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行走一生

发布于:2019-05-20 12: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艳军

  走在回家的路上,望着万家灯火,忽然意识到,这一天将要走过了;指尖轻轻划过日历,捏着薄薄的几页,这才感觉到,这一年将要走过了;穿衣照镜时,无意间瞥见满头的黑发中赫然杂陈了几根银丝,不免黯然神伤,自己的前半生业已悄无声息的走过了。是的,我在行走。每一天,每一年,以至我的一生,都在路上行走。

  我的行走,始于呱呱坠地。只是那时,我还小,还很柔弱,柔弱的我不如一棵纤细的小草。我只能老老实实的躺在母亲的怀里,由母亲抱着。如果就此认为我没有“行走”,处于停滞状态,那将大错特错。邻居大妈来了,欢喜地说:“瞧瞧瞧,几天不见,都长这么大了!”远方的亲戚来了,惊讶地说:“哎呦哟,这才一年不见,都快走了!”是的,她们所欢喜所惊讶的,就是我的“行走”成绩。那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行走,是我的骨骼在行走,我的肌肉在行走,我的牙齿在行走,我的语言在行走,我的大脑在行走,我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在悄悄行走。这种行走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有时间为证。

  等到我真的能够独立行走了,竟是那样的急不可耐。我像一只刚出窝的幼雏,白日里做起了飞天的梦。我挣开了母亲的双手,踉踉跄跄的小跑起来。可想而知,和所有羽翼未丰的小鸟一样,没跑几步,摔倒了。母亲扶起我,边拍去我身上的尘土边柔声地说:“慢慢地走,等走稳当了,才能跑呢。”从那以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一步一步地走,稳稳当当地走,走的坚定,走的扎实,才不至于跌跤。

  到了上学的年龄,我开始在学校行走。开始在氤氲着五千年文化气息中行走,开始在朦胧着许多未知领域中行走。我徜徉其中,探索前行。老师说“学海无涯”,我便雕凿“刻苦”为舟,掬捧里面的每一朵浪花;老师还说“书山有路”,我便开拓“勤奋”为径,采摘路边的每一片馨香。我是在课本中行走,在知识中行走。我像一片新嫩的绿叶,仰望蓝天白云,汲取阳光雨露,营养我的每一个细胞,每一根神经。我要茁壮成长,我要积攒能量,为将来更好的行走铺平道路。

  我走出校门,我步入了社会。社会是个巨大且神秘的舞台,上面有无数条路,每条路上都走着行色匆匆的人。他们起点有高有低,脚步有快有慢,于是,有的走在前面,有的落在后头。我看到,有的已经到达了心中的目的地,志得意满,欢呼雀跃;有的步履艰难,行动迟缓,但却义无反顾,绝不回头,每走一步就会踏出一个清晰的脚印;有的则原地徘徊,茫然无措,唯剩下怨天尤人,哀声叹息。我也要找到一条路来行走,我又将成为哪条路上的行人呢?

  我生在农村,父亲是个地道的农民,在土地上摸爬滚打了几十年,拍一拍身上,能掉下二斤土。几十年来,父亲有个习惯,早上起来喜欢到地里转一转,走走自家的田埂,看一看正在拔节的庄稼。父亲走在田里,新鲜的秧苗像群淘气的孩子,呼啦啦一齐涌向父亲的裤腿和鞋面。它们喜欢父亲这双脚,喜欢这双脚走在它们身边。每次回到家,父亲身上都有好闻的青苗味儿。父亲也喜欢地,但父亲却不希望我走他的老路。父亲不想看到我的身上有土星子,不想我的皮肤被晒的黝黑,不想我的双手被锄把子磨出老茧。我实现了父亲的愿望。临走时,父亲说:“今后的路要靠你自己走了”。

  我走上了一条路,我不知道,这条路是不是属于我?但我努力坚持着,一直向前。我走得很忐忑,走得很小心,生怕走错了一小步。走的久了,见识多了,我发现,其实,世界上只有两条路。一条是多数人正在走着的,叫正道。路况变幻莫测,有时平坦如砥,可以随心所欲的走;有时会遇到沙滩沼泽丘陵,还有高山,我们必须艰难的翻过越过。路上风景也瞬息万变,有蓝天白云,阳光雨露,鲜花绿草,也有乌云雷电,暴雨狂风。不过,没关系,只要我们坚强的挺住,风雨过后,一定会看见美丽的彩虹。另一条路是个岔道,也可以说是个死胡同。初看上去,也有耀眼的光芒和诱人的鲜花。不过,光芒背后是阴影,鲜花下面是毒刺,路上埋伏着许多陷阱。这是一条黑暗的路,罪恶的路,一条不归路。

  我正在一条路上行走,我看到,我的影子也在另一条路上行走。我做什么,它就做相反的事。它像一面镜子,时刻影射着我,提醒我,前进的脚步不能有丝毫的偏差。

  我工作时,我的劳动在行走,我休息时,我的自由在行走;我加倍努力,我的勤劳在行走,我驻足不前,我的懒惰在行走;我战胜困难,我的勇气在行走,我被困难击倒,我的懦弱在行走;我追求目标,我的奋斗在行走,我纸醉金迷,我的享乐在行走。

  我与人玫瑰,我的奉献在行走,我争名夺利,我的贪婪在行走;我微笑示人,我的善良在行走,我怒目相对,我的狭隘在行走;我施以援手,我的同情在行走,我置之不理,我的卑劣在行走;我立场坚定,我的正义在行走,我背信弃义,我的罪恶在行走。

  等我老的哪儿也去不了的时候,回忆正在路上行走。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