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城小事

发布于:2019-06-02 13: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工作之余,常常抬头看外面的天,以及流水一样的人和车。

  这就是我的小城哦,这样想着的时候,会有心安和寂寞。

  当年明月在,你,你们,又有多少人折回小城?举杯畅饮,没有了对手戏。

  (一)

  这个年头,人们习惯了出走。

  火车站、汽车站,高速,交通的便利,奔走的脚步也快了。这边念着故乡事,那边心已走远,留给小城的,只有一往一返形成的对仗。母亲用默认,成全了远游的心,亦用守候撩得你心头斑斑点点。

  所以,当我决定回到小城时,我看见,母亲的眉头有从未有过的喜悦。她的期许并不大,只愿她唯一的女儿离她近点。如果说女儿嫁人是不得不断离的人生分水岭,那么也希望时不时也可以在想念的时候,感觉不到距离。

  年少时眼睛看不到近处,等低头再看时,忽然发现,真正能摸得着的,也不过是身边的小美好,小温情,如同小城的性格一般。

  有那么一段时间,是真正的岁月静好。

  回小城,未成家,父母把家里最大的房间腾出来,购置了新家具。那三年,下班后坐在巷子里择菜,和邻居老太太聊天。睡前看会书,或绣绣十字绣。周末休息,挽起袖子,做顿喜欢吃的。还陪着父母看完了《甄嬛传》,我记得,这部剧开始是这么叫的,后来播到一半,改成了《后宫甄嬛传》。不喜欢后宫这俩字,当你定义了一段情境,便少了那么独自品味的乐趣。剧是要细细品的,人生是要慢慢体味的,我以为的世间冷暖,从不是捧出来给你看。

  可,那三年,有最深的平静,也有最深的孤独。每一个所谓休闲的日子,身边竟没有一个同龄人,那些一起长大的他和她,都成了聚会宴席上才能见到的客。

  (二)

  单位临近小城的中心,办公桌又紧靠着大窗,很像当年南京写字楼十楼的那间影视中心。

  那一年,22岁,决绝地要离开小城。拿着火车站买回的地图,双脚走,一家公司一家公司地递简历。蜗居在窝棚区的夹层,抬头可见星空,夜里听的最分明的是老鼠在屋梁的吱吱声。

  可是,我要留下,我自己的决定。

  大概是第五天,几篇不咋样的小稿子,被一个从学校辞职做影视的主任收下,自此,收脚。那一刻,很傲娇,为留下,更为梦想。

  所谓的单位,不过六人,没有食堂,没有下班时间,600元一个月。那些个收工的晚上,已近凌晨,一个人从灯光熙攘的长乐路步入黑漆漆的宿舍区,随身携带的手电筒从不敢忘记充电。

  有多少流浪的心,一旦被激起,就仿佛充了气的气球,膨胀得自己也不认识了。累、孤独、黑夜,不就是些冷馒头,咬咬牙就吞下了。

  只是,太过年少,终究不明白,再大的气球,也会有漏气的一天,我们给自己的诺言,太不真实。

  记不得是怎样离开了,只记得,那年油菜花特别黄,而我想家了。

  南京三个月,写了一个搞怪的剧本,研究了一位女学者的资料,参与了一部电影的摄制。

  这是我唯一一次流浪。

  (三)

  和婷几乎断了联系,不是我删除信息,也不是她不联系,是时间,磨断了感情的丝。

  你不得不相信,人和人之间的交往,是不需要不断修复的,时间的锯刀,远比你我想象的锋利。

  那年去苏州看她,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上了高楼,才发现,生活也是一地鸡毛。四个女生,只有一张床,可都是出来打工的,付不起高房租,平摊是最好的办法。留宿那晚,无法入睡,一个转身就掉下床。

  那是我和她最近的一次接触,学生年代一张课桌,毕业后书信往来,都不及这一晚的相惜。

  其实,她住的地方是园区最现代、最富裕、最漂亮的地方。工作后多年,常常听到同事们谈,某某人儿子在那里买房了,某某人嫁到那里去了。每每谈到,心里会伤感,婷啊婷,究竟有多大的执念,留的你一颗孤独的心,固守多年。

  多年后,当我结婚有了孩子,婷回来看我,走时,她说,如果下次听到她回家的消息,应该就是她结婚了。

  可到现在,她还没有回家。

  记忆里,她还是那个文静、朴素、勤劳的同桌女孩。

  (四)

  其实,我知道,很多人在外过得很好。

  当他有了稳定的工作,稳定的家庭后,生活圈便有了,新朋友处成了老朋友,新同事处成了老熟人,而曾经那些朝朝相处的朋友,已成故人,联系,也多是过了时的回忆。

  这是个流动很快的年代,也是一个难得长情的年代,你和他好,是需要不断修复、不断靠近、不断争取的,否则,一不留神,就成了过客。

  就像两条相交线,曾经那么迫切地要靠近,在交集处达到顶峰,可是当初有多迫切,分离也会有多遥远,不是你我的不对,命运使然。

  你以为视频、网络,看似很近,其实很远,最真实的人,一直都是身边人。

  所以,有时候会羡慕那个车马都很慢的年代,没有手机、没有网络,你我都走得很慢,可以看到屋后的梧桐树长到遮住屋子,可以看到隔壁婶婶又添了孙儿。

  可以在某个屋后,拎着包投进村庄的怀抱,依然有人认得我。

  (五)

  小城在建高铁,新的高速也在推进。

  我知道沿着这些越来越快的路,出去的人会越来越多,曾经以为的遥远,被速度拉近了。

  小城,这个一直爱着的丫头,也将一步一步步入光鲜、亮丽的厅堂。

  城与人,人与事,人与人,从来都不可能有固定的姿态,当年明月,彩云归来,记忆的美好,终归是记忆。

  可是,无论怎样,总有地方安放自己。这样的安,是一种姿态,一种珍惜,和当年那个唱着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女子,并无二样。

  有多少感情可以长情,握不住的不代表是错,可是在拥有的时候,我珍惜着你的爱,你呵护着我俩的情,这也就够了。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是的,别问是劫是缘,好好走下去,好好爱下去。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