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三种人”无须念书

发布于:2019-04-20 12: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当年视导遇到一位老教育工作者说:“三种人”无须念书。问怎么说?回说,一是:心术不正者不可念书——“有才无德”危害社会,才越高危害越大;二是:过聪明者无须念书——越是聪明越是能念书,书念得越多反而越糊涂;三是:智力低下者念不了书——念等于白念。

  说来,似乎有道理,但仔细想来,却又未必,且未免也太过悲观、太使人寒心了点。

  “心术不正者不可念书”,谈到“心术不正”总让人联想到“车匪路霸”、“为官不仁”等,联想到黑社会、恶势力,联想到恐怖……也联想到历史的危害社会祸及乡里、连累父母侮辱祖先,甚至联想到反人类、反社会等一系列国内的、世界的,甚至是人类等一系列问题……就想起曾经的“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另类思考……也想到旧时另类的“灭门九族”。难怪,老先生对“心术不正者”痛恨,且把他们列为“三种人”中的第一种。几乎恨不得他们都断子绝孙!你看“心术不正者不可念书”中的“不可”二字,简直就是要剥夺“心术不正者”接受教育的权利,这岂不就是要让他们“断子绝孙”?但痛恨归痛恨,若真的剥夺了他们受教育的权利,只怕会滋生出更多的“心术不正者”,我们不是曾经领略过“文盲加流氓”的时代吗?诚然,教育虽不是万能的,但通过教育,也或许可以将“心术不正者“”扼杀“在摇篮之中,使“心术不正者”在思想上、行动上得到一定程度的净化或转化。这无论对社会和个人都应该是大有裨益的,也是从古至今的不争事实,正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由是,剥夺“心术不正者”受教育的权利大可不必。同时也正说明,学校的德育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是相当重要的。奉劝为人父母者,为人师者,千万不可放弃道德教育——正所谓“先成人,后成才”,正是“文德、武德”,“盗亦有道”是为道也。生活中说“小子有才无德”,实在是骂人的话。

  说到“过聪明者无须念书”,老先生还左证说:几乎从来没有状元成为宰相的,还戏谑地说“人生识字糊涂始”嘛,哪有一个教书匠敢说自己不是傻瓜!先生大概是想要告诉人们,全信书家之言、教书先生之言,越学越陷,越陷越深,凡事循规蹈矩,懂得的规矩越多就越“不敢越雷池一步”,因而缺乏独到见解,丧失了创造的灵性。我想,这可能是一位老教育工作者,为在历史时期的教育模式下的对“可造之才”所引起的“误人子弟”般的伤害,而发出的一种无奈的叹息,或者只是老教育工作者的一种牢骚而已!就想,在“八股式”、“应试式”教育的模式下,越是拼命地学,确实难说越学越不是书呆子。但又有谁能说,目前的经济大亨、政府要员都是不学有术的呢!可见,书还是要读的,所以还需要教育——当然,不排除自学,其实还是在接受着教育!

  至于,“智力低下者念不了书”——大概是小的时候,曾被权势者批阅过“并不聪明”的缘故,一提到“智力低下”,就有一种莫名的反感。记得中学念书时就听说:“洋人”贬低中国汉人是智商低下的人种,原因是“中国汉语发音都是单音节的”,觉得非常来气。而当时我们的名家们又总是用汉语也有许多字词儿是多音节的:如“花儿”“朵儿”什么的;“洋文”也有许多单音节的来进行反驳,更让人不以为然。汉语既然能用单音节的字词表示出复杂的意义,是低智商的,难道用复杂的多音节表示简单的意义,反而是高智商的了?那么“脱了裤子放屁”是高智商还是低智商的举动,是高雅还是庸俗?

  言归正传,“智力低下者”似乎真的念不了书,你想想,仅汉文,就连“高智商”的“洋人”也望“字”兴叹,甭说文句的意义了。(据说那些“高智商”的“洋人”,就难搞懂中国汉语中的“东西”是什么东西。也许,我们的老祖宗发明的方块字也太玄了——可近来有许多世界名家居然发现了方块字的诸多优点。诸如字形即含意义,能促进人的思维,帮助人思考等,你又不得不佩服祖先的伟大!)加之现在我们的小学三年级,甚至是幼儿班还要开始学习“高智商”的“洋文”,你想,本来就是“低智商”的汉人,加之又是“智力低下者”,这书又怎么能念得了呢?(需要说明的是,本人在这里绝没有歧视“洋人”、弱智儿童、或所谓“差生”;或反对在幼儿、小学阶段开设外语课程的意思)我是想说,我们的教育机制、教育工作者今后是否应该在“因材设教”“因材施教”等方面,做做文章,改革一些不合理的教育机制,不搞一刀切,诸如此类等等方面多做些工作,多作些努力。事实上,真的有或是“智力低下者”,那么就应该越是要念书,否则今后怎样在这样一个高度文明、高度发达的人类社会中生存呢?

  无论是什么人都需要念书,无论什么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