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镯子

发布于:2019-04-25 11: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李胜国

  张奶奶是烈军属,丈夫和四个儿子全部死在战场上,唯一的小儿子邓军也当了兵,复员后在一国企工作。村里人说张奶奶熬出了头,前几年守着一堆功勋章过日子,现在儿子孝顺,守着孙女邓红生活很有情趣。村里人都知道张奶奶看孙女特亲,要什么给什么,城里孩子有的邓红就有,邓红也乖巧聪明。

  转眼间邓红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高中,便跟随父母到了城里读书。有时候张奶奶也去住几天的,但是住不了几天就回来了,张奶奶说住不惯城里的房子,还是愿意守着家里的几间小屋。

  不知不觉邓红上高三了,放了寒假,一家人又回到了村里陪着张奶奶过年。一天夜里头觉醒来的张奶奶看见儿子屋里还亮着灯,便起身走了过去,屋里传出了孙女邓红的声音,“我就要买银镯子,班里的女同学都有。”儿子听了显然很生气:“我们穷人的孩子应该懂得节俭,不能攀比,你应该懂!”孙女邓红没再说话,张奶奶无声地走开了。

  也许是因为还是孩子的缘故吧,守着看自己特别亲的奶奶,邓红的寒假过得很愉快,好像已忘了要买银镯子的事。

  欢乐的日子总是很短暂,转眼邓红要开学了,临走的前一晚张奶奶走进儿子的房间把一小油布包交给了儿子,里面是一对晶莹剔透的翡翠玉镯,“给红儿吧!”张奶奶很轻松的说,“娘!不行,你这是惯她,不能满足她的虚荣心。再说,这是爹当年跟你的定情物,你……”张奶奶打断了儿子,“红儿该考学了,别因为这个影响她考试,红儿很聪明,将来一定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日子在一天一天的过,邓红顺利考上了大学并在四年后进了一家科研所工作。这一年的清明,淋漓下着小雨,张奶奶去给自己的丈夫上坟,自从邓红那年寒假回校到现在,四年多的时间让张奶奶老了许多,头发白了,身躯也已佝偻。张奶奶清楚的记得丈夫是在深秋的雨中离开自己的。但今天张奶奶显得很精神,她要将邓红的消息告诉自己的丈夫。可是谁也没想到张奶奶回来后却病了,儿子邓军、儿媳和孙女邓红轮番细心照料,张奶奶总算康复了,但却比以前清瘦了许多,苍老了许多。病好后的张奶奶在村里捡起了破烂,隔个三五天便往收购站送一次。村里人和儿子邓军都劝她,但张奶奶就是不听。转眼两年过去了,两年的时光将张奶奶消磨的拄上了拐杖。

  一天,村里人见张奶奶硬是拄着拐杖徒步去了三十里外的县城赶了个庙会。张奶奶虽然早年随丈夫行过军打过仗,身体底子好,但岁月不饶人,张奶奶回来后便一病不起。这次没有上次幸运,张奶奶在医院一住就是两个月,而且病不见好就硬吵着要回去,无奈的邓军只好把张奶奶送回村里。

  秋天是个多雨的季节,从医院回来后的一个夜晚,一个秋雨绵绵的夜晚,张奶奶硬让儿子把丈夫的勋章放到自己的枕头前,并用哆嗦的手示意儿子把枕头下的一个小布包打开,邓军打开小布包,里面赫然竟是一副金镯子,张奶奶用手指指金镯子又指指孙女邓红,又用另一只手指着邓红手上戴的玉镯子。邓军赶紧把女儿手上的玉镯子褪下交给张奶奶,张奶奶用颤抖的手把镯子戴上,并轻轻地抚摸着玉镯子,张奶奶笑了,含着泪笑的那么开心,然后慢慢地闭上了眼睛。

  窗外秋雨在无声无息地下着,下着……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