每个舞台,带着四季变幻,我们放声歌唱。歌唱勤劳智慧的人民,歌唱团结向上的民族,歌唱伟大的党,不可战胜的力量!

  这是为一家专卖音乐器材的商店而写的一首歌,陈玉坤老师谱的曲。这次,就《欢乐颂》,汪老师专门拿来歌词复印件,邀请我到音乐培训部去听弹唱。这个培训部也就是设在新宁县白公渡大桥边一栋房子的三楼,二楼是卖音乐器材的。

  我们来到钢琴室,一位年龄大概在四十岁左右的身体瘦小的男人接待了我们。这位钢琴师姓彭,名叫彭旭,在县文化馆工作。他拿着汪老师的《欢乐颂》,开始弹曲。弹了几遍后,汪老师要求录音,彭老师又弹了两遍,听起来确实好听,优美、幽雅、平缓。我不识曲,也不懂音乐,歌词大意还是有这个水平去评论和欣赏的。

  彭旭老师等录完音,想伴着音乐节奏把歌词唱出来,就又边弹边唱,在场的邓老板就跟着彭老师伴起奏跟着唱起歌词来。汪老师听得摇头恍尾“这节奏还可以,歌词也很好,曲子谱得更好”一副满意的样子。

  一曲下来,彭老师看着汪老师,心里在想:“汪老师这人不错,歌词写得好。”

  我们因为要外出义务讲课,就告别了彭老师,走出钢琴室,而脑际里总是浮现彭老师在弹《欢乐颂》的画面。大约走了十来分钟,我与汪老师就到了解放小学。他打开车门,坐进驾驶室,我就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两人专门谈论歌词写作的问题。

  汪老师对我说:“我喜欢写歌词,也不想多写,只求写精写好,让更多的人喜欢,就是成功了。”他写了《大邵公益,快乐公益》《把爱弘扬》《爱心牵手》《人生路上》《相约艺海》

  等六首歌词,都是很成功的,得到很多老师的点赞。

  汪老师还教我怎么写歌词,是简单化,还是深奥?但他很支持我写让人容易懂的那种写法——口语化。深奥的唱起来困难,听起来费力;简单的写法是集地方语言化、口语化的方式,读起来顺口、唱起来方便、听起来容易懂。每首歌词最多三段,每段最多六、七句话,符合现代化的社会人士唱与听。

  他的歌在新宁县唱,校园里、红军长征路上、徒步营里,歌声在大山里飞扬、在城市上空轰鸣、在教室里歇斯底里传颂,只要与汪老师有接触的无不立起大拇指,说汪老师的功劳,并哼上几句。

  他情系大邵公益,就编写了《大邵公益,快乐公益》;有爱就要献出,便有了《把爱弘扬》,不管歌词怎么样,但他的心是与人们一起的,这个心就是爱心。爱在公益、爱在奉献。

  他珍惜人生,珍惜情谊,就要《爱心牵手》在《人生路上》,把《相约艺海》团结在一起,奋发图强,寻找一份真爱,爱在歌词里。

  品茶时,新宁县资深音乐评论家唐老师拿着汪老师的《欢乐颂》一边哼、一边打节拍,手在腿上不停的拍打,就像器乐师在拿着棍子敲打腰鼓一样,嘴里还发出“拖来密密索拉稀”的曲子。

  这就是汪老师的歌。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