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往昔多少事,尽在感悟中

发布于:2019-06-04 08: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七十年的光辉岁月,七十年的漫漫征途,不同一般的记忆,不同寻常的过程,耐人寻味,发人沉思,在伟大祖国将要迎来七十华诞之际,抒发心中对祖国的感怀,用朴实的文字充分表达一名作者对祖国的热情,对国家强大的由衷感慨,是义务,也是责任,更是内心深处情怀的展示,颇有意义,更有特点。相信细心的读者或市民,一定不会记忆,就在不久前,国内曾有一首流行歌曲一度时期风靡国内,优美的旋律,曾引起多少听众的广泛共鸣,这首歌的歌名是“我和我的祖国”,其中有句内容是这样的,“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听闻此曲,作为职场”老臣子“,我顿时心潮起伏,感慨万千,思绪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难以忘怀又激情难忘的特殊岁月。“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同样也是一首曾经流行和歌词仍然说明了国家与家庭、个人的关系。当然,从某种意义讲,如何认识或看待国,或者国的涵义究竟是什么,相信许多人不一定能够准确说出完整的答案,其实这本身就没有统一或标准的答案,但此时此刻,这些已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大家对农用车的感受,对国家的热爱和感悟,唯有热爱并喜爱祖国,心中常想祖国,始终不忘国家利益,真正关心国家大事,情系国家尊严和利益,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的强大做出不懈的努力,添砖加瓦,如此方能做一名真正的爱国者,并且融入其中,享受国家强大带来的荣誉感,同时感受不一样的幸福生活。

  过去曾有较长的一段时期,是我的求学时间,在不同的环境和认识、感受之中,我不止一次看到、听到或学过“祖国啊,母亲”这样的课文或诗句,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抒发了心中感怀祖国的的情调和始终存在的祖国情结,因此,才能由衷地发出感慨,祖国啊,母亲!由此可见,祖国在作者心中是何等的伟大,也是何等的具有魅力。不论从什么角度考虑,祖国利益应当高于集体或个人利益,国家利益与集体、个人利益也是息息相关的,没有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昌盛,也就没有综合国力的提升,更没有个人的尊严和幸福,同样,离开了祖国的安宁,空谈集体和个人的安宁,也是不切实际的,空洞和缺乏意义的。尤其是经历了改革开放,国家与集体、个人的关系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广大群众面前,面对七十年的光辉历程和前进道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不禁令人感慨万千。尤其是城镇的快速发展,面貌的持续变化,生态环境的转变,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产业结构的调整,传统观念的改变,优惠政策的出台,生产力的更加解放,使得多年的发展难题迎刃而解,使地方经济实力有所提高和壮大。不仅如此,城市的变化同样令人刮目相看,过去与如今,虽然都称为城市,但其内涵、品质、位置、文化乃至人口结构等,却悄然发生了根本变化,今昔之城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这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强大影响和重要推动作用,也是城市发展和产业结构、市民观念根本转变的共同作用而产生的。如过去有许多中小城市。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但由于宣传、经济、发展等诸多因素,,加之交通、产业等方面制约,因此,一度时期曾经萧条,市容市貌相对陈旧,市域经济难以突破,更难取得长足的进步,传统的理念和落后的思维制约了城市发展,城市面貌变化不大,是公认的“小城”。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还有经济振兴,转换观念,加快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经过漫长的阵痛期后,这些城市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和良好氛围,产业结构更加协调,招商引资取得突破,规模有所扩大,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市面貌有所变化,产业园、开发区、科技新城等如雨后春笋,呈现出喜人的发展势头。40年前,扬州仍是公认的“小城”,虽有文化底蕴,也有人文气息,但宣传不够,发展较慢,在私家车缺乏的年代,多数市民往返邻近县城,别无选择,只能选择乘坐传统的铰链式公共汽车,市民俗称“两接头”汽车,长长的车身,并不快的行驶速度,成为当时路上的特殊“风景线”。30年前,随着宁通一级公路的开通,两地之间增加了一条快速通道,从此路可直接到达所属区。多年前,两地之间又开辟新的通道,两地市民往来更加便捷,尤其是经过主干道的公交直达区客运东站,有效沟通两地,一路通畅,如此方便,令人难以置信,确是事实。

  许多年前,当时的城市规模虽不大,道路拥有量也有限,新开的三元路(石塔路)已是重要之路,也是中心城区的干道,鉴于当时的情况,市民中曾流传这样的说法“一条新马路,两棵白果树,三个革委会,四个招待所”。因此,市民有此戏言完全可以理解。如今这条道路已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不仅道路拓宽了,面貌改变了、整洁了,而且繁华程度有所提高,幢幢楼房鳞次栉比,现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城市“中轴线”,不仅是城区“标志性”道路之一,而且知名度有所设,且长度为主城各路之首,,东西两头分别连接或直达所属区和县级市。尤其是××中路上的一段,道路空阔笔直,视线良好,交通顺畅,宽阔的六车道,绿化带整齐划一,交通信号和标志齐全,尤其是京华维景酒店附近高楼林立,一字排开,现代气息浓郁,若用繁华依旧、车水马龙形容并不为过。而著名的文昌商圈则人气旺盛,业态众多,适合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大型商场、专业店、广场等不同业态的商业形式相互错位经营,既繁荣了市场,繁荣了城市,也集聚了大量人气,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同时吸引了主城区及邻近区(县)的消费者,这里每天顾客盈门,销售看好,人气旺盛,呈现出繁华景象,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如今已成现实,如此巨大的变化,令人感慨改革开放的业绩,从城市的变化同样折射出祖国的变化和强大,这样的良好局面引人深思,同样令人倍受鼓舞。

  上述这一切城市中发生了许多变化,虽然不是一时一事或者某个人物、集体所能带来的,但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变化的成果同样说明改革开放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俗话说一滴水可折射出太阳的光辉,由此可见,城市的变化必然会促进祖国的变化,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人士,我通过亲身经历,感受了城市的各种变化,因此更加热爱祖国,同时也对文中开头的“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话语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和感受。唯有祖国强大,城市、集体乃至人民才能享受更多的利益,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