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沟通,唤回退学的学生(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9-04-21 11: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黄元罗

  沟通的核心是理解。作为班主任要善于和学生沟通,建立沟通的桥梁有益于师生之间的和谐,便于有效解决一些教育困惑。

  去年我中途接手高三某普通班,在期中考试之后,发生了一件一直以“成功的班主任”自诩的当头一棒的事。那天在批阅学生的自育笔记时,赫然看到一名男生的周记,标题为:“《班主任:学习没意思,我决定退学》”。我心中着实惊骇,忐忑不安地读完全文,方知事情经过:“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功利的社会,考大学也没有意思。即使考上一个本科院校,毕业后也有可能找不到工作,还不如现在就退学回去打工!”其实,在不久前的自育笔记中,这位同学就显现出了不想学习的端倪:“感觉高三的日子真的很累,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最近的心有点烦,学习没有意思,好像对学习很厌倦,每次写作业总感觉错了很多,即使事实上并不是那样。”

  该怎么处理这个棘手的问题呢?我陷入了沉思。如果我把他喊到办公室,声色俱厉地对其退学思想进行训斥,这位性格较为刚烈的学生会心服口服吗?我静心细想,这件事之所以发生是因为这位男生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将他独自一人留在学校寄宿,使他的内心产生了失落和孤寂感。作为他的班主任,更应像亲人一样去关爱呵护他,使他能够在和谐温馨的氛围中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

  想到这里,我将他叫到学校的操场上,与他边走边聊。我爱怜地拍了拍他瘦削的肩膀:“好,今天咱们俩推心置腹地畅谈一下你的厌学情况,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知识在人的成功因素中只占20%,而其他各种因素却占到80%。这说明学习知识并不单单为了考上大学,而是为了今后的人生。有的人没有上过大学,却作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像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华人首富李嘉诚,等等,没有一个是大学毕业,但他们后来都获得了成功,主要在于他们在高中的学习生活中获取了成才的决定性因素。高三最后几个月是高中生活的关键,抓好这一黄金时段是为以后人生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础。”经过这番谈话,他认识到了高中学习的重要性。

  在这之后的一篇自育笔记上,这位男生写道:“作为您的学生,您的谈话让我认识到‘日异其能,岌增其智’,我虽然在高三,现在努力学习还来得及。努力是为了将来的目标,志存高远和脚踏实地是人生得以成功的两翼。”后来,该男生通过不懈努力,学习成绩颇有起色,上升很快,令任课老师们大为赞叹,甚至在学期末还被同学们民主选举为班级首批“和谐使者”呢。

  沟通是一种爱,是一幅健康的心电图,是成功教育的美好通行证。它能促使学生在心灵里树立奋斗目标。有了远大的理想,就会产生一种动力。这种动力一旦形成,便会产生惊人的效果。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