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那一道风景

发布于:2019-05-04 19: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半亩花田


  刺骨的寒风挟带着雪花在空中肆虐,逼得行人无处躲藏,人们不由得加快了前行的脚步。

  大街上,每一个行人都把身体蜷缩在臃肿的棉衣内,仿佛一只只硕大的粽子,只露出一双眼睛识别道路。

  忽然,街道拐角处那一幕,让我心头为之一震,一辆拉砖的农用车停在路边,车厢里的红砖已经卸了大半,地上兀起高高的砖摞,又有新起的一摞和车厢平齐了。一个体格健硕的男子正在埋头干活。车厢里站着一个瘦弱的女子,和车下的男子应该是一对夫妻。

  风依然肆虐着。那个女子头上系着一方花色的毛巾,两只手带着手套,瘦弱的身上没穿棉衣,一件红色的毛衣裹着她娇小的身体。她两只手各握着一只砖夹,两臂和天上的雪花一起飞舞。手起手落,她手里的工具和砖块摩擦出有节奏的嚓嚓声,一摞摞红砖便挪到了那男子的面前,让他伸手可及。男子娴熟的把砖整齐的码在砖摞上。

  北风呼啸着,仿佛一只大手,撕扯着行人的衣襟和头发,一阵阵刺骨的寒冷不由得让人裹紧了身上的衣服。风,凌乱了雪花的舞步,它们飘落在地上,也飘落在那个女人的头上和身上。把她头顶那方花色的毛巾染成了白色,她似乎没有感到刺骨的寒风,也没有理会飘舞的雪花,依然挥动双臂把远处的砖送到丈夫的面前。那有节奏的嚓嚓声在空中回荡,她脸上泛起两朵红云,或许,她在心里盘算着这车砖卸完之后的收入,那是她对生活的希望和憧憬,她的呼吸在寒冷的空气中弥漫成一片水雾,裹在身上的红色毛衣像一簇盛开在雪花中的红梅。

  此刻,这个弱小的身影在我面前高大起来,她成了风雪中一道靓丽的风景,那些浓妆艳抹,珠光宝气的女人显得是那样的逊色,我和她擦肩而过,不由得回头凝望,在迷蒙的风雪中,她像一簇不熄的火苗在燃烧……

  这一幕,我很难忘记,风雪中那个瘦弱的身躯,柔弱的肩头,背负着多少生活的苦难和重任!每每坐在办公室里,一边煮茶,一边慵懒的做着手里的工作,心生厌倦和懈怠时,我总会蓦地想起风雪中这道美丽的风景!想到风雪中那个弱小身的影,为自己的消极羞愧和自责!在喧嚣的人世里,还有几个人能像她那样勇敢沉着的面对生活的艰辛和磨难?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