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曾经美好的铅笔时光

发布于:2019-06-01 20: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如今早已是信息化和电子化时代,随着其程度的不断深入和计算机的日益普及,人们在日常工作或生活中,已经习惯于使用各类电子设备,不准方便实用,而且快捷便当,还有效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时间和纸张。信息化、电子化时代给广大市民带来了超乎想象的便利,使他们尽情地享受现代电子的各类使得条件。这样的方法完全符合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

  然而,回忆往昔,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文具市场上铅笔一度曾大行其道,风靡一时,是一种倍受大众欢迎的“时尚品”,更是他们普遍使用的写作或记事工具,在那个物质生活贫乏的年代,钢笔、圆珠笔等比较少见的情况下,小铅笔就有了太市场,也有了用武之地,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受到广泛关注,曾经受到多少人尤其是广大学生的好评和青睐。他们喜欢购买,也普遍习惯于使用,有人还有较深的铅笔情结。一支好的铅笔,不仅有品牌、品质,而且是文具、是助手,也是实用、方便、快捷的好东西,其价廉物美,使用方便,随时可用的特点,令人印象深刻,同时对其特点有所掌握,使用得心应手,习惯悄然形成,当然也为此而感到十分高兴。因为,在其他笔类市场凤毛麟角且难以代替铅笔的情况下,人们的传统情结一直是存在的,尤其是铅笔的情结普遍比较浓厚。在此情况下,那个时代,无论是学生书写作业、参加考试,还是民间人士用于记录、书写文字、记事等,许多人一直钟情于铅笔,也长期使用铅笔,他们天生似乎与铅笔有缘。一支长长的铅笔抓在手上,仿佛就像是一支闪亮的宝剑握在手中,挥洒自如,那种自我感觉确实是超出想象的,也是良好的,同时是不可多得的,书写当然更加流利。曾记得当年我上学的时候,会经常到附近的商店购买圆圆的、一头带有橡皮的铅笔,因为这种看似普通,其实并不普通的铅笔,不仅购买方便,价格低廉,而且经济、实用,即使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有写错的地方,也很容易将错误之处及时擦除,而且一端的橡皮与笔体紧紧相连,使用中可随时擦去不当或多余的字,如此方便、快捷,令人怎不对铅笔青球有加。尤其是在上学期间,若是需要课上做习题或课后做作业时,一支普遍的铅笔仿佛是“神奇魔棒”,可随时舞动。因为使用铅笔是当时人们的习惯,也是一度十分流行的,“一支铅笔在手,书写得心应手,使用方便简单,真正实用感受,若是长期使用,实惠方便多多。小笔作用不小,性能堪称优秀,长期使用铅笔,定是得力助手”。一首短诗,也许不够深刻,不够全面。但不论怎样,这是笔者发自内心的、由衷的赞美。铅笔是普通的,也难与依金笔、彩色圆珠笔等相媲美,但小铅笔有大用场,也有实用、可取之处。

  回想当年学生时光,由于个人习惯和客观条件等方面的因素,在不同场合、不同环境中,使用铅笔的频率是高的,使用时间也是长的,特别是在做课后作业题时,往往在文具盒中一眼就能锁定色彩醒目的铅笔。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与同学们使用铅笔的积极性是高的,使用习惯长期存在,不论学习期间,还是假期,无论做作业,还是书写文字,往往不由自主地就会想到铅笔,然后随着手指的动作和书写的加速,在轻微的唰唰声中,一篇文章或一次作业题顺利完成了,一气呵成,顺利便捷。此时,完成作业的轻松感,使用铅笔的舒适感难以言表,此时,小铅笔就像得以应手的“神器”,方便、实用又快捷,令人满意,令人感慨,同时有些出乎意料,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那个时候,铅笔就是市场的流行文具之一,也是学生们的主要书写工具,他们普遍需要使用,也习惯并乐于使用。因为他们有着太多的铅笔情结,也有经常使用而形成的良好习惯,此时铅笔就是他们的好助手,更是不可或缺的好东西,几乎每人都备有多支铅笔。如今,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小铅笔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使用者锐减。但不论怎样,铅笔的作用不可小视,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作用。即使现在,我在日常工作中,桌上或抽屉中也常备多支铅笔,需要之时就拿出来用一下,借此既可以记录简洁文字或号码,也是对过去传统习惯的一种感怀,令人的心情也随之有所深沉起来,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