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择校热”何时再降温?

发布于:2019-06-06 08: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在时下迎接高考、中考的日子里,选择“择校热”作为议论的话题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也“不够恰当”,但此时已经顾不上这些或者这些都不重要了,唯有面对现实,将心中的思路、想法用文字的形式予以表述,善于表明观点,方能一吐为快。

  早在2001年,本人就曾在地方某媒体开展的相关话题讨论中,就择校问题简要发表了个人看法,但近二十年过去了,时至今日,择校的问题仍然是设成上或社会上颇受关注的诚征题,一直都大行其道,这些不可避免的话题也因此困扰着许多家长,他们为孩子的择校问题而有所不安甚至颇费思量,心绪不宁,为子女能上一所理想的学校,他们已经“豁”出去了,这样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但其使用的方法确有待商榷。

  众所周知,古代曾有“孟母三迁”的故事,这个故事讲的是为了子女更好地学习,孟母三次迁移居住的地方,以方便照顾子女,但其与如今的择校却有天壤之别,意义完全不一样。如今在追求高升学率、考名校的大背景下,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为了孩子的美好未来,能够在他们读书方面“领先一步”,进而成为出色的人才,他们纷纷把择校当着一把“尚方宝剑”,似乎只要选择到好的学校,一切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请看下面的分析。在目前教育资源不够均等,也不够丰富的情况下,伴随着学习环境的变化,出现了“择校热”,其实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人之常情,但有些家长似乎认识不深或理解不够,抑或是片面理解,而且不够冷静。在他们以上中,似乎已经把择校当作唯一的选择或渠道,甚至是主要目的和重要手段,无外乎就是为子女创造良好的读书、学习等外部环境,让其在“更加浓厚”氛围中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的熏陶,感受优良学习氛围,不断提高成绩。应当说,他们的愿望和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操作起来或效果未必就能达到预期。选择到好的学校去上学,固然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但长此以往,可能并非如此。孩子的分析、解理能力和谁知、认同能力是有差距的,他们的智商同样不一样,有的题目特别是比较复杂的数学题目,少数学生只需稍稍动动脑筋,解题思路一下子就清晰起来了,而有些学生,他们尽管苦思冥想,仍不能掌握要领,一时难以找到解题的良好方法。还有部分通过择校进入“名校”的学生,他们一时未必能跟得上趟,在周围许多优等生的情况下,他们有可能会产生某种程度的自卑心理,尤其是在跟不上学习进度或者一知半解的情况下,更有可能产生急躁、不安甚至焦虑、自暴自弃的情绪或状况,这对学习是不利的,也是颇有影响的。退一步讲,即使能够适应学习环境,跟上教学的节奏,往往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其学习的过程中,随时会出现成绩波动的情况,各种预后不好估量。而“名校”的学习方式方法和速度、教学特点等,未必能够全部适应“择校生”的预期学习特点和心理,要让他们这些涉世未深的学生很快融入新的环境,完全适应新的节奏,要求似乎高了一些。因此,对于目前仍然流行的“择校热”,家长们应当保持冷静,客观分析利弊,三思而后行。“返择校”是一种方法,但并非科学或最佳,也不能因此使孩子迅速成气,况且学习环境因人而异,不同的学校适合不同的学生,并非只有“名校”才是最好的。不仅如此,“名校”的管理、学科特色还有风格、竞争特点对于“择校生”而言,也是必须逾越的关口,必须做好思想准备。有一句话说得好: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此话用在择校上同样如此。当然,面对“择校热”,我们必须理智面对,慎重对待,全面分析。与此同时,“择校热”降温也是必须的,只有教育资源公平化、合理化,让更多的学生都能接受良好而合适的教育,方能有所减少“择校热”现象的产生。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